之前我有說過,小時候比較有靈感。加上本人個性&感官都比較敏感,家裡又有個喜歡研究靈修的長輩,所以三不五時會被推去接觸各種奇妙身心靈療法。

不過,敏感跟心靈脆弱、交出主導權是兩碼子事。敏感可以更細緻地體驗這個世界,煩惱跟愉悅都可能加倍,但它跟是否需要宗教或崇拜某種權威的引導,完全無關。所以我討論心理,卻不說任何宗教的經典或教義。並不是我沒接觸過,而是我從來不把我的決定交給某個未知能量取決。

子曰敬鬼神而遠之,我接受它們可能存在,和一些對生命的解讀方式,但不想仰賴。

另一方面,個人也很反對「崇拜」。我認為若僅止於欣賞,那是美事,但崇拜到某種程度就容易交出主導權,由某個領袖或神靈來決定方向。對我來說,這是很反智的事。

我認同信仰有其存在意義。當你需要某些支持力量時,可以藉由信仰相信這個世界會幫助你,然後有信心去做你該做的,可是不要崇拜。因為最終選擇的人還是自己,我認為經由深刻思考後做出決定,是人類的權利也是義務,不應該放棄。

這是為何我沒有走向身心靈療導師的方向或圈粉,因為我不想被崇拜或追隨,沒有想要在誰之上的需求。頂多只想分享所知,希望讀者自行思考,既不需要被誰信仰,也沒有權力扭轉/承擔誰的人生。

任何身心靈能量的介入,都只是小小輔助,只能把它們當成讓你暫時舒服一點的工具,讓你比較有餘裕去思考,不能把那些工具當成問題的解藥。

如果這世上的人能不太需要信仰,就表示人們打心裡有足夠強度支持自己與面對選擇的結果,這是我比較樂見的。

...

最近又看到幾次有人提山達基,包括一些影片介紹,但與我所知有點出入,我可以說說自己看到的部分。

當初是因為想知道什麼是聽析才去接觸,同時間我也想學催眠,但沒有剛好合適的課程,所以先去上了聽析。

山達基對內部資料十分保密,課程只能在中心上,不能將教材攜出。初次拜訪他會先給你看基本教義的影片,大概就是介紹人類之所以有些未知的恐懼,是出於過去或前世經驗造成的「印痕」。你可以想像靈魂是一個光碟,你所經歷的一切都會被紀錄在上面(但你自己不自覺),有些不好的紀錄會影響你往後的某些感知。到這裡沒什麼問題,不算是很特別的解讀。組織發展的課程都是源自於這個理論,教你如何因應各種難題,透過一些認知改變去處理印痕。(有沒有也很像某些心理學技巧)

看完影片之後,會有個類似心理測驗的題庫讓你做,做完分析結果,告訴你現在的心理狀態處於什麼情況,你可能正在一個低潮之類的。然後就讓你開始上你想上的課程,如果不知道要上什麼,會根據測驗推薦你。

因為我直接指定聽析,就去上聽析了。印象中應該是先讀完相關教材再實際操作。聽析使用的道具只有一張指令表,裡頭列出一些引導問題,需要施作者(我)與一個對象練習。當時找了朋友去,所以就是我跟朋友練習。指令很簡單,也沒什麼暗示性,只是逐題讓對方回溯過去的記憶,慢慢往下問而已。不可以跳脫問題單上的順序,也不可以強迫對方回答他沒有提的方向(下一題會跟著上一題往下問)。直到問題問完,對方也差不多想不出更多內容就結束。

這中間並沒有暗示或變造對方的記憶,他答的都是他記得的,至於他本身記憶有沒有重組(按理說記憶都會重組啦)從問題單並不會做額外的改變。所以如果你只是做了一場聽析,也就只是回溯一次印痕而已,就跟我問你印象最深的一次童年經驗是什麼差不多,決定要說出什麼的是當事人自己。

有人可能會認為重複回憶創傷會強化創傷及扭曲的記憶,但聽析並沒有要求你回應的一定要是創傷,而且即使不做聽析,平常人也會回憶創傷。所以這一點至少就題目來說沒有太大問題。

當然我自己也交換做了一次聽析,回憶我記得的最早的記憶:一歲多的時候因為敲破頭去醫院縫合,被醫生兇的記憶。做完以後我自己聯想到的是我的不安全感多少跟那次經驗有點關係,這是我自己的心得。施作者不能為我做結論或詮釋。

上完課以後會再做一次一樣的測驗,這次分數如果沒有意外會有提升,這時候服務人員會說,是課程有了效果(天知道)

反正上完聽析我就沒有再去了,朋友又被推薦買了幾堂課。基本上要持續上山達基很麻煩,因為只能在中心上,也不能帶課本回家看,而且所謂的上課就是讓你自己讀書或看光碟,然後我必須說他們中譯不是很好,所以我也沒讀出什麼趣味。要我在下班時間去某個地方看書,我實在懶,也沒強烈的需求。唯一比較麻煩的是,他們會很積極跟你保持聯絡,寄新的DM跟課程資訊給你,如果你一直不理他,總部(美國)會打電話來找你(笑) #但你還是可以拒絕的

如果有人因為山達基傾家蕩產,可能根本問題在於他本來就對自己的人生失控了,所以很需要別人給他一個範本(課程)去遵循,他才知道接下來能做什麼。我們該關懷的是他脆弱的心靈。課程一直買下去真的還挺貴的(以他們的立場當然會力勸你有需要,要自己判斷)。上課或許可以改變你對過去的認知,但如果沒有行動,人生就不會前進。只有上課就像你去圖書館找答案一樣,倘若預期有個答案可以改變你的人生,那是不實際的。

至於這宗教邪惡在哪﹍﹍我是不知道,至少我沒被威脅或逼迫什麼就是了。而且我猜因為他們資料很保密,網路上有些描述可能也不盡完整,像我看到的影片關於聽析的描述就跟我上的不太一樣。

嗯,就這樣。人真的要多相信自己一點,其他外在的不管知識也好、權威也好、神也好,他們都不能替你過你的人生。偶爾討個拍,然後自己負重前行才是正解。畢竟你跌倒的時候,神跟心靈導師都不會扶你。如果真的遇到什麼難關,現在也有很多專業單位可以求助,不需要求助於由一般人組織的宗教,宗教拿來修身養性就好。

(本文不鼓勵我評斷任何宗教、身心靈團體,請有需要參與者自行評估是否合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崇拜 身心靈 宗教信仰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