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ir-2028068_1920.jpg

我昨天突然有種領悟,關於「愛」與「人」的。

先講愛。你覺得愛是什麼?兩人彼此付出,形成一個正循環,並且相信對方的感受跟我一樣、有所默契,是嗎?

前兩天我看到一部影片裡,某位藝人提到他們家的老爺(大概是爺爺)臨終時,已經近乎彌留、氣若游絲,姥姥附耳對他說:「老伴,我們來世再作夫妻好嗎?」老爺清楚地說了聲「不」。

每個人都是用自己的感受在詮釋(建構)世界的,世界客觀是什麼樣子,或許我們一生都不會知道,我們只知道主觀的世界。在姥姥問出來世再作夫妻好嗎之前,愛情於她無疑是存有的,殊不知另一半並不這麼解讀。現實上或多或少也會碰到一些你以為你誠意待人,沒想到在對方眼裡是壞人的狀態。

這麼說來,或許我們可以這樣看待愛情:當你真心把另一個人放在心上,忘乎自己為他擔心和付出時,某個層面上來說,愛情就已經完成了。其實你的愛情,並不完全與他有關。

你有沒有曾經因為某些人經過但未停留在你的生命裡,而感到遺憾或者怨憤?我昨天想通了這點突然覺得放下了。怨恨是因為你以為他們辜負了你,放下是因為你知道擁有與否,與他們無關。

儘管在愛情裡,我們能擁有的,還是只有自己。只是那個自己,是一個更豐盈的、更有活力的樣子。我們愛的,是那個有能量付出的自己的狀態,對造是與我們共演的、誘發那個自己的角色,但不代表愛本身。

所以,在你決定去愛的當下你早就擁有愛了啊(自性的部分)。你不需要對方就可以圓滿。有一天你的愛結束了(儘管是單戀),它也是完整的,不是缺憾。

 

再來,關於人。

有想過為何人們喜歡的,通常都是那些看起來陽光、溫暖的類型嗎?因為他們給人的印象是豐盈的、能給予的。

如果你經常觀察人,會發現絕大多數人都有個或深或淺的「洞」。大部分人也捧著那個洞等待別人來灌注愛、關心,讓他們感到有活力、感覺得到自我價值。

有些人的洞很深,無時無刻覺得自己不被愛,不管多少人願意往裡頭投放,他都感覺不到水位上漲,因為他不知道底下有個漏水口要去堵。有些人是地下水,平常有點乾,但汲水器壓個幾下就流出水來,滋潤得了別人跟自己。有些人看起來是一口應該有很多水的井,其實是無底洞。不管多少人興致勃勃去抽、投什麼下去都冒不出東西,他是另一種形式的海市蜃樓。

海市蜃樓是乍看美好的荒漠。但如果你不乾渴,也不會強烈受他吸引,腳步困難卻執意在熱沙中行走。

所以,看清楚你面對的是什麼、自己是什麼,才能調整到相對健康的狀態。當然最好的,是設法當個湧泉。湧泉不是濫好人的意思,濫好人很多時候也是個洞,只是他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以重新包裝了期待。湧泉則是自身豐盈足以分享給別人,就像那些千里迢迢來宣教建設的異地人,他們不需要別人先愛他就能夠給出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寂寞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