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在想,為什麼女生對感情這麼放不下?(我的意思是比例上女生較多、憂鬱較久,當然男生也有在意很久的)
真的是天生比較重感情?還是後天的社會教育讓女性離不開情感上的依賴?
一個神經路徑如果經常被刺激,就會茁壯。同理,如果女性經常被賦予更多的情感勞動、更常被強調情感互動能力(比如必須關懷別人),這個功能就會特別發達。這是我能想出的解釋,但這樣有時實在太令人困擾了。

昨天照例聽了一下女性朋友毫無進展的感情問題(欸/唉)。以女性親友來說,她已經算是比較能夠抽離的人,但得不到又不確定之下,還是吊著很久,這本身就是一種傷害。我完全能體會那種感覺,只是愛莫能助。要是放棄感情跟放棄一個做不好的工作一樣簡單就好了,承認自己無能為力似乎不適用於任何時候。

當她還在糾結要不要把小禮物送給對方,怕給正想放棄的對方壓力,但又擔心他跟別人在一起時,我說:「理性上來說,從發生事件到現在這麼久了感情還沒升溫基本上就是沒機會了,因為最容易衝動的時間點已過。表示他擔心的點大於受妳吸引的力度。他會不會一時想不開跟另一個在一起,哪怕是為了忘記妳,會不會後悔,我們都使不上力了。所以其實擺飾送或不送應該都不影響結果。 想送就送吧。他應該還是會收啦。」

想想滿有趣的,感情問題就是當局者迷,其實聽了一年,我都覺得我比她還瞭解對方了(什麼啦),不時否定她非理性的猜測。自己是當事人的時候,因為想得到的可能原因太多,加上有所期待,常常怎樣也看不到正確答案。

很多時候對被告白者來說,告白方只是生活中的意外插曲。是因為對方先在意他們了,他們才是對方的主旋律。而意外就是,讓人有點在意有點心煩,但不至於影響正常生活的東西。看不清的時候,就判斷一下自己到底是插曲還是主旋律吧。

如果對方還是很正常地過生活,沒有因為你調整改變什麼,沒有多花時間在你身上,沒有為你傷額外的腦筋,沒有因為想多跟你聊兩句就延後自己的安排,那基本上我覺得做什麼都是沒用的。可是很多人因為在興頭上會想各方嘗試,反而從插曲變成困擾。最難過莫過於自己苦苦掙扎,對方雲淡風輕。他對你有沒有愛,你還得找蛛絲馬跡去證明。

講是這樣講,就是因為人對自己的情感控制力低,才會有那麼多愛情故事吧🙄

我昨天看的電影《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男女主角只是偶然在網路上相遇的網友。男方正好被女友劈腿,前女友反覆回來跟逃走,每次回來都讓男主角感受到失而復得的喜悅(和痛苦?)

基於轉移痛苦的需求,女主角成為他情感的出口。他也因此做了些討人喜歡的事,比如放煙火給對方看,滿足了對方對婚姻生活的麻痺感。兩人並確信愛上了彼此。

但這會不會只是一種錯覺呢?因為淤塞的情感有了流向而找到依託的對象,不是因為這個人本身吸引人,只是剛好因為他的一些舉動、他出現的時機、他不經意的一句話發生在你正需要些什麼的時候﹍﹍

仔細想想,很多故事演示的「真愛」都很有問題。反過來說,什麼是真愛呢?會不會我們又太過在意「命定感」了?事實是,只要能相處得下去,讓時間累積共同回憶,彼此付出,久了因為這些付出而讓某人變得無可取代,才造就了「真愛」吧!所以這個真愛,也不是非誰不可,而是你選擇跟誰創造回憶的結果。

嗯,當我意識到在浪漫愛情戲之前,我看到的是這點的時候,也對自己滿感慨的😌
好像已經無法純感性地享受這種衝動的樂趣了(遠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 失戀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