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rl-4506318_1280.jpg

// 我明白,你只是孤獨,所以一看到誰給你訊息,就激動得像是天文學家接收到了外星人的電波。//

看老楊的書總是有很多好笑又犀利的句子。
他說,脫貧比脫單更重要。金錢可以給你許多底氣,包括在不愉快的時候大吃一頓星級美食,百無聊賴的時候一張飛往歐洲的機票,失戀、吵架的時候去住飯店而不是流落街頭。
這說到底都是選擇權。

我同意以上說法,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在年輕時經濟自由。儘管如此,人還是應該主動地規劃擁有選擇權的生活。

之前我寫過一篇文說到,面對感情的偷拐搶騙,女生最好的自保方式是把自己當成精品。精品不會在路邊大拍賣,對折再對折地把自己送出去,而是待在乾淨明亮的櫃位裡跟掏得出等值回饋的人相遇。

寂寞就是那會讓人殺到最低價出清的東西。

有些人專情且長情,但錯待感情,一投入就非誰不可。實際是,既然天底下沒有完美的人,自然沒有非誰不可的道理。所有的非誰不可,無非是沒有選擇。

夏綠蒂 ‧ 勃朗特在《簡愛》裡有這麼一段話:「你以為我貧窮、相貌平平就沒有感情嗎?我向你發誓,如果上帝賦予我財富和美貌,我會讓你無法離開我,就像我現在無法離開你一樣。雖然上帝沒有這麼做,可我們在精神上依然是平等的。」簡愛小姐正是經歷了坎坷人生的努力與毅力,才說得出精神上的平等。

沒有過不著痕跡的努力,很難說自己有選擇的底氣。

過了這村就沒有那店的恐慌我曾有過,當下意識到過去我對感情的理解缺乏餘裕。而那些游刃有餘的人沒有一個不是給自己做足籌碼。那個籌碼可以是金錢、可以是外貌、可以是人脈、可以是維持關係的技巧,也可以是精神層面的富裕和對自己深刻的理解與陪伴,這些都包含在自信的項目裡。

失戀或在不滿意的關係中無限痛苦的時候,不妨問問自己,我有沒有選擇的餘地?我平常有經營好自己,讓自己單身也能過上自在的生活嗎?還是我得依靠誰源源不絕的關心才感覺值得被愛?我有比這個人更好的選擇嗎?

如果他可以找得到比我更好的,而我也找得到比他更好的,錯過有什麼損失?最怕的是,你明知他可以找到比你更好的(或單身過得更快活),而你卻因為失去他生無可戀。那可能折磨自己的,更多的會是不甘心。

arrow
arrow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