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rl-2931287_1280.jpg

嗨,素未謀面的女孩:

從妳來信得知最近剛結束一段感情,想點播一首《分手快樂》給妳。希望妳坐這趟慢車的過程除了回憶,也能看見全新的風景。我們同是非常重感情的人,我很能理解那種如陷泥淖、被不斷的檢討與自責包圍的心情。但是我想提醒妳,適度的檢討是成長必須,卻不要讓它擊敗妳柔軟的靈魂,凡事往自己身上貼標籤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這裡跟妳分享一點心路歷程,給妳參考參考。二十幾歲的時候有段感情讓我歷經風暴,在遇到A先生時,因為他各方面都太符合我的喜好,人又風趣,我很快就陷入迷戀。像我這樣嚴謹的人,那是至今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被一見鍾情強烈地撞擊。我個性認真,對感情當然也十足認真,喜歡上了難免盲目,只看得到他用心的一面,忽略他的隨意。因為太過用力、太戰戰兢兢,當時覺得自己也只是個平凡女孩,不太自信。失去的時候,我深感痛苦了一年,經過至少三年才比較淡忘。 

除了失戀的痛,我也把自己傷得很深,檢討了方方面面、每個表現甚至每句話,就為找出自己的不完美,就像現在的妳。但事隔多年後我慢慢理解,人們很容易為失敗找理由,卻未必是事實,只是我們想相信那是事實,因為能夠解釋會讓人比較有掌控感,勝過難以理解的狀況。對方給妳的分手理由也一樣,那是「對方以為的解釋」。他是否真確認知自己,我想很多人其實不是,要面對自己幽微陰暗的一面其實很困難,他也有需要保護與欺騙自己的時候。 

我們的確應該在相處技巧上精進,但決定一個人喜不喜歡的原因還有非常多,包括他的過去,而大部分都不是我們所能掌握,否則就不會看到那麼多小三或後來的情人比前任差的例子了。許多人在談感情時,談的是一種感覺,感覺是捉摸不定的(婚姻則是另一回事,我們以後談)。我們也常給感覺尋找支持性理由,但很多時候人們是因為先有了感覺,才去媒合理由的。喜歡或討厭往往如此,沒人細算過視而不見的細節有多少。 

人生苦短,與其把時間花在鞭笞自己,我會建議給自己增添談感情的資本,把自己變成感情市場中的精品。妳還年輕,年輕是一種資本,但不保值,而且永遠有更年輕的妹。如果妳喜歡的是有才有品、敦厚上進的青年,那麼他們挑對象的眼光也不會差,首先妳就得先經營好自己的內外在條件,讓自己能量對等。 

感情就跟工作很像,渾渾噩噩是不會有好發展的。照顧好自己讓人感受到獨立的魅力是第一點,不要想著靠別人的寵愛。自信絕對是建立在對自己能力的理解上。妳喜歡什麼樣的人,就要先讓自己也成為那樣的人。把工作做好、生活過好,充實內在知識、修養性靈,學著怎麼處理自己的小情緒。現在人都忙,哄妳是因為愛妳,但不是義務,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難要處理,不能老往別人家丟垃圾。當妳能整理好自己的思緒和情緒,才有能力在關係摩擦中溝通經營而不是發潑耍賴,這樣別人才會覺得跟妳在一起彼此都能成長。 

再來別花上所有工作以外的心思和時間在情愛上,給自己經營些嗜好專長。人們喜歡自己一個人也能找事做的人,多才多藝的人也會比較風趣可愛,沒準還能給自己增加收入。這麼做一方面是因為每個人都需要自己的交際和生活圈,有自己的事就不用老是要人陪著、替你安排生活;另一方面是,出了社會後工作成就與磨練也是自我價值的重大來源,尤其是男性們(現在也很多女性重視專業了),請給他們保留這個空間。 

一段關係想要滿意最好是彼此投入相當的狀態,如果妳不能安排談戀愛以外的時間,會讓感情成為妳的全部。妳把他當成妳的全世界,他卻未必想/能負擔妳的人生。一旦破局,世界也崩塌了,之後要花多少時間來拾回呢? 

一個人能把自己活得精彩、自愛,旁人也會更懂得欣賞。至少拓展生活的同時交際圈也會延展,能讓妳遇到更多好對象。當妳身邊充滿著熱愛生活、積極上進的人們,而他們也欣賞妳時,妳就不會為了一個人的離去感到全盤皆輸,因為妳知道還有其他不錯的人願意跟妳建立關係。「不讓自己別無選擇」是面對人生各種決定的底氣,而這是需要努力琢磨自己達成的。 

當妳有能力和更多優秀的人往來,妳會知道真正的尊重是什麼。這個世界上,有些人眼裡只有自己,尤其感情上自私的人不少。如果妳沒嚐過被人考量的滋味,要怎麼應付妳所愛的人不在意妳需求的時刻?很多女生不是自身條件不好,而是心理素質不好,被差勁的對象予取予求。因為她們害怕失去,所以勒索的愛也要抓牢。如果妳能自愛,知道真正的愛所兼顧的尊重,即使碰到自私者討愛,也會比較懂得止損。甚至當他們拋棄妳時,妳會知道不是自己的錯,也沒什麼好可惜,為自己離開一段不平等的關係感到慶幸。 

請把自己視為精品經營。所謂的精品,就是市場小而美。真心貴重,要學著只跟精挑細選的好人建立關係,不要被那些用嫌棄和情緒控制漫天喊價的人給唬了,對折又對折地把自己賤賣。妳有看過精品在路邊特價的嗎?它們只會被擺在乾淨敞亮又漂亮的櫃位裡,控制著進場人數,跟每一位掏得出等值代價的貴客分享自己。感情也是一樣的,相信自己價值的人毋須仰賴「被選擇」肯定。 

但要記得,是不是精品不是我們自以為的算。仔細琢磨自己,妳的價值到哪裡就會遇到什麼等級的人。那裡面不是沒有壞人。哪裡都有壞人,重要的是遇到了妳要有概念分辨、有資本進出,這樣子找到「對的人」的概率是會比較大的。即使沒有對象,也會懂得經營生活。 

我們心裡都有個小女孩,她純真、可愛,也值得被愛。在別人愛我們之前,得先滋養好自己,那麼彼此相處就會是互相灌溉。好好疼愛那個女孩,她很辛苦為我們保持著善良並且持續有勇氣去愛,那麼悉心為她選擇所愛也是應該。下一回我們來談談如何拆解關係中的偽裝,建立正確的溝通模式,希望我們能在一次次討論後愈見成長。

網路刊出/關鍵評論網

 

arrow
arrow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