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g8d1e0339d_1920.jpg

講講執著跟繞道這件事。
人是一種很奇妙的生物,不想做的事,儘管知道問題在哪就是不想做,就是要想100種方法繞過去也不想直接解決。
最後往往常讓自己徒勞一場。
今天剛好讀到兩篇文章簡單分享一下:

其一是,某位室內裝修業者說,長輩介紹一位想裝修房子的客戶給他。請他們估價後,客戶說有人低於報價30%。那位客戶很謹慎,他找了七家裝修公司估價,大家報價都差不多,唯獨那一間特別低。這位作者告訴他,既然大家報價都差不多,就表示成本差不多就是這樣,特別低的很容易有問題,或事後要追加。結果客戶還是選了最低價的那一家,然後拒絕追加款,以致過了一年工程延宕還在打官司。

其二是命理老師的案例。一位女客戶拿了男友的八字請他批,他告知客戶,這位男士命中不會娶妻,而且桃花不斷,是個無法定下來負責任的人。但女客戶不聽,堅持這位男士是難得一遇的天菜,國外知名大學碩士、有著體面的工作,外型也不錯,錯過太可惜了。一年後,女客戶又來找命理師問,她懷孕了但男友移情別戀,現在完全不理睬她,該怎麼辦。

我不是要說大家應該聽算命的建議。若是已知的問題,就應該直接解決根本因素,才不會花很多時間精力最後發現問題還是解決不了、錢也花了,還是得回來處理最初就知道的原因(這類問題常出現在該花的錢不想花,或者經常造成糾紛的個性不想改)。若是未知但旁人提醒過的事,就要重新評估。

這個世界上就是存在情感能力有缺陷的人,有些可以調整,有些很難,可以也不等於願意(這裡姑且不說每個人期望的不一樣)。但重點都不在「他到底能不能改變」,而是「我願意付出到什麼程度」;不是「他到底愛不愛我、有多愛」,而是「什麼值得我堅持」(有看到可能性嗎?)
你是否預期最後什麼都沒改變,你也能承受?決定最多走到哪裡才是自己能控制的。

如果他愛你,但就是會傷害你(無論有意無意),難道就可以繼續嗎?不要天真覺得愛我的人絕對不會傷害我,愛與傷害是可以並存的。繼續堅持下去的痛苦就不是他的問題,而是你「過於執著」。這時候該問的,反而不是「他為什麼這樣」、「他為什麼就是辦不到」,而是「我為什麼一定要追求一個不可能存在的東西」。

那個東西完全只是「你希望他有但事實上他沒有的」,或者你們之間無法產生的。

所以問題不在他身上,而是你沒有辦法放棄自己的幻夢。另一種可能是,當你太想要什麼的時候,他也只是達成你願望的工具,你並沒有真正接受「他就是這個樣子的人」。你愛的是幻影,是你對他美好的想像、過去的他或他的一部分,不是現在的他。當情況改變,你可以對自己說「我很遺憾/驚訝他不是我以為/預期的樣子」,但你無法別過臉說「不,我不要他這樣」(他已經是這樣了)。

雙方都很努力的關係本來就很少見(還有不少人認為好的關係根本不需要「努力」,這我就不去說服誰了),而其中努力能夠得出結果、進化自己的更是鳳毛麟角(要同時改變又維持自己的完整性並不容易)。

我的意思不是「既然如此我們就擺爛好了」,而是我們有時就是得接受自己或對方的 有限性,無論是「願意付出的有限」、「感情深厚的有限」還是「做得到的有限」。當你接受這個有限,或許反而能降低期待,得出新的平衡,或分手,都比一直卡在「我一定要怎樣」但是不可得來得好。畢竟我們維繫關係,就是為了能夠彼此滋潤,不是彼此消耗。

#感情事很容易因執著而繞道
#一晃眼就是數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情 兩性 執著 繞道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