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in-white-dress-outside.jpg

小時候以為大人(30歲以上)應該都很成熟,長大以後才發現,有些課題就是會做很久,一輩子不一定解得完。雖然以前還算喜歡寫證明題(大概是我喜歡把一件事情想明白的感覺吧),但人生的證明題往往要用上很多很多公式跟經驗,實驗失敗不知幾次,才會覺得好像有一點點對了。

其實我兩年前就打算少寫一點感情,我以為我都寫得差不多了,結果不是憨人想得這麼簡單,沒想到現在還在寫(遠目)。希望哪天透徹了用一篇文章寫完然後再也不提。

今天剛好聽到兩位40歲熟女(單身、經濟無虞、各方面維持不錯)的感情經,覺得有點感想。兩位都不是出身豪門,都是靠自己翻轉的。A女小時家貧又單親,媽媽為了保護好女兒們,不得不強硬起來。不知是否這樣的成長背景,可能貧窮、受欺負多少成為她心裡的一道陰影,成年以後,按旁人所說,她一直很想嫁入豪門。儘管有專業能力,不會再像小時候那樣弱勢,她還是需要更多安全感。然後她說,她到了40歲發現世間道理就是「顏值至上」,漂亮女人擁有莫大的力量。她認為男人的嫌棄,比如家事做不好、生活習慣差什麼的,只是因為妳不夠美,沒有到讓他不敢得罪的程度(這也只是初期吧)。

再講講另一位,這位比較奔放一點,戀愛經驗也豐富,經過了幾種關係型態的嘗試之後,她明白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好奇的與不能接受的。談感情差不多也是這樣,我們就是在關係中確認自己的樣貌跟喜好,如果沒有一個人跟你對照,你其實不會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願意捨棄什麼。她陷入過幾次混亂與迷情,然後清醒,還在尋覓,但理解到幾件事:關於能/不能妥協的點、要/不要期望的事,還有最終我們也只能做自己。當你不能接受自己的時候,就會有很多徒勞與勉強。40歲的她活得飛揚自在許多。

我自己是這樣覺得,因為美貌而張揚的女人,我很少看到超過30歲的(30歲之前積累的不多,擁有的也只有美貌了)。再怎麼會保養,如果只有美貌,過了30都會感受到後浪的推擠。到40歲還保有美貌且被優勢男性追求的女性,八成不會只有美貌,往往資產也頗為豐實或有過人之處,我們會說她有撐得起的(工作)能力。A女所謂的美貌的強大力量,我認為只到30歲,而她明明擁有40歲以後抬頭挺胸的專業,卻還在哀悼自己20歲的處遇。我覺得滿可惜的,但想想她的成長經驗也不是不能理解。

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取決於你現在怎麼看待問題。妳可以說「就是因為我不夠美才會婚姻不幸福、才要那麼辛苦有錢有名來補足擇偶條件,否則根本嫁不了有錢人」,可是看不見自己如果好好工作理財,其實也可以當個小富婆的事實。或者妳也可以說「幸好我年輕氣盛時什麼都嘗試過,所以我很滿意現在的自己,這是我一一確認後的選擇組成的最好的版本,將來也會愈來愈好」,然後開開心心穿漂亮衣服出門聯誼,繼續跟月老許願高富帥(實則尋找心靈伴侶),就算沒有也不妨礙現在的快樂。

姿態與快樂真的是自己選的,而且這個功課會一直做下去。如果想要過程舒適一點,確認自己的念頭很重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0歲 青春 美貌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