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s-407196_1280.jpg

Image by SplitShire from Pixabay

教養這回事,平常不太會去注意,但注意到了還真覺得有差異。善男們如果娶到有教養的另一半,無形間她會給你添彩不少。

如何在人前溫良恭儉讓,有點腦子的成人都懂,沒事的時候,人人都像教養良好的公民。什麼時候看一個人的教養,就在他跟你有利益糾葛、意見分歧、身分落差的時候。

有教養的人,你善待他,他會熱情回應,而不是習慣於你的好,甚至趁機索取更多。他們請人幫忙,會先把自己該做的做足,讓對方只是「協助」,而不是原本可以盡七分的力,因為別人支援就退成了五分、三分,甚至最難的部分都交給對方(這種人職場真的很多)。

有教養的人不給人添堵,如果臨時造成了麻煩,他會設法彌補,絕對讓你看出他有心解決,而且先你一步想到你可能的困擾。有時候人家會認為這是「太客氣」,但相較於不客氣,他們寧可客氣一點,才能確保將來愉快地有來有往。

記得有次我得知某團體來台表演,票雖免費但要事先去指定地點索取。因為是不錯的表演,機會難得,我自己不能去覺得可惜,轉了這則訊息推薦。不久,一位朋友私訊請我幫忙取票,我想不是很麻煩的事,而且之前他也幫過我,也就應允了。同時另一位住新竹的朋友表示有興趣(但沒好意思開口拜託我),我問他要不要,反正都是要拿了,寄給一個人或兩個人是一樣的。

事後他開開心心帶老婆看表演約會。沒想到回去以後他老婆寄了件新衣服來給我當作「回禮」,還說她本來就愛買,手邊新衣服很多,順手取一件罷了。有教養的人答謝你會用行動表示,態度慎重但也顧慮到不要給你心理負擔。他感謝的不止是你幫他做了件小事,還有這件事帶給他的精神滿足也一併加倍還你。

再舉個反例。某位小有名氣的前輩有天私訊約我去他那兒坐坐。我心想彼此沒見過,交個朋友也好,於是帶了點甜食過去。誰知一坐下來他就拿本書給我問我有沒有興趣,我翻了翻覺得還好,不解他的意思。他接著說:我想讓妳幫我做件事。大意就是他接了那本書的製作,但沒太多時間做雜事,要我幫他做行銷的部分。

這裡我解釋一下,基本上行銷要不是找出版社的行銷部門就是編輯自己來。我既不是該公司的行銷,也不是那本書的編輯。我想,大概就是外包的外包吧,於是問他預算多少(當然包括我的勞動費)。他露出意外的表情,壓根沒想到必須付我錢,摸了摸鼻子說他回去問問。然後草率閒聊了幾句,就坐回位子做他的事去了。回家以後,我只覺得浪費了兩碗甜點、時間跟油錢,不過因此看清不用跟誰往來,或許也不算壞事。

很多人喜歡當形象良好的人,但偽君子有時還不如真小人。偽君子就是平常客客氣氣,做什麼好事要廣為人知,收穫別人的崇拜,並從中取得利益(可能是實質上的經濟來源,也可能是精神上的感覺良好)。正常時候不是什麼大礙,頂多就是比較愛鎂光燈一點、比較需要被多一點人愛,有目的地做社會貢獻好歹也是一種貢獻。但你會在私交時發現能占便宜的時候他也不會客氣,或者他可能只優先考慮自己,讓你吃了悶虧還不方便指教。他們很多是人見人愛,一旦開始深交,你就不好用什麼讚美詞形容他了。

有教養的人,不會表面說著眾生平等、最討厭不肯善待勞動者、服務員的人,但自己碰到不夠客氣的對待,就私下取笑人家缺乏教育。(我們必須體諒不是所有人都有受良好教育的機運與本錢)

有教養的人不愛給人添麻煩,但也不排斥互相依賴。他們對於依賴的定義,並不取決於是否等值或身分上的盤算,既然答應幫忙就是盡量。所以收穫他們的誠意時,記得不要自私得讓他心寒。這種人不多,遇到請把握,他會讓你在庸碌吵雜的人間偶爾感受到春風吹拂。少了這款朋友,人生還真有那麼點無趣。

arrow
arrow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