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rait-787522_1280.jpg

什麼樣的人會被認為是複雜的人呢?我常被說是想很多或敏感的人,但想很多和複雜倒不必然有關。想很多是基於想理解事物運作的原理,複雜對我來說,比較像是搞不清楚自己或欲望太多以致造成身心行為上的無一致性(因為行動準則隨著他們的主觀欲望在變化)。
人到中年大概會開始懷念青少年時期的美好,扣除他們有無限的未來這一點令人羨慕以外,通常我們會說,因為他們單純所以美好。
我在想這單純的定義是什麼?所以中年人就相對複雜了嗎?我們在講的年輕的單純和中年的世故的比較,是基於群體特性來說,還是基於一個人的成長變化來說呢?
我對單純的定義是,欲望少、追求少,所以對應這個世界的要求簡單、有原則、行為好預測。但我們說年輕人的單純,卻不是這樣定義。欲望深沈的年輕人也是很多的,小孩子從三歲以後就會開始耍心機,有時候我並不覺得自己比三歲小孩複雜。年輕人的單純,我想比較多時候是基於對各種情況的「第一次應對」,因為生澀所產生的印象。比如初戀、第一次感受到心動。因為是第一次,所以全心投入,不管獲得或失去,都是全有全無的狀態。這讓人感覺單純。但人到中年遇到的愛情,你大概知道過程會是怎樣,所以小心繞過某些地雷;你可能也先做好一點心理建設,要是結局不美好,還有什麼後援可以療傷,同時兼顧對方。然後在這些準備下,一樣把這年紀能夠分出來給愛情的心思(其他還要分一些給工作跟家人)盡力投入經營。這難道不能算是一種單純嗎?(那種背後有很多利益衡量的就不在討論)
比起16歲時候跟同學暗地較量搶學長那種粗糙的、只看得見自己、一個勁往前衝的初戀,哪一個比較單純呢?
每次都講愛情,不要只說愛情了,我覺得其他面向也是一樣的。人生一定有所追求,金錢也好、關係也罷,單純與複雜,差別在對自己有多誠實,還有對別人有多尊重,能不能夠接受損失。
很多時候我們不能接受自己的某些醜陋和低俗性,於是繞個遠路先把自己包裝得漂亮,給自己舒適的理由去做看似大義實則滿足私欲順帶傷害別人的事,然後告訴自己這是無可奈何。我認為這種不坦然才是複雜的來源,與年齡無關。年輕的單純更多時候是無知,而年長的單純經過選擇。到這年紀我想交的是這種朋友。
有位認識很久的友人,剛認識我的那幾年覺得我很難搞,大概是難以取悅的意思。子曰:「君子易事而難悅(說)也。﹍﹍小人難事而易悅也。」君子容易共事卻難以取悅,說之不以道,不說也——沒有道理的事,他無法接受,所以讓人感覺難以取悅(說服)。反之,有所欲望的人,僅需順風拍馬即可。只要他心情好了,不管有沒有道理都沒關係。大概是這樣的概念。
後來過了十年,那位朋友說:我發現妳是個很簡單的人。因為不要想著取悅我,就可以取悅我了(?!)。我尊重你,所以你不需要比我低下,我也不喜歡你只是為了滿足自己刻意示好;但如果你是出於關心來互動,我就會感到高興。我不喜歡「基於回饋所以必須對你好」的關係,我對你好,只是因為我希望你的人生享有溫暖和善意,我希望你對我也是這樣,差不多是這種模式。
啊﹍﹍這可能對複雜的人來說,也是一種難搞,因為難以計算付出與回報?
所以,如何當君子的好朋友或是好伴侶呢?做一個簡單的人,真誠對待彼此。當他需要的時候,成為可以信靠的對象,不輕易放棄關係(承擔),偶爾給他摸摸頭,我想這樣也就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純 成長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