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談弗洛姆理論與愛的關係

我已經忘記以前學弗洛姆時主要在講哪個學說了,查了一下維基複習一下,以下先引用維基的介紹,然後再來講感情。

------(引文)------

弗洛姆認為「愛」是人與人之間的創造力,而不是感情。弗氏相信愛的本質有四大元素:關懷責任尊重了解。而他認為現今人際關係中,關懷和責任的特質已十分少見。弗氏稱現代社會的人缺少對別人的自由的尊重,更不了解別人真正的希望和需要。

他提出了人有五種需求:

-相屬需求。指個體具有愛人與被愛的需求,希望認識別人,了解、關懷別人,並願意對別人承擔責任;

-超越需求。指個人希望在作為上超越物質條件的限制,在精神上能表現出創造性的人格特質;

-落實需求。指個人希望與別人、社會及與大自然親密結合,從而獲得安身立命的需求;

-統合需求。指個人力求自己人格統整,希望在世界上活出意義來的心理傾向;

-定向需求。指個人具有努力尋求生活方向從而獲得心安的心理傾向。

他討論了資本主義社會中人們應付孤獨感的幾種心理機制,他稱之為性格的動力傾向性:

-接納傾向性——這種傾向性的人沒有生產或提供愛的能力,他所需要的一切完全尋求別人幫助、依賴別人,是接受者而不是給予者。

-剝削傾向性——這種傾向性的人,並不期望接受,而是依其暴力、詭計等,從他人處巧取豪奪,以滿足自己的欲望。

-貯藏傾向性——這種傾向性的人把外部世界視為威脅,通過貯存和占有而獲得安全感。

-市場傾向性——這種傾向性的人的價值觀是在市場上把自己當作商品,使自己具備適合僱主所需之性格特徵。

-創造傾向性——這種傾向性的人充分發揮其潛能,成為創造者,對社會可以作出創造性的奉獻。

上述前四種傾向性都是人格的病態表現,針對有心理疾病的人而言,提出應當根據患者的心理需求和性格傾向實施治療與拯救;只有創造傾向性是人格常態的、健康的表現,對一般的健康人,應加以積極的引導,促使他們的人格健全地發展。

---------------------------------------

本來想講到社會潛意識,但會寫太長應該沒有人要看,所以只簡單講感情的部分就好。有興趣的人我希望可以去瞭解一下社會潛意識,它說明了人對於自我需求的認知,其實是受制於所處社會的語言和邏輯系統。也就是說,如果你的文化中對某種需求的討論是蒼白的,那麼你應對那個需求的模式與理解,就會非常原始甚至不自知。

為什麼講到這個呢?因為我發現對於為數不少的人來說,談感情非常憑本能。不但對內在感受不敏銳、無法指認,對於基本需求比如安全感、信賴感、依賴與連結的需求的認識又經常錯誤連結(比如跟錢),以致常在追求其實無法真正讓自己感到安心的關係。出問題、不滿足時,又看不見問題出在哪,或許是因為在我們的文化裡,對於愛的討論太少,更在乎集體利益所致。

不過如果認真要講這個太長,既然只是閒聊,以下省略3000字,就真的只是閒聊。有時候我對女生的困擾感到很無言(這裡我說女生不是嚴格性別區分的意思,單純只是我從女生身上看到的機會比較多)。我以前好像有開過一個玩笑:女生感情要順利,少看點偶像戀愛劇,男生感情要順利,多看點戀愛劇。

我不知道女生通常是從哪裡學習愛情的,父母?漫畫?小說?電視?但戀愛劇和言情小說多少指向了某些集體意識,以致女生很容易有種聖母情結。你可以看到不論故事裡的男主角再壞,終究都是專情的,或者至少在遇到女主角之後都會變得專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有些女生似乎深信愛可以讓人變得專一。

可是女生真的要知道(好啦男生也是),有一些人,他們一生沒什麼別的嗜好,就只對兩件事有興趣:

在專業上出人頭地,在感情上百花齊放。

他們是真的沒有辦法為一顆樹放棄一座森林的。我有時候實在不知道妳們在等什麼。

如果你在哪個感情版上看到女生從手機、電腦還是什麼發現男友偷吃的蛛絲馬跡,或者萬年爭執題就是交女友之後到底要怎麼處理異性朋友的問題,100%會有人在下面說,他不跟異性斷了就是不夠愛你。

講這之前我先表明立場,目前我也只能做到愛情部分是一對一關係,這應該也是主流。但是如果認真去想,人的情感需求是多面性的,而我們通常能夠接受也需要複數人來滿足這些面向。比如在親情上,我們不會說我只需要一個爸爸/媽媽,或在友情上只需要一個最懂我的朋友就好,唯獨愛情我們把它視為極有限的資源、是全有全無的交換。

我沒有要更動大眾對這個部分的認知,但有些人似乎僅只認識這一種愛情,於是以為每個人應該都能滿足於或追求這樣的愛情,然後在遇到不一樣的人時,自動忽略去確認「他其實跟我是不一樣的」,最後大失所望。

辨識「不一樣的人」是第一步,第二步我想講的是如果你不學習如何愛、以為愛是一種本能,而我們遵循本能就能做好的話,可能會很難發現人與人的認知之間很多時候存在巨大鴻溝,而那足以讓你換一輩子對象都找不到合適的。遵循本能的愛只能碰運氣,看會不會遇到一個跟你走在一起剛好彼此都不會踩到雷的對象。但這個機率實在太渺茫,因為人心是浮動的,喜好也是。你很容易就會因為瞭解對方的缺點後,更傾向喜歡還不那麼瞭解的新對象(加以我們的各種幸福激素都是在初遇時達到高峰,它讓我們喜歡一個人卻無法令我們長久)。

最後我想說的是,愛要放膽但也要學會保護自己。我有個女性朋友是標準憑本能戀愛的人,只要她喜歡上,即使已經知道對方有很多「玩樂對象」,或對方根本不表態清楚,她也無法第一時間放棄。還有一點糟糕的是,她憑著本能摸索出來的曖昧模式是:如果想跟誰曖昧就要製造(室內)獨處。獨處的確可以馬上進入肢體接觸的環節,對於比較ㄍ一ㄥ的人,光天化日之下或許很難撩撥,但如果總是選擇「走捷徑」,不意外地也很容易遇到約會強暴或者不負責任的對象。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搞曖昧是這樣手段,但我第一次聽到時真的有點震撼。或許妳不是很美、也不太會撒嬌,不知道怎麼吸引異性,但我真心不建議用這麼本能的方式促進關係,除非妳想要的只是肉體關係,否則妳會很需要運氣才能從這樣的開局走向穩定和諧且長遠的關係。

差點忘了講,前面為什麼要提到弗洛姆,他提到的愛的本質,適合你檢視目前對象能做到哪裡、放棄根本做不到的人;人的五種需求,必須貼近你如何經營關係,讓關係為你的人生發揮正向作用而不是偏離或耗損;性格的動力傾向性讓你檢視你遇到的是哪種人、辨識不健康的模式。(相對地也都可以拿來校正自己)

arrow
arrow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