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e's Crying〉


唉呀呀~~~今年收到了一件意外的生日禮物呢~
今天被招待去聽VITAS演唱會了
神人級的五個八度音哪~~~~~
我只能說就連頂級音響都無法忠實呈現他那簡直可以說是神賜的歌喉了唄
跟一般高音的刺耳完全不同,VITAS的高音真是清澈得嚇死人來著
為了讓大家稍微感受一下現場的氣氛,影片就放演唱會版的
文中還有其他推薦曲目的連結,請多利用XD


我對VITAS的印象經過這次演唱會有很大的改觀
我想,說起VITAS,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應該是Opera系列吧(尤其是OperaⅡ
我聽的第一首VITAS的歌也是這首
當時深受震撼,又去找了幾部MV來看
不過不曉得是恰巧,還是那陣子VITAS的形象就是走邪教教主風XD
看了幾次影片以後有種不太舒服的感覺@_@
而且沒有中譯歌詞的情況下,看圖理解一整個就是誤解了歌的本意……
於是好一陣子不再聽VITAS了
完全以為他只是個搞怪的傢伙呀……


今天的演唱會在副螢幕幾乎全場有中文歌詞
這場演唱會選的歌也明顯考量到台灣觀眾的接受度
除了幾首必聽的經典,例如詠歎調Lucia Di LammermoorrOperaⅠ、Ⅱ
其他選歌多半是較為流行曲風的抒情曲
實驗性質較高、或者古典意味較濃的歌曲並不多
所以即使是對歌劇或古典樂沒興趣、不認識的聽眾應該也很容易接受今晚的曲目才是


在搭配中文歌詞之下去聽他的歌
才發現他對音樂所抱持的是一種追求完美的嚴謹態度
不但作曲上盡其所能融合古典、歌劇的元素,商業考量也絕不含糊
同時兼具詩意與挑戰變化的實驗精神
徹底打破我對商業與藝術分野的認知
是誰說商業性重的東西就不藝術?


對於許多創作者而言
被冠上「商業化」一詞常會讓他們覺得自己被歸類為「媚俗的」那一類
也因此,「任性」常被自我解釋為「個性」與「藝術」
對他們而言,「商業化」是一種「妥協」、甚至是一種恥辱
「商業作品」似乎就是不夠「藝術」
音樂也好、寫作也好、繪畫也好
總有不少人在「成為職業」與「撇清商業」間掙扎
希望自己既可以靠興趣為生,又不用「迫於現實」地創作
能夠抬頭挺胸說自己是藝術創作者,而非商業生產者
甚至以貶低商業作品來提高自我價值感


我今天聽著VITAS,想起久石讓的創作態度
當一個人以創作為生,創作本身必然是商業的
雖然我也常說所謂的商業就是要符合市場的需求,但這並不等於就是妥協
久石讓在做電影配樂時的態度是將每次的工作視為僅有的一次
只要感覺不對,就不會有再次合作的機會,所以對他而言每次都是最後一次
我認為這與其說是一種態度,不如說是一種「覺悟」
當你把每一次當作唯一僅有的一次去做
那麼再也沒有「做到最好」以外要考量的事了
創作本應如此,回歸到最單純的追求心上才是
這個時候的「商業化」並不是指作品的風格或結果,而是創作的條件
當條件愈嚴苛、作者卻愈能符合時,作品就會是幾經琢磨後
能夠發光發亮的「符合商業條件的藝術」


即便是當代藝術家裡,也有不少人把自我的隨性視為一種藝術
我始終不認為自我主張的表露都可以視為是藝術,藝術應是具備美感的存在才對
然而現在所謂的當代藝術卻還包含許多令人不快的作品(他們稱其為「反應現實」)
這樣的觀念同樣也充斥在各種創作裡
因此,半吊子的創作人總是不願「屈就」(他們認為是)商業
而商業作品中,能被我們稱之為藝術的才會如此稀有


或許,要同時符合商業又具備藝術特質的創作能力,有部分條件在於「天賦」
或許,天生就是只有某些人可以浸淫於創作的喜悅又恰逢大眾的垂愛
或許,有些人就是認為自己不是世出的「天才」,再怎麼喜歡也只能當商業的「生產者」
或許,有些人以為商業與藝術是相背的兩極
但我要說的是:凡是藝術必然有所限制,凡是創作必然有所犧牲
藝術絕對是嚴謹的構成,不是情感毫無邊際橫流
創作絕對必須有所取捨,不經粹煉不足以臻至境
這也是大師級的人物之所以值得尊敬的地方


VITAS的歌在作曲上有許多嘗試與努力的痕跡
在作詞上也是經過凝煉琢磨過的結果
嚴謹、完整又看得出他對音樂的玩興
聽他演唱的過程中,我發現我難以定義他的音樂究竟是隨性之至的輕鬆還是嚴肅至極的完整
我想,這必然是幾經推敲,並且真正以此為樂、為業的結果
即使是職業創作者,又有幾人不是為工作而創作,而是以創作為工作的呢?


好啦……說教魔要適可而止了,以下是推薦曲目


The Star -- 演唱會裡,我第二喜歡的歌曲


Crane's Crying -- MV版的囉


I Ask All Saints -- 有點沈痛的味道


A Kiss As Long As Eternity -- 我喜歡的調調^^


Angel without the wing -- 現場我最喜歡的歌(如果沒記錯的話@_@)


The Bird Of Happiness -- 觀眾很有參與度的其中一首


 


王子玉照一張



話說……他胖了說(這是我今天的第一個印象XD)
不過漂亮的眼睛擠眉弄眼起來還是很可愛
雖然不曉得是不是文化上的差異,我實在不懂俄羅斯人的幽默(囧)
有些梗我真的看不懂啊啊啊啊啊~~~
好啦……歌好聽就好(蹲角落畫圈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結尾結得很自然
雖然說這年頭演唱會的安可曲早就安排好要唱啥
只要觀眾有反應,歌手都會乖乖唱個兩三首
不過VITAS喜歡跟觀眾互動,硬是讓觀眾跟他玩一場可以媲美八點檔挽留劇碼的遊戲
以Opera Ⅰ開場,OperaⅡ結尾,在最後一首歌結束時氣氛帶得正好
以往聽音樂會或演唱會,每到結束時都會讓我有種「啊……沒了啊?」突如其來的遺憾感
或許因為如此,通常到中場時我就開始產生失落情結
這次的OS則是「嗯……結束啦」
雖然一樣會覺得可惜,卻有種表演完整、的確該結束的圓滿感
中場的等待時間全部是精彩的吉他SOLO,沒有讓觀眾停在那裡等的感覺這一點也很不錯
這場表演算是經過很用心的規劃吧
小木偶也因此更加認同這位海豚音王子對音樂的堅持囉


---------------------------------------------------我是補充內容的分隔線------------------------------------------------


是說……我發現身邊很多人對VITAS的印象是高音很恐怖
我想是因為他出道才19歲的關係
當時的音質還太尖細,演唱技巧也還青澀
不過這次一聽,覺得改變滿多的
不只是音質變得深厚多了,技巧也成熟許多
果然技巧性的演唱還是需要一定年齡的累積與粹煉才行哪
我想08'之後他的專輯就可以收囉~
更期待他30歲時還能再來台開演唱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