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說當編輯讓我學會了什麼……閱讀速度變快算是其中之一吧
雖然說唸書的時候寫報告和論文已經養成用很短的時間掌握資料重點的習慣
不過我還是一直不喜歡在書店或不安定場所閱讀
所以也很少會在書店看書,有喜歡的多半就是買回家了
原本這本書也是考慮要買的
但薄薄一本、又覺得買了也只會看一遍,加上考量到住處已經滿了的兩個書櫃……
最後還是決定在書店翻看就好


其實Roger的這個主題很多成功人士的自傳都寫過了
看這本書只是在印證別人和我想法的雷同處
之所以拿這本出來推薦,是因為它的淺易比較適合大眾閱讀
名人畢竟還是能為一些價值觀的傳遞鍍上一點金的,尤其在這個講求速成的時代
這本書正好是符合速成功效、但推銷並不速成的理念……的成功包裝吧XD


回到正題,其實主題很簡單
Roger只是寫出自己從求學到工作所經歷的過程
包括他在工作上不斷地向極限挑戰的韌性與完美主義份子般的堅持
許多人都想有所成就,但最終卻步入推諉命運的境地
這是為什麼呢?
大家都曉得表現自己是邁向成功的重要手段,可是分寸的拿捏卻未必清楚
雖然我們一路唸書到大學、甚至研究所
以為自己十幾年的學習應該懂很多了,但一出社會卻發現實則不然
真正的學習,是從踏出校門那一刻起(當然也可以趁在學的時候累積啦)
當面對競爭激烈的環境時,同時也發現自己的所學不精
除了盡快跟上以外,聰明一點的人會設法從談吐表現與人際去鋪路
也許有不少人會發現談判時的氣勢經常比內容更容易左右談話的結果
所以學會了怎麼用言詞、表情、語氣等技巧『唬』住對方(笑)
久而久之變成一種習慣
如果內涵沒有增加的話,就會變成一種習氣(流氣?XD)
當我在做企畫的時候比較有機會認識一些人
或者在找工作面試的時候、在網路上認識人的時候
我都還滿喜歡觀察一個人說話的方式和個性
就像我們常說的,某某有「商人的樣子」、「藝術家的氣質」、「學者的風範」
的確在職場上碰到的前者會比較多
但,氣勢過人的傢伙並不表示就離成功近一點
也許他的職位高一點點、收入多一點點,但也就如此了
我想他和真正的成功者差別就在於藏拙的氣度吧
立基於對自己的足夠瞭解,才懂得將不成熟的部分藏到背後經營
所謂的藏拙,並不只是隱瞞自己的短處而已,還包括調整改進與發揚自己的長處
那是一種蓄積的力量
而懂得藏拙、同時默默耕耘自己的人……這幾年卻覺得愈來愈少見
是因為執著及認真太過累人且不速成,所以很多人選擇從儀容和話術去營造自己的有能?
這我不知道……
不過,我總還是習慣在新認識人的時候,試著找尋藏拙背後、執著的影子
就像「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這句廣告詞所代表的意涵
一個人的價值畢竟不是存在於他的外觀或言語,而是在於他的思想和氣質


每當截稿日前、或者徹夜未睡在畫設計圖的時候
看過我作業過程的人十之八九會唸我為什麼一個別人看不到的細節要花好幾個小時細修?
一個只要畫300種色塊的練習為什麼要畫到1500種?
一個只要三個基礎關卡的遊戲為什麼要作超過兩倍數量的裡關卡?
一個看起來意思差不多的詞為什麼要反覆斟酌?
並不是因為我技巧笨拙需要花更多時間練習啦(笑)
而是因為當你作得比預定多的時候,就可以得到另一種層面的收穫
因為300格色塊的圖跟1500格色塊的圖,顏色間極細微的變化是只有後者才看得到的
格點比較細的時候整體的表情也是不一樣的
所以,你想看到的是300格的「基礎」,還是1500格的「進階」?
是三關的「練習」,還是七關的「應用」?
這方面的事我倒從來不是為了給別人看到的,知道的人其實也不多
甚至出了社會,有時候還會因此被嫌多事
但我仍然覺得有些堅持是必要的
你不會知道這些經驗什麼時候會派上用場,也許它永遠也沒有發揮效用的時候
(對於積極表現的人或許挺受用的就是了)
但在經歷的過程,同時也會在人格裡囤積了一些重量
那些曖曖內涵的質量,我想就是世上珍貴且值得追求的事物吧


呃,好像有點扯遠了
anyway~就像我曾在別篇札記裡提過的
那些人生之中真正有價值的東西或者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我想每個人的答案不盡相同,而這是我的答案之一
有人曾說我的優點就是「意志力」了(笑)
也因為對這種一旦龜毛起來就會燃燒生命的本能有所自知
才沒有想過從事設計類的工作……畢竟我還想活久一點XD
一樣喜歡探究感受性的人可以和我有許多意見交換
偶爾也會有以名利為人生目標的人猜測我和他們相處的目的
(畢竟編輯是個作興趣、賺不了什麼錢的工作嗎XD)
像這樣,在與人相處的時候體認別人往我身上投射的影子,其實也滿有趣的啦^^
找尋內在的答案是一種樂趣,觀察別人的答案也是
或許就是這樣我才老是不務正業的吧XDDD
(不過偶爾還是想要聲明一下如果我愛$的話就不會作這份工作了啦……真的是想太多呢^^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