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ance-gf5674e578_1280.jpg

減肥、美容、宗教、投資是常被當盤子的領域,看著認識的人被割而且當下提醒也聽不進去,我有時也挺感慨的。如果經常檢視自己的決策和多觀察,差不多可以知道凡事沒什麼捷徑,愈想長期持有的東西(健康、財富、美貌、良好關係、職涯),愈是只能把枯燥的基本工做好才有效。

幾個原則分享一下,如果有人正在接觸什麼新鮮有神效的方法,看能不能早點領會退坑。

1. 減肥:除非是有特定疾病(那就先看醫生治療),只要你身體機能正常,會胖就只有一個原因是熱量赤字、作息/飲食不正確。只有改成正確的飲食習慣並長長久久地持續下去,才能維持身材。近年來也陸續有出版關於情緒進食、糖類上癮的書籍。瞭解自己的飲食結構、錯誤原因並調整好,自然可以正常吃三餐瘦下來。正餐吃法可參考得舒飲食法,你不一定要很清楚食物熱量,只要按照正確原則吃就不會胖。(原則:原型食物、菜肉比例)

#所有叫你吃代餐的方法都請捨棄
因為習慣沒改就會胖回來,而且身體機能也沒調整,就算看起來瘦了,內部也不健康。

2. 運動:很多人也把運動當減肥的手段,因為肌肉消耗熱量較快,這算是對一半。運動比較應該定義在「維持健康機能的方法」,機能健康了,代謝正常、內分泌平衡,外觀自然就良好。

如果想要單靠運動「瘦」會有幾個問題:運動實際消耗熱量不多,你得「大量」運動才行;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身體也可堪大量運動,對已經過勞或本來身體就有些狀況的人來說高強度運動也可能損傷身體。最近才有一篇日本研究顯示每週重訓超過140分鐘,死亡率可能呈J型曲線升高(原因待查),因此運動強度、持續能力都要評估。(而且一旦瘦下來就懶得動就會胖很快)

3. 美容:我基本上還是單靠基礎保養派,年輕時候會講求特效買各種貴貴的保養品,試過一圈以後發現反而會讓皮膚不穩定。最好的美容就是運動、清潔/保濕/防曬做好,讓身體機能自動修補。保持身心舒適,因為心理不健康就會去做很多發洩、成癮的行為自我安撫,那些多半就會是亂吃、抽菸喝酒或整型成癮。心理健康包含接受自己會老這件事。

4. 身心靈:這一塊要很小心,因為難以求證所以變成是可以各自解釋、各有擁護者的狀態。我目前的心得是,人多半會有自我懷疑、需要心靈寄託的時候,但盡量選擇可以自己完成的方法,不要去依附外界給你的東西。比如有些人沈迷宗教是因為無法自己做決定、因為在道場才感覺到被接納。如果你不學習最終能自我接納的辦法,就會受制於外界。入了正派的宗教且它從不干涉你的生活領域那很好,我們怕的是反而讓它來決定你該怎麼生活,你還脫離不了,這也是一種成癮行為。

假設你是個敏感人,你可能會需要一些東西輔助內在穩定。大原則是盡量讓自己的作息符合自然規律、保持身體健康的狀態,多接近自然、吃健康的食物。利用五感上的舒適自我安撫,比如睡在舒服的床上、穿觸感好的織物、身邊準備幾支精油、學習正念、每天安排一段不被打擾的時間與空間。

假設你是心裡有很多糾結、創傷、自我懷疑、覺得沒人愛,多半你也不愛自己,可以求助於心理專業幫你找到原因(有些學派會出功課讓你練習),或者自己多接觸心理(非宗教)書籍。知道原因不是為了讓你找到可以怪罪的人,而是讓你接受/理解自己的糾結,這是自愛的第一步。

你可能會經歷抗拒事實、沮喪的階段,覺得人生沒有希望,這時候別跳入另一個能麻痺你的坑(比如宗教或各式民間療法),而是先在坑裡待一下,好好感受自己當下的狀態,然後做些對未來有益的「行動」。不知道該做什麼的時候最基本的是把身體照顧好。

慢慢地成果與意義會把你拉出來,因為你會找到新方向、認識一些人,這些會推著你向前,可能就能繞過那個原本不敢直視、只想掩蓋/逃避的洞。接納自己、找回掌控感,而不是外求誰來愛你,就不容易落入奇奇怪怪的宗教/玄學/感情陷阱裡。健康的本質其實就是「流動/代謝」,包括體內代謝、生命機遇/想法的代謝(這要由「行動」來促成:行動>檢視>修正/整理>行動)。

有些人會想「找到一個說法/系統來告訴我我的人生為何這樣」,然後希望藉由看懂這個系統讓自己直達成功(或解脫),這些宗教都會用宇宙真理來包裝似是而非的觀念,讓你無從分辨。我認為的宇宙真理就是,當你理解自己的性格、接受過去的錯誤(或無常),你才會正視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然後好好蹲馬步。否則你的人生就會一直想要抄捷徑,做些損人利己的事。或許有人會因此暴富吧,但徒勞無功的才是多數,而代價往往是錢、健康和尊嚴。而且這種成功如果你想追求,正派的人大概也不會想靠近你。

最後,不要試圖去控制你還沒有能力控制的「能量」。比如有些人會去開脈輪什麼的,只會自找麻煩而已。出問題沒有能力收拾的事就不要去嘗試。人要避免(對任何事)有錯誤的期待,包括找對象、成功、提高能量等有形無形的期待,期待必須要有事實根據而不是空想。期待錯誤往往牽引錯誤的行動、帶來糟糕的結果。隨時覺察當下,做當下能做好/清楚認知的事,生活就比較能踏實。

arrow
arrow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