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做了個惡夢,大致上是我到外地遊玩碰到小偷,報警處理以後,反而因為個資給了警察開始被跟蹤騷擾。夢裡的我苦惱於不知是否該再為「被警察跟蹤騷擾」一事向警察求助。

醒來以後想到另一件事。以前我並不是很認同有些書上建議的,碰到逃避型人最好遠離的策略。我總會想,這些人也需要跟人連結,而且沒有人應該被視為「沒救的」。

後來我明白到這是有條件的,第一,沒有人真的要被(別人)拯救,除非他自己覺得需要,而且認知到必須靠自己,別人只是輔助;第二,沒有人有能力完全拯救另一個人,就算把自己全然奉獻也不可能,何況無論如何也不能把自己丟失。

逃避型人基本上活在自己星球最安全,如果你跟他交往一心想把他拉到你所認為的「正常」的世界,那這段感情裡,彼此都會是對方世界裡的「壞人」。

對你而言,他的無所作為、自私幼稚、忽冷忽熱夠讓你對許多細節失望;對他而言,你的要求更多的是無理取鬧,是逼他離開舒適圈做他不想做的事去「討好」你,遲早因為這種負擔感熱情消退。

這樣在一起有誰會開心嗎?

這跟我的夢有什麼關係呢?

想要拯救別人的人,其實常是期待有個人能拯救自己。為什麼會喜歡逃避型人,很多時候是因為他們與眾不同。讓你以為這個閃亮的東西不但可以因你而更耀眼,同時也能滋潤你枯竭的人生。但這個不同不見得是你以為的那種好的意思,部分可能是出於內在需求的矛盾性發展出來的策略。

他需要人陪伴,但做不出承諾,心理疏離,但也想得到社交成就或當個受歡迎的人,就需要有很多花式來達成或者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所以其中很多人也多才多藝、充滿魅力。這就彷彿光與暗的兩面性。他們多半有顆敏感的心,因為敏感所以用距離保護自己,也因為敏感,社交面具發展卓越。

回過頭來說,如果求助/想拯救的對象是錯的,完全是在給自己找麻煩。等於是把自己(想被拯救)的問題,丟到另一個人身上,到最後你會發現無能為力、對方無動於衷、那個人內在(某部分)是空的,他對你也無所愧疚(畢竟是你自己認為他需要你),而你會很難接受這個結論,很難接受自己的付出沒有一絲意義跟作用。你想做兩人份的作業,最後沒有一個做好。

在這樣的關係裡,逃避型人其實某種意義是一面鏡子,你會因為不斷地對他失望,看到其中投射了多少自己的不完整和願望。當然這不表示我們想依賴或期待另一個人是錯的,只是他的問題不會是你能解決的,而你也很難藉由解決別人的問題來忽略/間接完成自己的問題。除非兩人都在這段關係裡有很高的覺察力與動機。

如果你遇過這樣的對象,或者還對他恨得牙癢癢,可能,這是你能從關係裡學到的最有益的一課。然後彼此相忘於江湖,下次三思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珮姬 的頭像
    珮姬

    玩物尚志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