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l-free-3566550_1280.png

中午想起某件舊事,去查了一下相關人士的照片。
因為這件事已經久遠到應該超過十年了,又連帶想起我給自己布置的課題,於是找了一下自己十幾年前的照片。

我曾經是個驕傲的屁孩,或許是基於錯誤的社會價值觀,仗著有一點點能力和別人的忍讓。雖不至於害人,但也不是個好相處的咖。有些人喜歡我犀利,我想也有人因為我的嘴賤跟強勢/無視受傷。

由於自覺優越感不是什麼健康的玩意兒,所以早有意識調整身段。如果對照以前跟現在的照片,神情還差滿多的。經過這十幾廿年生活/心理上的變化,現在想重新思考如何再調整。

一位認識的妹妹跟我說,雖然她不喜歡忍讓,但還是滿羨慕能對自己感到驕傲的人。她希望自己也可以成為不需要忍讓的人。

我們不談論驕傲,驕傲是建立在與他人的比較上,踩與被踩的位置差異。就說自信好了,自信完全可以獨立存在,但是需要底氣的。前提是我喜歡我自己,而且我不在乎你喜不喜歡我,反正我不需要仰賴你提供什麼(肯定或是幫助),我接受自己是一個完整的個體。我會盡量跟你相處,但你不喜歡我就算了。

它在情感上毋須等待施捨,是一個內在可以自給自足的狀態。人我之間比較像是協作的關係,你提供我想要的(欣賞/支持),我也能回饋你。我不會嫉妒你,我有能力欣賞你而且樂於助你更好,而不覺得有所虧損。你的成功不會影響我進步,因為成長的比較基準是自己不是別人。

有些人連在親密關係裡也見不得另一半好。害怕映襯出自己的差,所以拚命拖後腿(美其名為你好)。被制約的人很多比伴侶優秀,卻因為沒自信,仰賴另一半的依賴來自我肯定。雖然也算是供需平衡的狀態,但影響自己發展而且常被情緒勒索,甚為可惜。

學生時代我開論壇教人畫漫畫,當時不太能理解那些想藏一手的人的心情。現在想想,他們大概是害怕自己不再優越吧,可見他們對於鍛鍊自己是沒自信的。如果要學任何東西,別找這樣的老師。他們不會全盤教你、沒臉修正自己,並且浪費太多時間在跟人比較和嫉妒,也無法忍受青出於藍。

以前很忙時,我確實不怎麼需要為人際關係煩惱。一方面是沒時間理會,另一方面是知道自己還會認識更多人、建立更多關係,這裡面總有人願意跟我互相供應所需。現在的你不肯給我沒關係,我找別人就行了,只要我也供應得起。就算沒遇到知音,跟任何人互動的過程也能自我反餽,就看能否從別人和自己的失敗裡尋出價值。

成年人的關係很多時候愈走愈窄,感覺自己沒有選擇、特別需要某些(人)關愛,或許是因為停止了這個腳步,也不相信自己可以。有意識地調整生活模式是每隔幾年需要重新檢視的事。

我不是說人要很利益取向地去建立關係(那會導致空虛的問題),其實我也不是用這種心態在與人來往的。我會盡可能感念別人對我的付出,只是生活上的比重安排和自我認同,會相對影響關係品質。如果一直為幾個人神傷,要不是太閒了,就是沒有別人好找,不曉得該怎麼處理自己。與其一直去求關注,不如加強自己,才有機會擁有更多人真心的喜愛。

有時候我們也要接受,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跟你「互相」的。當你在乎的人忽視你,自信者有能量安撫自己。這並不容易,但是值得努力。尤其是焦慮型的人,給自己安排點目標可以減少人際上的患得患失,同時培養自尊。

混得好的時候,別人會跟我說,欸我在某某處見/聽過妳耶、有人說想要認識妳。那表示你在群體裡是有作為的、能被看見的,你就擁有餘裕,不會覺得如果沒得到某些人的肯定就一無是處。

試試看這樣過生活,會少困擾很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信 自卑 內在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