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jpg

  一位和另一半交往結婚多年的朋友A先生,曾經悄悄透露過他的煩惱。關於夫妻間的床事,他總感受到妻子的壓抑(或更嚴重一點有所排斥)。婚前他猜測,應該是保守的妻子對婚前性行為有所顧忌吧,當時我也只是安慰他,或許只是心態還沒調適好而已。除此之外兩人關係很好,似乎沒什麼不結婚的道理。但結婚生子後,A先生愈發感到疑惑,我也不能再像以前基於老朋友的特權調侃他技巧不足了。這個問題我一直沒能給他很好的回應,希望這篇文章多少能提供一些思考方向。

  心理研究提出,性滿意度和當事者對自己被觀看的「自在程度」有關。也就是說,當一個人對自我有更高的自尊/自信,對於自己的身體被另一半觀看的感受是自在和安全的,相對會擁有更高的性滿意度,尤其是女性。這種觀感基本上在男女身上皆有,人會在成長過程透過身體的探索、感觸、自我觀察,以及確認別人對自己的反應等方式,來建構出「我」這個概念。當你擁有一個更悅目的外貌,更靈動的生理機能時,自然看到的自己,還有從他人得到的回饋會有更多肯定,從而建立較正向的自我感。

  而兩性建立這種自我價值時,也會依據社會眼光或要求,在不同方面有不同比重的重視。例如女性對於「身體訊息」更敏感,男性則是「能力」。這是因為外在目光對女性的曲線往往有多於男性的定義。即使是語言系統裡,對女性外貌也會有更高的使用頻率與詞彙。不斷增強的結果,這種來自他人對生理訊息的目光,便會連結到個體自尊(依此判斷一部分的自我價值)。從一個人如何應對「觀看」與「被觀看」的態度,也可以多少推測出他的自我價值感是否充分。

  近來情慾攝影(erotic photography)漸成趨勢。隨著時代開放、攝影器材普及、網路方便,有愈來愈多人樂於半公開(在網路上而非現實上)展露半裸、全裸或誘惑的姿態。網路提供了一定程度的距離保護,當事者可以決定開放給「誰」看,或揭露多少個人訊息,使之相對安全地從他人艷羨聲中「確認自己的身影」。也有些情侶藉由拍攝這樣的照片(甚至找專業攝影師),促進彼此「身體共享」的默契和舒適感。

  當自己和另一半可以不再關著燈摸黑做愛,而是好好欣賞彼此的身體時,這種「私密共享」的過程,還有「確定對方是用肯定的角度觀看自己」的安心感(被愛感),間接提升了自我滿意度。裸照當然也就成為接下來性事的助燃劑。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都知道不該給人拍攝裸照,卻也總是有人照片流出或被前任威脅的原因之一。當情侶分手,對方不再跟你共享私密時,這種曾經最隱私的、最影響尊嚴的東西,自然也容易成為報復/打擊的手段。而過度地以這種方式自我確認者,可能就成為那些反覆自拍性感照的人。想要被關注卻不想被騷擾的裸模們,或許有些並不意識到這點。
 

  園子溫從東電OL殺人事件改編的電影《戀之罪》(Guilty of Romance)裡頭有幾幕值得玩味。女主角泉美原本作為一名被壓抑的作家妻子,在規律如機械的生活中,從來沒有,或正逐漸喪失「自我」。她的丈夫幾乎不與她做愛(這裡她失去了「女人」這個身分),她每天做的事就是按點把丈夫交代的事做到最好。說是夫人,更像訓練有素的僕人,就連去打工都因為自信不足,被老闆嫌棄聲音太小招不到客人。

  某天她被色情業者騙去拍AV,在他們的奉承下體認到自己的身體是值得被觀看的、有義涵的「符號」。回家後。初識自己的泉美獨自一人在家中脫個精光,對著全身穿衣鏡擺起各種拍照姿勢,學會觀看/被觀看,展示自己,進而到銷售動作(主動要求回饋)。當她口中反覆地說:「您好,歡迎光臨,要不要試吃看看?很好吃喔!」既是一種自尊自信的進化,台詞也隱約雙關著「向他人開放自我」的意思。這一幕是她「找到自己」的關鍵,日後工作也隨之得心應手起來,甚至靠著誘惑力提高了銷量。如同一個人養成自我的過程,從「被評價者」成為「主動塑造評價者」。

02.jpg

圖片/前景娛樂

  逐步掌握自我是愉悅的事。接著她遇到了副教授/阻街女郎的美津子,認為美津子是瞭解個體本質的人,故而向其請益。美津子對她說:「妳對妳自己完全不瞭解,因此妳無法控制自己。」於是帶著泉美,讓她藉由觀看性事反思自己與丈夫的關係,再經過身體的實際探索(賣身)去追求自我理解。

  性成為泉美的語言,也成為她的工具,經由夜晚的賣身,她才真正開始耙梳人我關係、思考「我」的概念與界線。她說:「男人來找我只是為了做愛,但奇怪的是,男人只尊重願意免費做愛的女人,卻鄙視為金錢做愛的女人。」

  她以收費來區隔愛(與「我」有關)和不愛(與「我」無關)的性,也終於在一次丈夫的買春中發現,自己與丈夫之間原來並不存在愛。一直以來她對丈夫的渴望,都源於對自己的不瞭解和慾望罷了。

  這是一個性啟蒙的過程,也揭示了性與自我的關聯。在很多時候性會成為區辨的方法,其中之一是區辨自我價值感,而自我價值感也直接關聯到愛的本質,是基於愛自己,還是愛對方,在性/愛裡,有沒有保有自我的自由,還是因為性而受人束縛?就像泉美和她老公。而這一切則是從「觀看身體」開始。

01.jpg

圖片/前景娛樂

  另一位朋友曾經和我提到,他不瞭解妻子為何認為丈夫在性方面的渴求等同於她的魅力或價值,即便他一再重申自己並不認同這種想法。這件事著實困擾了他很久,也一直無法藉由溝通來化解妻子的焦慮。我想,或許這兩位朋友之妻們,正困擾於無法從丈夫的眼神中確認自我的階段吧。不論是性事上無法解放,或太過在意另一半的反應,還是對丈夫身邊各種女性感到不安,追根究柢都是一種「自我」的不完備所導致。畢竟一個人光靠「自己」所能建構的自我感有限,仍然需要確認旁人的回饋與自我認知是否一致。而一般來說,反覆確認他人的心意又是難以自覺的本能,不但苦了自己也累了身邊人。期許這篇文章能協助內心不安的人們注意到這點,並找到更多方式充實自我(比如閱讀和優質的人際關係),減少糾結在不自信和對另一半過度期待的困境裡。。

延伸閱讀:Erotic Photos: A Holiday Gift Both You and Your Partner will Appreciate?

媒體刊登/關鍵評論網

arrow
arrow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