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版封面)


  ……「追思」說到底,是活著的人才能擁有的特權,而這當中,一定會無意識地加入自己的美化、竄改、誤會(或是自我想像)。既然不可能得到百分之百的真實,視敘述者而定,其本人的實像極其容易搖擺不定,甚至產生極大的變化。
  他人眼中的「自己」,以及自己瞭解的「自己」。這兩者我想這世上是不可能有人能夠完全一致的。這當中的落差,使人痛苦、使人煩惱。正因為有程度上的輕重不同,這反而才真實。至於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也絕對不可能每個人都一樣。如果有一百個人同時認識一個人,第一個人和第一百個人對該人的評價就算南轅北轍也不稀奇。就連自己都不敢保證能真正懂得自己的一切了。……

上面是節錄原著加納朋子的一段話,也是《硝子麒麟》這部作品的出發點
當漫畫出版形態日益改變的今天,看到這樣的作品出現著實令我很意外
更難得的是...它居然是一部本格派推理小說,卻纖細得令人難以不動容
只能說我實在佩服作者的文筆,也佩服能將這麼困難的改編做到如此成功的碧也ぴんく

故事敘述一名永遠離開人世的少女——美麗、聰明、高貴的安藤麻衣子
遇到過路色狼的意外遭受利刃刺殺而死
她的死亡就像將青春期的憂鬱感染擴散般,在整個班級、學校蔓延開來
「既漂亮又聰明、應該是擁有最美好未來的人,怎麼可能會無法獲得幸福。」
「這樣的人竟然從世界上消失了,要我們不對這樣的現實感到憤恨,我想這是不可能的。」

抱著心中獨有的膿包,在這個世界上求生存的學生們、以及對死亡和現實同樣感到無力的老師......
與「死亡」相比,「活著」所要面對的是更錯綜難解的習題
人與人之間...用「生命」維持的關係、互相陪伴的情緒,遠比我們所感覺到的更深層
我只能說這部作品實在是生命教育的好書^_^b
而我竟然對於描述它的好感到如此詞窮.......Orz
如果說「一本書裡如果有一句話足以感動你,那就是一本好書」的話
那麼這部作品就是處處充滿感動與文學氣息的傑作了

青春期可以說是一個心思最為複雜與浮動的階段
「死亡衝擊理想」這件事情,不啻是個相當大的打擊
如果作為憧憬與標竿的對象就這樣輕易從世上被抹殺,那麼活著的目的到底在哪裡?
這是一個很容易喪失動力的問題......
因為這件事,麻衣子的同學們纖細而敏感地感覺到...她們的世界變了
她們所相信的就如同海上的泡沫般脆弱,而生活步調卻一如往常地規律
就是在這種平常中、心裡像是缺了一塊的感覺反而讓人難以忘記
書名「硝子麒麟」其實是「玻璃製的長頸鹿」的意思
形容那些孩子「就像玻璃製的長頸鹿,總是把脖子身得長長的,總是對世間感到迷惘
不安定又容易損壞,可是又蘊藏著許多光芒


從一開始就不存在於故事裡的少女
只能從人們對她的敘述、想像、以及她所留下來的文章勾勒出形象
而人類的記憶其實並不真切,我們通常只會選擇美好的部分
經過重新組織、包裝而成為「回憶」,回憶又會被一再地重整建構...變成「想像中的情形」
這就是人們維持自己生存的方法,所謂的「經驗」其實從來都不是客觀的

每個人都有他極為幽微的部分,有些會隨著長大而改變、或者被遺忘、甚或被其他秘密所取代
所以大人與小孩之間才會產生代溝,因為我們對於青春期的微妙心理早已不復記憶
當老師的時候,這是令我極為苦手的事情
當我小心翼翼地想要去保護這些哨子麒麟的時候,或許我看到他的炫目、看到他表面的堅硬
卻早已忘記玻璃碎片的刺腳,也忘了自己曾經如何惶惑
我只能記得這樣的經驗,卻不見得能感受...(或者是現階段的我有的是不同的脆弱吧)
終究一個老師能做的,遠比想做的少很多......並且也為此傷害了自己


一直以來我都想經營這樣的題材,但這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今天卻看到別人寫出來了
我想...把這種不會形於外、卻又困擾一個人身心的微妙思緒用最日常的方式突顯出來
真的是需要很長時間的沈澱與累積才做得到
這本書的作者如此,改編的漫畫家也如此
若是沒有經過大量的閱讀和纖細敏感的感受性,是不可能將它表達得當的


漫畫家也好、小說家也好、或者你只是個每天庸碌過著生活、對現實日益妥協的人
都可以從這本書得到相當多的啟發
也許刨掘自己的傷口是一件苦澀的事情,但同時也會獲得填補的力量從新出發(我沒打錯字喔)


 (小說版封面)






另外順便介紹兩人合作的另一部作品——《再續今生緣》2完

  

中文版由長鴻出版,也算是有點推理漫畫的意味
但與其用推理來看待這兩部作品,不如說它們的重點都在於人際間的羈絆上
是看完會擁有勇氣的好作品^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