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像這樣……一天之內在心境上有好幾次轉折
生活在人情淡薄的都市裡,開始習慣於麻痺
每天擦身而過的個體、事件,都彷彿無機質般忽略

竹子,我就像妳一樣,努力用遺忘去保護自己



這兩年來,我一直把自己困在「失去」的漩渦裡
又或許……其實我更早以前就已經是這樣了,只是假裝不知而已,打從我放下畫筆的那一剎那起

每天每天,覺得自己失去夢想
每天每天,覺得自己失去「該有的」親情
每天每天,覺得社會的殘酷多於人情
每天每天,在為自己以為的這個世界應有的美麗嘆息……
察覺到自己的單純,卻為人世的「不簡單」感到惋惜
既不想接受這些赤裸裸冷漠的事情,也沒有勇氣乾脆地擺脫這裡

小綠記得所有的事情,她想在「沒有」的現實中編織「擁有」的感情
竹子想忘記所有的事情,她想在既定的現況裡重新歸零
「沒有」的事實也許永遠會持續,但不表示不會有下一次的「擁有」
而發生的事情終究無法抹去,卻也不盡然難以重新開始

或許太多時候執著於獲得與失去,所以才會無法活得幸福
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是「必然」、「應該」、「永遠」的
人情世故總是來來去去
不是只「記得」或「遺忘」才能活得安適
「記得」之後歸於「過去」,然後看著「未來」、以及接受未來可能的獲得與失去
人才能奠定在過去的基礎上,永遠當個嶄新的自己吧……

我總是害怕失去,卻一直認為自己在失去
從擁有走到一無所有,最後只剩下空虛貧乏的自己
不斷反芻曾經有過的東西,假裝還是當時的自己,然後再次為襲來的空虛悲鳴
在放棄畫圖以後還始終抱持著總有一天還要再畫卻不敢提筆的心理就是最佳證明

對悲觀的人而言,記憶會給自己很多沈重的過去
最後只能不斷地哀悼自己,卻無力讓人生接續下去
對於「失去」的害怕造成緊抓不放的現象,而無從再次獲得才是最糟糕的狀況
我一直以為,坦然接受自己不再畫圖的事實,就會永遠失去曾經存在的那部分自己
我一直以為,過去所欠缺的一些支持,時間過了就只能空在那裡
我一直以為,徹底悲傷絕望之後,再也無法回到單純美好的生活
我一直以為,生命會是像這樣,不斷在庸碌與失望中度過
如今我才發現,要得到繼續走下去的力量,就是去接受那些未曾想接受的負面
得與失本來就是循環的流動,沒有永遠的擁有,也沒有永遠的沒有
一旦開始這樣想,就不再覺得捨棄某些東西是種缺憾
如果我接受了「現在就是無法擁有」的事實,也許不久之後就會以另一種方式開始……
其實也不過這麼簡單而已
有些時候,接受自己害怕面對的現實是一種捨棄,捨棄絆住自己的理由
不曾圓滿的親情與愛情也一樣
對於「圓滿」的標準不改變而去強求的話,自然也無法培養出其他更好的存在形式
終其一生要為愛不得所苦吧

想要直率而簡單地活下去,只有這點是我最大的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