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幕府時代,日本各地因不明原因的赤面痘瘡之症在男性間傳染
不消多久,男性人口急速銳減為女性的四分之一
男嬰存活率極低,男性成為傳宗接代的寶貝,所有的勞動粗活皆由女性一手包辦
婚姻制度徹底瓦解,貧窮的女人無錢供養丈夫,只能到花街買春借種
招贅成為權貴享有的特權,官僚體制一律由女性執掌........


「大奧——將軍正室和側室居住之處,將軍是唯一能出入之異性」


    

吉永史的《大奧》真是讓我苦等了一年多~這下終於出中文版了
(這種時候就會很恨自己看不懂日文)
在Yahoo!日本查詢「大奧」.....發現這幾年出版關於大奧的書真是多得驚人
感覺日本好像就是這樣,一陣子一陣子會有個歷史主題,書就如雨後春筍般之多......
日劇的大奧好像也出到第二還是第三部了,映畫版也有
當然...那個大奧是正常的女子後宮版,跟這漫畫不一樣

當三千佳麗變成三千美男時.............
本以為會有很多腥羶場面(小木偶妳在妄想什麼啊)
結果並沒有~嗯~(笑)
大奧是接近權力核心的地方,以大奧為主題,要講的當然是後宮的權力鬥爭囉
不過,吉永史既沒有把它搞成男色天堂(如果他想的話是可以很驚人的)
也沒有弄得像鄉土連續劇那樣恩怨糾葛錯綜複雜
幸好沒有(笑),所以我才會在這裡推薦它
以第八代德川吉宗將軍(女)為主軸,安排每單元進出於大奧的角色為主角
開展一篇篇既有相連點卻又各自獨立的故事
我不得不再次推銷一下吉永史在短篇上的掌握力
只用160頁完整表現進入大奧的貧窮武士之子的人格、信念,關於他的過去與大奧帶給他的將來
其中同時也進行了其他篇角色的交代
因此每個角色都擁有獨立的靈魂,你不知道他是否會在將來的篇章成為主角
關於配角時的鋪陳,就足以讓人清楚認識這個角色的特點
不論有沒有成為主角,都能讓人喜歡上大部分出場的角色
只能說短篇串接而成長篇,絕佳的掌控力莫過於此

稱讚完了,來回到本篇吧^^b
我想我不需要先講出大奧的故事,真的很好看~相信我唄XD
基本上關於後宮的權力鬥爭並不算是我會特別感興趣的題材
相較之下也許像太監這種特殊身份的人物反而比較能引起我的興趣
至於鬥智的故事,我想《死亡筆記本》已經算是佳作了,這也並不是吉永史所擅長的範疇
所幸他終究畫的是自己的風格,著重在人與人之間的應對關係
大奧在設定上的特別之處,不過就是「男後宮」罷了
果然一樣的主題經由不同方向的發想,結果就會南轅北轍
(所以畫圖何必擔心主題不夠獨特呢?真正讓作品獨幟一格的畢竟還是作者本身的魅力)
由女人執政的日本,以女人的角度追查全國性別比例變化前的原貌
(大奧的主角們打從出生就以為世界上就是女多男少)
何以母系社會的官職須以男性名字繼承?從這一個疑問開展大奧往後的故事
而男人所組成的後宮又會有怎樣的後宮文化?
在這樣的性別前提下,大奧這個組織又會發展出什麼樣的宮廷禮儀?
只消一個點可以延伸出的故事性很多
經由問題的提出,同時也讓讀者有追查下去的興致
即使對後宮文化不感興趣......看到最後也會因為想知道作者如何安排角色們而期待下一集
該說這一年多的等待果然是不負所望吧XDDDDD
(第二集...不曉得又要等到什麼時候了.....囧rz)

第一集試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