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走入鏡中世界

  一個說冷不冷、說熱不熱的午后,我還坐在餐桌旁意興闌珊地吃著午餐,母親早早吃完坐在客廳看VCD,她看的是國片〈夜奔〉,我不曉得這部片有沒有得獎,但我知道它就如同其他得獎的國片一樣,不是導演嘩眾取寵拍出來的作品,聽說的評價也不差。母親看到一半,突然對我大聲叫道:
  「這部片子怎麼是同性戀的?」
  很明顯地,語氣中帶著噁心與輕蔑,我沒有辯解,只請母親如果看不下去就別看了。後來,我找了時間去看那部片子,在我看來,那是一部看得出導演用心的好片。有點像是紀錄了一個戲子的一生:被劇團收養的孤兒、迫於現實,從青年時期便被團長性侵害、當上了當家小生,也必須討好金主以求劇團的生存,坎坷的一生直到生命結束,都不曾自在地活過,連屬於自己的名字也不曾擁有。母親口中的同性戀,只有一小幕拍攝唯美的床戲,沒有任何腥羶。我有些無奈,這樣一部好片,同性戀的戲碼有損於它的價值嗎?反而,片子告訴我們身為同性戀者在愛情上比異性戀者還要高的障礙,主角所愛的男人不敢接受自己愛上男人的事實,就這麼兩人錯過了一輩子,直到主角死去,對方才將他的墳與自己未婚妻的墓放在一起,告訴別人:「這裡埋的,一個是我的妻子、一個是我的愛人。」如果可以,是不是能有一天,愛情不再如此難以啟齒?


  一而再、再而三地看到長輩對於同性戀的反應:病態的、骯髒的。我無法對別人的想法作批判,只是,在此希望還原一個事實,除去先入為主的傳統觀念,我們能夠看到什麼?


  我問了周遭朋友對同性戀者的看法,同年齡的朋友大多不予置評,認為戀愛是個人的事情,但他們也不諱言,自己看到會覺得不自在。我很急切,希望問出理由,尤其對於年齡稍長、對同性戀感到強烈排斥的人,使我更想知道原因。
  「妳幹嘛一直問為什麼?沒有為什麼啊!討厭就是討厭!」朋友這麼對我說。
  「可是,就像有的人喜歡吃榴槤、有的人討厭一樣,彼此都能理解,不至於因為對方喜好不同就排斥他,為什麼唯獨對同性戀排斥呢?」我鍥而不捨地想問明其中差異,朋友只答道:
  「因為想到就噁心。妳滿腦子只想著要幫他們辯護,別忘了,寫報導文學要客觀!」
  對於排斥的想法,我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對主流意識而言,同性戀「不自然」,這也是常常可以聽到的形容詞。有些平權運動強調:愛情是純粹而美麗的,我們不該以「性」作為定罪的標準,要求眾人捨棄「性」而僅看「愛」的部分。但是,我們卻無法否認,完整的愛情,是同時包括「性」與「愛」的部分,當前的問題在於,人們聽到「同性戀」所聯想到的是「同性戀行為」而非「同性戀情」。被朋友這麼一說,我也注意到,我畢竟不能只講究「愛情」而對「性」視而不見。急於找出排斥理由的想法,正是陷我於泥沼中的原因。我太急切於說服別人了!


  於是,我暫停了訪問的工作,先等一陣子穩定一下自己的心境,盡量多聽意見、多討論。暫且不予爭辯接受與否的問題。
  「基本上我是還可以接受啦!只是,我會看對方的理由吧!」同社團的社長在聚餐時回答了我的問題。
  「怎麼說?」
  「如果他是天生這樣的,那我是覺得沒關係,如果是因為一些理由才變同性戀的,我會很討厭。」
  「你的意思是:後天同性戀你不接受?」我反問。
  「所以我說要看理由,有些人是因為在異性方面沒人緣,所以乾脆去當同性戀,像這種逃避心態做的事,我會瞧不起他。」
  「原來如此,你沒說我還沒想到有這種的情況。」
  意外的收穫,這次談話讓我多注意到了一個癥結——逃避型的同性戀行為。也難免會讓人感到反感了。但是,那畢竟是一小部分例外份子,而我所關注的重點在於社會對同性戀的整體觀點。


六、新的交友模式——網際網路

  以往同性戀找要交到圈內朋友不大容易,除了因為同性戀者的比例較異性戀者少以外,另一個很大的主因是礙於保守觀念的反感,大部分同性戀者還是不敢張揚自己的性向,只好偷偷觀察、小心刺探,運氣好的話可以發現幾個跟自己一樣性傾向的人,往後日子有個人可以傾吐心事。當今電子資訊業發達,加上十幾年的平權運動成果,網路上建構出無以計數的虛擬王國,當然也包括專供同性戀者交誼的地方,要交圈內朋友,只要有一台電腦、電話線連上網路,輕輕鬆鬆就可以找到人。較著名的交友網站經常是上百人同時在線上聊天的。而我,想要在短時間內找到同性戀者談話,除了身邊原有的零星幾個朋友以外,上網是最快的方式了。


  首先,我先進入名為Carol的拉子(女同志簡稱)網站聊天室去,一邊觀察其中氣氛、一邊說明來意,請幾位線上的人跟我聊聊。這裡跟一般交友聊天室沒什麼不同,只差在都是女孩子罷了,聊天氣氛較和諧,不若男女混雜的大型聊天室,有許多騷擾人的男性到處向女孩子要電話、講低級笑話,這裡算是經過管理、環境還算良好的地方。在我說明來意之後,有幾個人主動跟我打招呼。
  「妳是不是圈內人?」這是百分之九十九會反問我的問題。
  「為什麼這麼問?」我不解。
  「因為,如果妳是,妳應該很清楚我們是怎麼想的;如果妳不是,那我有些話就不能跟妳說了。」小B如此回答。
  這真讓我有點為難,似乎說是跟說不是都不能完整問到問題。於是我只說了:
  「我圈內的朋友不多,想多聽一些意見,請妳盡量回答我,不想說的我不勉強。」
  與對方達成共識後,接下來的聊天使我戰戰兢兢。因為名為訪問,跟平常的聊天不大一樣,對方會豎起心防,多多少少會比較緊張。自然,問到比較敏感的問題時,一時的措辭不當也很容易激怒對方。因此,我一直很小心翼翼選擇字詞。白天的訪問收穫不大,畢竟在網路上,人們習慣帶了另一層面具,白天的時段是面具最鞏固的時候,於是我決定轉戰夜晚。


  「妳覺得社會大眾對同性戀者的態度如何?」
  「現在比較好些,不過還是有滿多人不大能接受。」方婷說。
  「舉個情況來說?」
  「比如說……我們在聊天室聊天,會有人刻意進來辱罵我們,罵得很難聽。」
  「嗯,我有看過,有些人真的很惡劣。那,妳有跟家人或朋友說過妳是拉子的事嗎?」
  「有。」
  「他們怎麼說?」
  「朋友沒說什麼。」
  「有人排斥嗎?」
  「嗯……不能接受的就不當朋友了。大部分是覺得沒關係啦!」
  「家人呢?」
  「很生氣。」
  「那妳怎麼辦?」
  「他們也不能怎麼樣,後來就勉強接受了。」
  「會希望妳改變嗎?」
  「會啊!可是這又不是說變就能變的。」她有些無奈。
  通常這樣的情況下,拉子們就會盡量避免跟家人提到性傾向的問題,似乎不去提,就不會碰觸到家人間的那道傷口。多少是有點鴕鳥心態。至於朋友方面,雖然大多數人還是有跟朋友講,但通常僅限於幾位朋友,而且他們也隱約感受到有些朋友會覺得不自在,因此,不同於普遍青少年經常聊天討論戀情,跟異性戀朋友相處時,有許多同性戀者會避免感情話題。


  「我朋友都還滿支持我的。」於煙說。
  「有時候他們會在一邊起鬨,要幫我談戀愛。」
  問到了親人朋友支持的拉子,我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她與其他未出櫃的拉子在反應上的不同處。若是未受到親人支持的同性戀者,我的訪問多多少少勾起他們不好的回憶,自然他們在答話上較為不客氣、也容易動怒。可見對他們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親人的祝福。我看著受到肯定與支持的於煙落落大方地與我洽談,同時感受得到,她的天空是一片光明晴朗、陽光普照的。


  去了女同志聊天室,當然不免也要去看看男性的情形了,於是,我進去最大的男同志交友網站——1069察看。那邊由於人數流量大,沒有專人管理,聊天室的人較為紛亂,其中不免有些假扮的人。人口數多的男同志的聊天室,通常風氣不大好,一進去就可看到尋求一夜情的字樣。既然大家同為男性,說話也不用特意修飾,有需要就可以打上自己的條件徵求同伴就近解決,這樣的情況下不免有人騙人、假造條件的狀況發生。我才剛進去說明來意,馬上有個人傳話給我:
  「不要在這裡問,這裡很多人是假的。」一位三十一歲的男性提醒我。
  「我知道,可是這裡人最多。」我答道,並要求對方與我聊聊,但他似乎不是很想說。


  看得出來我在那邊問不出什麼,於是我靜靜觀看大家的對話、觀察風氣。螢幕上充斥著沒什麼意義的寒暄、玩笑,或許網路就是這樣,可以毫不顧忌聊天的地方。但在男同志聊天室,「性」話題特別明顯,這上百人之中,又包藏著多少假鳳虛凰?我看到他們張牙舞爪、像一隻隻開屏的孔雀,使盡渾身解數把自己膨脹得耀眼,互啄別人身上的羽毛。我知道真心好好聊天的沒幾個人,畢竟,這是一個紛雜虛浮的環境。記得大一的時候我就跟同學進來觀看過,同學很快就下線了,對一個女孩子而言,她說那樣全是男人的環境的對話,對她來說是「語言暴力」,因為充滿色情。我不置可否,的確,待久了令人有些受不了,或許那是我無法理解的男性文化吧!


  這樣的聊天室,多多少少透露出一些圈內風氣的訊息。網際網路雖然為同志圈帶來一個十分方便的交友空間,也由於交友變得更容易,在缺乏婚姻保障與親人祝福之下原本就已脆弱的同志戀情,這下子更因為交友容易而更加難以維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