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有沒有這樣子的經驗呢?
偶爾會有覺得自己腦筋卡住了,怎樣都說不過別人的時候、
或者覺得被優秀人士看輕而感到又羞又怒的時候?
我常在想,人是怎樣習慣性地用比較去看待自己與他人的
也常在講,每個人都是立足於自己的角度去推論外物的
人們眼裡的世界,只不過是他們精神世界的投射
後來我在書上看到了,原來有個叫羅夏的傢伙將這種觀念確立為視網膜效應
well……要是我再早個80年出生,搞不好就是個著名的心理學大師了呢(笑)
晚出生的壞處就是這種基本理論早被人定義光了XDDD


好,不開玩笑了,回到正題啦
不知道各位身邊的聰明人多不多
雖然我念的學校很普通,不過倒是有幸認識幾位
比如說三歲就會解魔術方塊的某人
或者說只花三個月就考過多益跟國外知名大學博士班的傢伙(據說那是他的第一志願)
還有年紀跟我差不了多少就當教授的……以及他們身邊同樣優秀的人
也有在找工作的時候面試過那種全都像海外留學歸國的菁英份子集團
面對他們有時候會有種受威脅性(笑)
最近我才在抱怨上了一流大學博班的學弟變自大了
不管他們是不是真的優秀,我實在很不喜歡那種游刃有餘又會自我吹捧的態度
總覺得那讓人有種被間接看輕的感覺
不過,剛剛倒是靈光一閃地有了點不一樣的想法
因為這幾天都在搜尋資料、比較書籍、打聽課程、報名補習
還有聽那還處於鴨子聽雷狀態的CNN
一旦忙著進入備戰狀態以後,被擱置得有點久的積極性終於找回一點感覺了
這才想到……啊,我好像好一陣子沒有感覺到這樣自我提升的力量了呢
當人一直處在積極安排生活的狀態下,自然就會有所專業和自信
反之則不然,而且會有愈來愈駑鈍的現象
這時候看著那些聰明人的自信(他們多半都很積極,腦子才愈磨愈亮)
投射在自己身上的反而是不安
也許是這種自我的劣等感(或許外加對方的一點點點過量自信)
才會讓人有種聰明人經常氣焰甚高的印象吧
(那種修養到鋒芒不外露的通常不是脾氣超級好就是有點年紀跟歷練了)
而且,畏畏縮縮的人也容易因為討好的姿態而刺激別人的嗜虐性,是吧?XD
原來自己才是不知不覺間造成被瞧不起的原兇呢


知道嗎?大部分人在少年時期的智商是差不多的唷!
這一點在我當老師時做過全校智力測驗統計可得知
除去不世出的天才中的天才以外
教育之初,我們的智力多半落在110~130之間
有沒有差啊?其實真的沒什麼差異啦!
可是之後為什麼分歧得那麼明顯,主要還是因為邏輯訓練有別吧
SO……修正自己的心態是很重要的
實驗證實大腦只要三個月不用,該區塊的功能就會明顯萎縮喔
你已經多久沒用腦了呢?


 




---------------------------------------------------我是開始釋夢的分隔線---------------------------------------------------
釋夢日記002


夢境:

  我跟哥哥騎車到市區去購物,市區停車位不好找,起先一直找不到畫白線的車位,停車的地方應該是我經常停的那條巷子,從巷尾走到接近巷頭的地方才找到一個停車位,正當我們在停車的時候,我聽到了女孩子的叫聲,往巷子外看過去,發現對街有一個小女孩被幾個同年齡的女孩欺負,她們拿東西塞到她嘴裡、拿水管噴她水,年紀雖然非常小,卻用殘酷的方式虐待人,我看不下去,跟我哥說:「我們過去阻止吧!?反正只是一群小孩子!」然後,我跟哥哥就走了過去,此時身邊多了兩位我們的朋友,也一起過去,我們走到街上時,正好那群小孩子的球掉了過來(情況有點不一樣,現在看到的小孩子有男有女,並且似乎在玩著遊戲,沒看到被欺負的那個孩子了),哥哥或我接了起來,但是並沒有丟回去,而是拿著球走向他們,我跟哥哥找了最近的兩個男孩詢問,朋友們則走向另外一群小孩。


  奇怪的是……我們那時所問的問題,並不是關於剛才被欺負的小女孩的事,而是在給男孩們壓力,藉以表示他們的行為是錯誤的,而我們所談的都是些無關緊要的問題,詳細問題記不清楚了,只記得其中有幾個問題是……我們問男孩們:「你們不用上學嗎?」他們反問我們:「你們自己也蹺課吧?」哥哥沒有直接回答,而我的回答是:「大學生蹺課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表示小學生蹺課是比較嚴重的事情),另一個問題是因為我所面對的那個男孩用手指戳我跟哥哥,也許是戳我們胸部的關係,我說他:「好色喔!你平常都看些什麼書啊?」小男孩沒有回答,是哥哥說出了一本書名,而他點點頭,我沒聽過那本書名,但直覺認為那是一本色情小說。我們藉著威嚇的方式希望他們會被我們嚇到而不再做那些不好的事,被我抓著的男孩試圖扳開我的手,當時我有一點擔心他的力氣會比我大,後來他並沒有成功。當我們在跟男孩講話時,房子裡(門口就在我們旁邊)出來的一個大人對著房子裡面說:「只是談話怎麼會有叫聲?大哥」(此時哥哥的手正抓著其中一名男孩的領口,聲音也許是那個男孩發出的),隨後一個看起來像黑道大哥的人從屋裡走了出來瞪了我跟哥哥,而我們並沒有因此馬上收手,而是繼續說了一些話,才離開那裡回到停車的地方。


  到了機車旁邊時,哥哥跟另外兩個朋友說:「我剛剛注意到了,有一台黑色喜美跟著我們。」於是我坐上了機車後座,我們(跟朋友)兩台機車分別上路了,路上我一直注意著後面有沒有人跟著,我坐的位置只能坐到一點椅墊,並且沒有地方可以抓,我有點擔心會掉下去,請哥哥坐前面一點,但他似乎也沒多大空間可以前進,所以挪出左手扶住我。我們騎在靠山的公路上,過了一段時間以後我發現後面真的有黑色轎車跟著我們,過沒多久,轎車裡的人出來了,拿著長長的、像是槍管的東西對準我們,我很緊張,看到哥哥的頭低著,我想他可能也是看到了對方的槍對著我們的頭,所以我也低下頭,靠著後照鏡看後面的動靜,對方很快又瞄準了我們,我怕被射殺,於是開始左右搖晃車子,藉蛇行來擺脫危機,此時我擔心哥哥的頭之所以一直低著,該不會是先被射中了吧!?沒有多久對方就開槍了,一陣強烈的氣流從我左邊脖子擦過,於是我驚醒了過來。



釋夢與自由聯想:

  在作這個夢的前一天,我跟朋友討論到了人與人相處的情形,朋友告訴我,他認為「許多人一旦發生事情都把自己放在安全的地方,麻煩的事都丟給別人~~只會認為自己很倒楣,一切都是別人害的!! 把自己當成"受害者",但其實我們都是"加害者"而非受害者~~彼此互相的施加壓力~~也排斥面對事情~~相互循環之下大家就變成降子了」而我也認為,現在的社會的確潛藏著許多隱憂,關於人性的思考、以及面對事情的擔當,現代人的確大不如前了,社會犯了群體性的心病,然而致力於改善者寥寥無幾,正因為有許多潛藏的問題是大多數人無從發現的,情況也又愈來愈往不好的方向行走。這個夢境,似乎就是在延續我白天所思考的問題,犯罪的年齡層不斷下降,社會進步得太快,而教育的腳步卻來不及跟進,我們讓後代面臨超過他們的能力所能負責的選擇,而又沒有提供他們面對考驗的教育,以致於他們的心智比不上前人,而偏差的機會又過於龐大。我們習慣了藉逃避來處理所有不利己的問題,也盲目地以為武力是克服障礙、獲取自信的良策,當然,這樣的觀念,在我也不免有之。


  此外,作夢的前一晚,我在晚間新聞看到一名老人以吃蛆來強健身體,被醫生認為他的精神嚴重偏差,需要強制矯正。也許這也是誘發我作這個夢的原因之一,那名醫生以這個社會所給予他的觀念判定老人的心理是「嚴重偏差的」,並且認為有義務「強制為他矯正」,這不免讓我思考,這名醫師是否藉由群體的力量,來行自己的正義呢?每個國家的民情不同,在台灣這個不吃蛆的種族而言,吃蛆是嚴重的心理偏差,那麼換個地點,在非洲某些特殊部落的台灣人,若不吃蛆,在他們的眼中是否也是一種觀念偏差呢?我們口口聲聲說著自己是尊重他人的民族,然而這樣的尊重,也不過是在自己可以理解的範圍裡罷了!?凡是無法說明的事情,我們很理所當然地認為是對方的錯誤,並且我們有施予懲罰的權力,然而這樣的懲罰,不也是一種報復嗎?報復別人挑戰這個族群的權威、報復別人做出自己所無法容忍的事情。


  夢中的我也是如此的,我見對方是小孩子,所以可以毫無顧忌地給他教訓,讓他知道什麼是正義,如果對方是大人,那麼我可能會通知警察,藉由警察的手來行我的正義,我所做的,不過是選擇對自己安全的方式來懲罰別人。夢醒後,我所注意到的是:我在過去找那群小孩的時候,心裡想的不是在阻止有人被欺負這件事,而是在給欺負人的一些教訓,那麼無形之中,我不也跟他們是一丘之駱了嗎?這足以顯示,我並不是在關心被欺負的人,而是在憎恨在我面前欺負弱小的人,究其原因,不過是我自以為是的正義受到了挑戰而產生的怒意罷了。我有的,是許多人也有的通病,其實我很清楚這個世界是如何的紊亂(暴力、色情),然而眼不見為淨,用眼前和平的假象來矇騙自己,一旦親眼見到了,所恨的、是破壞假象的人,而真正的關心,卻是在此之外、次等重要的,直到我們居於弱勢,才為真正體會到何謂關懷(比如夢境中,在遭到追殺的時候,我才注意到哥哥扶著我的親情)。也因為道德標準是以自己為出發點,所以在夢裡我把大學生的蹺課視為理所當然,而大學以前的蹺課視為「壞學生」,這裡是用以強化自己的正確、凸顯對方的錯誤。在跟小孩子談的過程,我所注意到的,是如何讓對方感到害怕、並且在下次不敢再犯,這樣的觀念,跟目前我們的司法觀念很是相似吧?!前一陣子,社會上爭議著是否該廢除死刑,許多人認為嚴刑峻法必然有效管理人群,而我,當時也是這麼想的,然而,法律所能行使的,只是限制一個人的自由,過多的限制下,雖然秩序看來十分良好,而潛在的心理扭曲的危機,或許也是我們無法預料的。我們面對所謂的犯罪,所使用的方法是利用更加強大的力量制裁、壓抑,然而實情卻會如我所夢到的,在我達成了所謂正義的舉動之後,後面追著來的,是比我更強大的、別人的「正義」來制裁我。我們看著現在的社會,不正是這麼樣的一個寫照嗎?有力量的人自己完成執法,力量不足的尋求司法途徑。眾人面對重刑犯,心裡想的是如何讓他受判死刑,卻沒有深入思考他們行為造成的原因:他們其實也不過是環境犧牲下的人。我們創造了有毒的環境,使人類產生病變(心理上來講),卻又無法理解那些社會病人的成因,僅能指責他們是惡魔轉世,豈不是很可悲嗎?若是一直不去正視背後的成因,而一再以強大的制裁力來維持秩序,社會終有反撲的一天。


(一樣是幾百年前的練習題,好青春的結論哪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