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zBmZWFiOTItZjkwNi00NTFhLWE2OWUtNDZmOTE3MmRkYzgyL2ltYWdlL2ltYWdlXkEyXkFqcGdeQXVyMzU5NjU1MDA@._V1_.jpg

  這是一部改編成功、敘事流暢的電影,沒有太多的拖沓與矯情,將原著的痛苦、希望和掙扎,很好地控制在兩小時說完。張馳得宜的掌握,讓觀眾可以輕鬆投入看完。選角方面,擅長內斂演技的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這次仍然表現亮眼,詮釋不擅言詞的退役軍官十分到位;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也不是第一次扮演愛恨分明的女性,兩人搭配的效果很不錯,從前段的款款相思、濃情蜜意,到一度決裂都表現得非常自然,也不過分煽情。可以說選角是決定這部電影是否成功的一大關鍵。

  故事的結構很簡單,裡頭的人性卻發人省思。一戰退伍的湯姆,在受盡戰場洗禮後,為自己生而為人的意義所困惑。表面上是受人尊敬的戰爭英雄,心裡卻無法說服自己忘卻奪人性命的罪惡,因此他選擇孤身到遙遠的無人島守燈塔,為船隻指引方向,同時也為戰場上死去的人們贖罪,這是他回報上天讓他獨活的方式。小鎮姑娘伊莎貝爾為這個孤獨的男人所吸引,幾番試探後終成眷屬。她的出現為湯姆無謂的人生帶來了一絲色彩。然而兩人的幸福始終無法完滿,多次流產讓伊莎貝爾難以承受,這時海上飄來的孤兒成為她唯一的安慰。為了妻子,抱著僥倖心態的湯姆留下了這個孩子,為她取名為露西,並傾盡所愛地養育其成長,以愛來補償這個被他們私心留下的孩子。然而好景不常,他終究在某天發現了孩子的生母是誰。這讓他無法忽視另一個女人的喪子之痛。他的好意安慰,也讓事件導致警察找上門來,將孩子尋了回去,還莫名背上殺害孩子父親的罪名﹍﹍

T10.jpg

  看完的時候,我心裡想著,上帝給了人類多麼精良的設計。祂讓我們有貪欲也有恨,但同時給予無私的愛的能力,收拾我們因自私造成的殘局。祂給人謊言的考驗,也同時賜予了寬恕、思念和希望,讓人們在受傷後得以慰藉,給人們被時間療癒的可能。

  伊莎貝爾的愛出自於多次的失去,難免有點自私、有點強求,但當孩子撫慰她的缺憾之後,當丈夫以他正直的心愛她也傷害她之後,她還是從中學到同理和放手。她的不再堅持縮短女兒與其分離的痛苦,也挽救另一個女人無法為親生子女接受所受的傷害。當漢娜(露西的生母)願意放開女兒的同時,她對女兒的愛提醒了伊莎貝爾,真正的愛是給予對方所需要的,是放下自己的執念,而這也是湯姆為伊莎貝爾所做的。於是伊莎貝爾意識到眼前的痛苦是可以超越的,她同樣也能夠為丈夫和女兒努力。所有人的善意帶來好的循環,為這次事件降低了傷害。真正的愛,是能夠互相影響的。

T08.jpg

  很多時候,我們可能在愛裡感受到委屈,又或者經常我在跟年輕朋友聊到戀愛觀時,不少人會說他希望找到如何體諒自己、「懂」得自己的伴侶,那是因為這樣的相處是最輕鬆的,你幾乎只需要接受「合己意」的好處即可。但我們卻往往忽略了,這背後可能是對方原則上的犧牲才能達到的。所以我們為不符期望怨嘆,把自己的欲望擴大解釋,忽略對方的性格,就像伊莎貝爾無法原諒湯姆把真相公開時一樣。我們心裡會產生一個疑問:「你讓我傷心,是不是因為你並不愛我?」但我們卻很少在傷心的同時,願意反身詢問自己愛的方式是不是也侵蝕著對方、過度濫用他的溫柔。

  在真相公開之前,伊莎貝爾沈浸在為人母的喜悅中,為過去的流產療傷止痛。這時她的幸福,僅是單方面的接受與滿足,渾然不覺丈夫內心的歉疚。當初讓他們結合的,是兩人對戰爭造成的「失去」的共感,這讓湯姆緊閉的心感受到一絲陪伴。但在撿到露西之後,那種只有自己懂的痛苦感又回來了,這次伊莎貝爾成了他的羈絆,卻不再懂他的糾結。當他看見漢娜正處在他們曾經經歷的傷痛(失去孩子)中時,毅然決定獨自承擔。他一直都是那心地最柔軟的人,戰爭和愛卻一再考驗和消磨著他,不禁令人為他感到鼻酸。

T06.jpg

  一直到最後,湯姆都選擇了離群索居,或許這也是他保護自己唯一的方法。他的感性容易被觸動,他的體諒容易被索求。當人們勸他為自己打算,他還是寧可優先撫慰他人。所幸他是個堅強的人,但這樣的人未免太容易孤獨,看到最後不禁令人同情又疼愛起這個寡言的男人了。

  一如漢娜從已逝丈夫身上學會了寬容,伊莎貝爾也因為湯姆的愛,從女孩蛻變為真正有能力予以陪伴的妻子和母親。當我們一邊為戲中人物慶幸他們成長的同時,又是否能夠學到,相愛不僅是從心心相映開始,也不僅是為了陪伴,更重要的是如何看見與接受相異,在衝突間還能夠為對方付出也保有自己的尊嚴。那麼一個成熟的、有學習能力的伴侶,必然也能夠在回應中成長、承接你的懦弱,我想這才是能夠長久扶持的型態吧。

圖片/威視電影
媒體刊登/關鍵評論網

arrow
arrow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