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01圖片/可樂電影提供

  這是一部成功將小人物化身主角的故事。雖然故事的主軸是愛情,也非常明確表現男主角泰日是如何因為陷入愛情而轉變、又是怎樣命運弄人地錯失幸福,但我並不想過多地沈浸在真愛無敵的美好裡。我想,這部片給人額外的收穫是,那在背後默默支持,雖然坑坑洞洞卻難以放下、互相羈絆的親情,令人看完深深動容、很想回到家人身邊。

  在影視書籍都大量產出的現在,創作者總是苦於尋出些許新意,因為所有題材早在60年代以前幾乎都用過了,如果做出來的東西不夠有趣,必然被市場殘酷地批評甚至淘汰。也因此,有一部分創作者非常忌憚使用老梗,而加深了創作的困難。《不標準情人》很好地示範了老梗鋪陳得宜也能賺人熱淚,畢竟不論古今,人們內在對情感的渴望都是一樣的,而老梗之所以存在,正是因為那些亙古不變的需求總要被滿足的緣故。

N02圖片可樂電影提供

  流氓與小姐的設定,首先給了全劇基本上的衝突元素,也設下觀眾對男主角感性面的期待(否則怎麼擄獲美人心呢?)。導演也確實在兩位主角之間,明顯強調著男主角泰日的背景,著墨他的身分(黑道)如何影響家庭、人際但又存有一絲情深意重的原則,使得韓惠珍(飾好靜)的演技和角色層次相對淡薄許多。兩人最終會走在一起當然是所有觀眾與導演的默契,為了顛覆這樣命定的結局可以想見會帶來的乏味,導演基本上以泰日坐牢前後為切分點,順序上重新組裝了兩人戀愛的過程。在展開新生活之際插入變數,讓他「不得已而為之」的選擇導致全盤皆輸的人生,能夠投射進所有觀眾的內在。原來,這就是所謂的造化弄人;原來,真實的人生成敗一瞬;原來,我們離他並沒有那麼遠。每個人都可能是螢幕上的泰日,在不好的時間遭受打擊,一敗塗地,頓失所依。因此當他被趕出家門,和好靜相視而泣時,BGM一下,有那麼多人為他啜泣。因為他的人生累積了太多別人的誤解、生活的疲累、刻板印象,也因為他跟我們都一樣會犯錯、會賭一把,而身邊人也有他們的脆弱和情緒。即便愛很偉大,它可以是希望、是支持,但也同樣能夠使人受傷,哪個人不是傷痕累累地活著呢?

N03圖片可樂電影提供

  正因為他不是超級英雄,沒有強運和打不死的身體,所以他在逆境所堅持的體貼才顯得珍貴而動人,並讓人對他的韌性心生嚮往。這是一位活得一塌糊塗,但是基本上樂觀又善待身邊人的角色。電影給他安排一個互相著想的家庭。雖然哥哥吃味著青梅竹馬的老婆總對弟弟好、埋怨生活不易還要照顧失智的父親,又有一個半寄生蟲似的弟弟,可是他們終究因為都是日子不好過的小人物而互相扶持、跌跌撞撞地走著人生的路。畢竟除了家人,還有什麼更貴重的東西?也因為這樣的家庭讓他對人心存著基本的尊重,即便從事討債工作、跟沒良心的兄弟們混,總也還是能贏得一點他人的好意。當然這或許存在了一點美化的意味,但也是因為這些「溫度」讓電影變得感人。

  雖然泰日本身算是社會邊緣人,卻沒有反社會價值。不論是嚮往大學畢業的好靜,還是糾正姪女的髒話、要求姪女好好讀書,在在反映他的價值觀其實承襲著社會意見(即便他是因此會被歸類在「不好的」那一端而受歧視的人)。隨著愛情的推進,他開始認真想像那些原本無所謂的「日常」若能「正常」或許是件美好的事,進而體認維持「正常」又得基於多少無奈和妥協。爸爸交代他「對哥哥好一點」,也是根源於明白「過日子」的艱難處,有很大一部分是為了好好保護家人。包括忍受暴力、欺騙,或任何家人帶來的麻煩,而這是過去的他不曾用心理解的部分。 

N04圖片可樂電影提供

  只要角色能受人喜愛,基本上就已成功大半。本片除了流暢的分鏡以外,黃尚俊的配樂堪稱功不可沒,總在適當時機流洩催化的旋律,營造且掌握了劇情的鬆緊,讓很多人哭掉整包衛生紙。最後的收尾也非常漂亮,泰日和父親獨處時,訴說自己對好靜的愛意,央求父親將來善待這個自己最愛的女人,日後嚴父流露的一絲體貼,以及從頭到尾都倔強的好靜終於在公車上大哭,一訴情衷,都讓情緒張力十足、餘韻不絕。當塵埃落定,戲夢一場,回憶卻不會止息,而是成為傷痕與我們並進。全劇將紮實的人生況味濃縮在兩個小時內飽嚐。

媒體刊登:關鍵評論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