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1   
  若要說現今影壇最受上天眷顧的導演有哪些,加拿大的Xavier Dolan肯定名列其中。不但擁有俊俏姣好的外貌、與生俱來的藝術細胞、敏銳的時尚嗅覺、口齒伶俐的反應能力,以及能演善導的天分。18歲開始寫劇本,19歲第一部長片也是他的自傳電影(就是他18歲寫的那部)‧《聽媽媽的話》坎城首映就獲得長達八分鐘的熱烈鼓掌,奪下SACD、導演雙週歐洲藝術獎、年輕視野獎。之後的《幻想戀愛》、《雙面勞倫斯》、《湯姆在農莊》、《親愛媽咪》等作品也全都在國際影展榜上有名,這讓他年僅26歲就已是今年坎城評審之一。Dolan的電影擅長使用意識型態的鏡頭語言、考究而繽紛的視覺設計、極富時尚感的角色造型,彷彿承襲其母語‧法語所代表的浪漫和品味。更重要的是,不會因為這些藝術畫面太過鮮明而相對造成劇情貧乏。在視覺表現和主題意向之間,Dolan的作品也一如他本人般強烈耀眼而又敏銳,不論你有沒有認真看、有沒有全部看懂,你所獲得的美感饗宴或關於自我的一些辯證肯定是不會少的。

  原本打算好好挑幾部Dolan的電影分別寫文介紹,因為他是個人滿欣賞的導演,不過前兩天發現高雄市電影館本月份正好舉辦Dolan的主題影展,包括他的五部得獎長片,以及最近參與演出(Charles Binamé執導)的《憂傷大象之歌》國內首演。為了不讓大家錯過這顆影壇盛放的新星,本文僅概略介紹歷年作品,推薦各位去認識一下這位很介意自己因為太年輕就被輕視的新銳導演,我可以保證他的作品一點都不年輕(笑)。其餘作品我會在後面略帶介紹。

Xavier Dolan的作品軌跡

X6

  《聽媽媽的話》(2009,原文「I killed my mother」比較適切)是少年Dolan為自己長年疏離的親子關係與原生戀母的糾結心緒作一個階段性的註腳,這幫助他更完整地看待自己的存在(即便和父母不和始終有點遺憾)。2014年的新作《親愛媽咪》可以視為母子話題的延伸,經過幾部長篇磨練之後再次挑戰母親這個題材,看得出劇本掌控力的長足進步。有些橋段的安排讓人意外:「天啊,怎麼可以如此精準地把那種幽微情緒以行動表達出來!」,這部片讓我第一次領略到「戀母」這個詞義的精髓。這回青春從過度期真正延續成一輩子的課題。面對母親的時候,誰都存在一個小孩子的靈魂,那是生命最初的型態。母與子的愛不僅探討一種人類的原型,也可以以性別的角度來看待,影響一個男人最深的女人,自始至終都會是「母親」這個角色,即便不察也是一種刻印在生命裡的痕跡。《親愛媽咪》或許可以視為導演初衷的重新表態,把他19歲處女作未能善盡的、當時甚或糾結之處以一種更釋然也更接納現實的方式了結,兩片一起看可以更瞭解他的成長和意圖。

X3

  《幻想戀愛》(2010)則是描述青春期的曖昧,好友間相互較勁的明爭暗鬥、年輕人對愛情的嚮往、外貌與自信糾纏不清的關聯、被愛者的傲慢VS愛慕者的畏卻﹍﹍等。所有青春期我們曾經經歷的、內在宛如世界大戰般的滔天巨浪,就在表面無波的鏡頭下翻滾。本片帶有很大的浪漫色彩,又不失對人性的洞察,喜歡愛情作品、想要回味青春的朋友不容錯過。 

L05

  《雙面勞倫斯》(2012)一反往常對於性別認同總是以當事者的視點為主軸,反而選擇身邊人的反應作為這個跨性別過程的重點。非常適合正在關注多元成家的現代人觀賞並審視自己。劇中提及的「spécial」這個詞多次出現在Dolan的作品裡,從法文翻成英文時,different比special更合適,以反應當人們用「spécial」形容一個人的時候,往往是略帶歧視的口吻。Dolan的作品偏好探討這些別人眼中spécial的主角們對於別人看待自己的感受,或者更多時候是人們在社會脈絡下怎麼看待異類的歧見,用以觸發觀眾未曾思考過的惡意。主角勞倫斯在中年之際決心變性,為自己長久以來的性別困擾解套,卻必須面臨母親與女友因此被挑戰認知結構的困境。他與女友幾番磨合,終究不敵成年人根深的歧見而別離。到底愛能夠承受多少考驗,靈魂的伴侶碰到難以突破的界線,是誰要折服,而社會又能包容多少差異?這部作品以一種詩意的型態直視現實,不啻是篇難得的佳作。深度影評看這

X7

  《湯姆在農莊》(2013)在臺上映時被定義為驚悚片,讓害怕驚悚片的我硬生生錯過首輪,之後想看也只能支持DVD了(錢包表示哭泣)。但我想用驚悚片概括它實在有點不公允,因為它根本不是有飄飄或殺人魔的那種恐怖!記得剛看完的時候,我不禁在心中下了這句slogan:「有些靈魂無法救贖,靠近就會灼傷」。當愛之深切、恨不能成為其血肉又不可得之際,取代他會是一個好辦法嗎?故事描述失去愛人的湯姆到愛人故鄉參加喪禮,被其兄長暴力威脅不可出櫃,兩人發展出互相索求的糾結情感。如果用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角度來解釋有些不足,因為背後不僅是施虐與受虐的關係(或者說其實主導權是在兩人間流轉的)。也許,人在擁有與失去間,常不自覺地尋找著下一個替代品。湯姆在愛人哥哥身上尋找愛人的影子,哥哥也在湯姆身上看見自己心愛(?)的弟弟。湯姆追尋一生一世的愛戀,恨不得成為彼此,最後卻發現自以為刻骨銘心竟只是對方危險刺激的狩獵遊戲,隱隱打臉了「真愛」這個詞。這部片一反Dolan往常的繽紛色調,以灰質的薄霧和枯黃玉米田為底,充斥著壓抑氛圍和死氣沈沈,完全視覺化了角色內在的枯竭。對於挖掘內心,Dolan總是不遺餘力,本片更是至為深刻。

  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每一部都值得期待呢?新導演往往帶有新時代的表徵,Dolan也曾說,他拍電影是為了實現這個世代年輕人的夢想,且不願受傳統或他人拘束。他的電影雖然主題多半圍繞在性別或自我認同,也不諱言同性戀,卻是拍給所有人看的。這位不想被任何風格定義的性格導演,八月份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認識他吧。 

坎城影展導演介紹 

※圖片由ifilm傳影互動提供

媒體刊出: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06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