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臺灣上映到10/5,請點開下方YouTube內的說明文。
日本藝文最擅長的,不是像歐美的大場面、神怪或者推理懸疑。
反而是將極其日常、容易為人忽略的人生的課題和感受,
用平靜但後座力極強的方式呈現。
什麼是霸凌?
霸凌可怕的也許不是行為上的動作,而是讓一個人感到徹底孤立的恐懼。
如果無視別人的痛苦就是霸凌,那麼也許每個人都曾經這麼做過。
對別人,也對自己。

我當老師的時候才23歲。
很清楚我的閱歷沒有辦法在短時間讓學生從父母哪裡累積的觀念或苦痛有什麼解脫。
曾經有個歸國的學生堅持不穿學校規定的白襪子。
寧可每天被叫去訓導處為這種我們以為是小事(但也許對他的人生觀而言很有意義)的事情承受大人的訓斥。
我無法告訴他,其實你沒錯,大人的規則有時候真的很無聊。
只是因為你是學生,
只是因為這樣我們方便管理,
只是因為我們有個「這樣你才能專心學業」的好理由,
所以你得遵守,免得老師沒有辦法管教別人,
因為這份工作要求他們這麼對你,
而我能做的只有試著給你個能勉強接受規制的理由。

也有一次,學生告訴我他肚子痛。
過兩天我還是看他不舒服的樣子,問他去看醫生了沒?
他說家裡只有幫傭,沒有人帶他去。
我沒有辦法想像一個父母皆在、肯花大錢讓小孩出國念書的家庭,
作不到帶自己的小孩上醫院這種事;
我沒有辦法想像所謂的生養小孩,
就是讓他每天回家對著花錢請來的人做的飯菜,幾乎見不太到自己的父母。
我看著他,過比我優渥許多的生活,但心靈空蕩。
他還是個小孩,不知道人生的重點在哪裡,
而該照顧他的大人任其發展,只懂得要求。
要求他的聽話、要求他的成績、要求他的外在看得見的體面。
這真的是一個孩子人生最重要的事嗎?或者說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事?
我認為不是。
而身為老師,若是要把時間分給45個孩子(加上兼課的班級就會超過100個),
必然是勝任不了完整教育他的角色。
如果說教師這個角色某些很大方面的無能為力的痛苦,
曾帶給我一些成長,還有很早便認知到的人事,
那麼獲利最多的人是我而不是學生。
即便我曾經試著用我當時還很單純的思考方式去教育他們夢想,
但我想我並未在那時候讓他們學會如何在這樣紛雜的世界自處。

戲中的老師說:
也許身為教師,能夠做到的也只有陪伴。而當偶爾很幸運的時候,或許能傳達些什麼給他們(學生)。

即使到現在,我還是很希望當時的自己可以做到更多。

預告:http://youtu.be/vwfFkvKitrY

電影介紹:http://blog.xuite.net/s0901423/think/196443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