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純粹來談談創作吧~
關於一部好看的漫畫該怎麼畫的問題(或者創作一篇故事要注意什麼)^_^

我投稿過的連環作品有兩次
第一次是政府委辦的「桃園青年」,裡頭有一個2~4頁的漫畫專欄
另一次是已經想不起來到底第幾屆的東立新人獎
桃青那一次很幸運地被刊了出來,至於新人獎...
因為自己的年幼無知只花了10天從編故事到畫完30頁的稿子
結果當然是沒有上,只接到一張頒獎典禮的邀請卡Q_Q(銀底壓字繞金線,看起來還滿正式的)
不過那十天真是讓我徹底體驗到趕稿趕到拿沾水筆直接就畫的那種地獄了
來幫忙貼網點的同學甚至幫倒忙割破一頁大特寫(淚...)
事隔十幾年的現在,當我從一個投稿者成為一個審稿人時
我才真的瞭解除了畫技之外,當年的我欠缺了什麼

因為部門的關係,我是稿件的初審人員
當初審人員最大的好處應該就是能夠看到所有的稿子吧!
三審制度下有一半以上的評審看的是初選後的稿子,也就是原來投稿量的1/3左右
那些無緣被主編看到的2/3...很抱歉,八成就是被初審人員刷下來的
(請不要問我有沒有那個資格、能力、權利掌控生殺大權這種問題)
雖然我很明白那些躺在箱子裡的稿件背後作者的流血流汗,因為我也是流血流汗過的人
可以的話甚至希望能給每一個投稿者一點點建議也好
不過,實際上在審稿的時候卻是出乎要料地簡單,並沒有太大的掙扎就選出入選的作品
也差不多就知道最後會得獎的人是誰
追根究底是因為...投稿者的同質性太大、差異性太小
簡單來講就是大家都犯了一樣的毛病

首先我要問三個問題,也請有心進入職業圈的人一起想想:
1.什麼是漫畫創作?(目的為何?)
2.你參加的是什麼樣的比賽?(主辦單位是誰?)
3.你為什麼參加這個比賽?

第一,什麼是漫畫創作?創作目的為何?
自己畫給自己看的叫做「自娛」,而商業出版的叫做「娛人」
所以你的作品最大的目的是「娛人」而不是「自娛」,當然,娛人之前得先自娛這是基本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創作者,都希望能畫出一個能令讀者愉快、喜歡的作品
將自己喜歡的東西介紹給別人,是基於「分享」的心態
(如果只是想追名逐利自我滿足者,相信市場不會有他長久的立足之地)
但為何經常無法如其所願?這又牽扯到編劇、故事題材跟畫風類型的問題

〈編劇〉
經常看到的一個現象是誤把冷笑話當幽默
EX:我喜歡輕鬆有趣的故事,我也要畫搞笑漫畫讓大家看得開心
然後就看到故事主人一個勁地在耍白癡
讀者則不解:他為什麼要這麼做?(有的作者會回答我:沒有為什麼,就搞笑啊!)
我想問:為什麼要選擇在這裡這種方式搞笑呢?作用是什麼?
也許你會不瞭解我為什麼要這麼嚴肅看待「搞笑」這件事
但我想強調的是,畫商業誌本來就是一件嚴肅而又現實的事,因為你要面對的是廣大市場
一部作品如何獲得別人的認同感,也就是你的「表現」要有必要性、正當性
為什麼要選擇在這裡這種方式搞笑?換句話說也就是搞笑的必要性為何?
他表現的是角色的人格特質,而這個特質是這篇故事裡「必須」的設定
為何是必須的設定,因為它跟劇情有什麼樣的關連、也許以此推動劇情的一部份發展...
我希望創作者可以更加深入去思考「必要性」的問題


這關係到你的架構夠不夠嚴謹、劇情的張力、還有說服力的問題
而搞笑的方式也有很大的差異,這就是故事題材跟畫風類型的考量

〈題材〉
你畫的是嚴肅中帶搞笑的,還是整篇故事都是輕鬆詼諧風?這關係到材料的選擇
例如《城市獵人》基本上是偏嚴肅的風格,畫風也是寫實型
所以故事的主題在於案件,搞笑是點綴的效果
在這裡,搞笑的作用不止是為嚴肅的題材增添一抹詼諧
還有用以顯示犽羽遼的個性:好色、以及為人著想的部分...
偶爾在緊張的時刻前搞笑,是基於他對同伴的體貼(當然也有一部份是這角色本身的性格特點)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為接下來的高潮作準備
這個時候搞笑的作用就不僅僅是笑一笑過去而已,它同時推動著角色、也推動著劇情
也就是我說的「必要性
第二個例子:《SKIP‧BEAT!》---第76話28頁
《SKIP‧BEAT!》屬於較輕鬆(但也有嚴肅面)的漫畫,女主角的搞笑反應可說是一大賣點
但她可不是從頭到尾只會搞笑的人物,反而還兼具美貌、智慧、善良...等完美女人的特質啊!
而作者則是把她的搞笑點設定在最不應該出現在夢幻少女漫畫裡的「邪惡面」上頭
因為被初戀情人狠狠利用再拋棄後決心不再談戀愛的女主角
基於這層理由對於「愛」總有出人意表的反應
也因為是精心設計過的理由,成為連結每次搞笑的契機
搞笑不僅僅是搞笑,也代表了女主角背後的陰影,更讓讀者期待往後的發展
可以說也是貫串故事的要素之一,甚至可以說因為它的與眾不同而成為一大特點
所以說~諸君瞭解了嗎?新人、或者某部分漫畫家在處理搞笑情節時往往流於一廂情願
想在哪裡搞笑就來個一段,但如果它不具推動情節的作用,就不是一個好的安排
審稿的時候就看過幾次,明明在生死關頭正應該全力以赴的時候,主角卻耍了個白癡
只能說是讓人看了點點點...可一點都不幽默了
PS.如果是想創作全篇輕鬆逗趣的題材,請參考《亂馬1/2》,創造一個易於搞笑的故事背景
不要拿主角積極向上奮鬥的熱血人生來當遊戲,那就是選錯題材啦!

〈認清自己的風格〉
這是一個很殘酷的建議,請諸君認清自己的風格,適才適性才會有大成就
套句《龍少年》主編漿大的名言:
如果「如花」因為覺得「蔡一林」很可愛,而堅持走蔡一林的可愛路線,那今天會如何?
反過來說,蔡一林也無法變如花不是嗎?
如果大家都覺得你是個悶燒的寫實型作者,陽光搞笑派就不是你該走的路
拿自己的喜好放到作品裡,要有取有捨才行,俗話說「有捨才有得」對吧?!
例如:小畑健早期的編劇能力普普,但他是個能依題材改變畫風的才子型畫者
這時候,選擇更好的劇本、扮演好以畫詮釋的角色更能充分發揮他的才能
事實不就證明了他與人合作的作品都大賣嗎?
要是他堅持要照自己的故事走、或者畫跟他風格不搭的故事,今天的他就不會是大師
只是日本漫壇數不盡的作者之一罷了
所以我才會一直強調,不要只想著畫你心中想的東西,客觀是很重要的衡量標準

第二,你參加的是什麼樣的比賽?
是學校的校刊徵稿、政府辦的漫畫比賽、還是出版社的新人獎?
換句話說就是,主辦者的目的為何?也就是評審的標準為何的意思
校刊徵稿最好是畫些生活周遭的題材引起同學共鳴
政府的漫畫比賽最好是具有提升社會向上的積極力量
出版社的新人獎則是挖掘題材多元、視野廣泛、有潛能的創作者
如果是出版社的新人獎,又會根據刊登的媒體不同而有不同標準
少年短漫賞刊登的雜誌鎖定在國高中階段,那就不要畫成人話題
與其去質疑評審是不是有黑白眼,倒不如先問問自己到底搞不搞得清楚人家要的是什麼?
雖然錄取新人時偶爾會有題材不合、但有潛力的人破格錄取
但為了維持雜誌走向,搞清楚你將來的老闆做的是什麼生意也是應該的是吧?
眾作者可千萬別以為自己是千里馬別人就應該當伯樂
對公司而言可是「天涯何處無芳草」呢~投稿的時候自命清高是要不得的,保證沒人會理你

第三,你為什麼參加這個比賽?
只是想賺個獎金、想看看自己畫的圖用印刷的刊出來長什麼樣子、還是想當漫畫家?
不管你是什麼理由,對於出版社而言最主要的用意還是在挖掘明日之星
所以如果你想得獎,就學著用專業的態度面對你的作品
現在畫漫畫的人,不管投稿的也好、畫同人誌的也罷
愈來愈多人只用鉛筆或只描邊線,畫得像草稿就投了
還有一些請主編幫忙看稿給意見的人也是,沒有帶上一篇完整的作品就要人家給你意見
講到這裡小木偶就不禁想要發火:吼~你以為你是什麼東西啊?不要來浪費我們的時間啦!
身為一個評審,在正式比賽裡看到草稿時的心情只有一種:就是想放把火把它燒了
比賽的稿子是讓出版社瞭解你的第一步,
如果你沒有拿出渾身解數來告訴我你的好,我為什麼要給你機會?
只因為你的構圖能力似乎不錯、或者素描畫得很好?
別傻了~圖畫得好的人比比皆是!
最重要的是:你並沒有傳達出你的企圖心和作圖該有的心態!
如果你連要跟別人爭個萬一的機會都只是拿個草圖過來,我要如何相信你會認真畫好往後的作品?
我頂多只會覺得你自負、搞不清楚狀況,就算你很強,以後也是個難搞的漫畫家
合作?還是再說吧~~~
還有一點是:你沒有為看你作品的讀者著想!
因為你沒有拿出你最好的東西來,沒有用網點、整齊分明的線條分別層次來便利別人的閱讀
也就是說你不具備商業創作的核心態度,還是用孤芳自賞的心態闖漫畫界
投稿前~請拿出你的誠意來吧!(什麼誠意?請參考《壞孩子漫畫教室》)

能夠畫得很開心、看的人也很愉快,是所有創作者的期許
業餘作者的成就感來自於別人的讚美,而商業作者的成就不僅於此,還來自於對市場極限的挑戰
所以,請不要用「我畫得很開心」來當標準而已,還要「別人也喜歡」才行
甚至還得分得出跟其他專業漫畫家之間的差異性來,你才有勝出的機會

在台灣,新人獎只是一個入行的敲門磚
多少人以為得了獎就是終點,其實你才站在起跑點罷了
新人獎得獎,只表示你是「業餘畫者」中比較好的,並不表示你就是「專家」
事實上評審也不是用針對專家的標準來判斷新人(真要這樣做恐怕經常要得獎者從缺了)
甚至出了道、畫過幾篇漫畫的,也不表示就是識途老馬
抱著虛心的態度嚴格要求自己,才有機會在不景氣中嶄露頭角,甘巴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