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爾的移動城堡》原名為《Howl's MovingCastle》
原作者是英國女作家Diana Wynne Jones,同時也是《魔戒》作者托爾金在牛津大學的學生


我要坦白承認其實我看不懂〈霍爾的移動城堡〉
當我剛看完並且發現我真的看不懂時...還真覺得丟臉
心裡想著:
天哪!!我居然看不懂卡通!(而且還是那個宮崎駿畫的!)
頓時懷疑起自己的智商來
後來在網路上晃呀晃......
唉呀...原來不是只有我不懂嘛@_@b
看不懂的原因只是因為動畫省略掉非常多原著交代的前因後果
★請看這裡的FAQ1FAQ2(連結已失效)﹍﹍2016新增設定解說
看過FAQ以後才發現:嘿...大家看不懂的地方差不多的嘛
這才敢大聲說「我真的看不懂霍爾呀!!!!!」

一解心中的疑惑之後,覺得這片真的很好看(只是交代真的太不清楚了點>"<)
在這之前宮崎駿的動畫我比較喜歡〈心之谷〉
它把那種理想&同伴&愛情說得恰到好處~不黏膩也不太過清淡
這次宮崎駿卻灌注大量的「愛情」進去其實還滿令人shock的

(我這次不是要說什麼長篇大論啦...因為都給別人講完了我也沒什麼好講的)


喜歡這部動畫的原因當然有很大的部分是因為霍爾很帥
當這部動畫還在宣傳期時...我覺得很驚訝、也想不透這樣簡筆畫法下的人物怎麼會讓我覺得「很帥」?
他沒有凹突有致的輪廓線條也沒有精巧繁複的五官樣貌
只是一樣粗細的線條、簡單明暗的動畫角色罷了,卻讓我覺得很帥(我必須強調我的震驚)
這足以顛覆我對「漂亮的圖畫」的定義!
我想是因為「氣質」吧
就像看到脂粉未施的氣質美女跟只會把妝畫得很精緻的草包還是比較愛前者是一樣的道理
能夠很簡單地把人物畫得很有氣質這一點就讓我覺得宮崎駿真的很不簡單
自戀又無心愛人的霍爾、膽小甚至有點霸道的霍爾
畢竟因為他的氣質滿點讓人覺得王子殿下再怎麼任性都是無傷大雅的
甚至當他說出「不美了...活著也沒有意思...」的時候都讓人覺得可愛

1111000363c237d60f9e.jpg

一絕望就會變成黏稠液體的霍爾...以後要是夫妻吵架該怎麼辦呢?
如果是我一定很想把魔法之門轉到向海的一邊,直接把這團稠狀物丟到水裡比較快吧XD

 

(以下是我認為劇情的影射,這部片的情節、角色和物件基本上都有對應現實的地方)

雖然說霍爾在交換契約之後就沒辦法愛人
可是他還是做出了愛人的動作:將城堡移動到蘇菲的舊家、並且下結界保護它
或許一開始在交易契約的時候,其實他也把心給了叫他等待的蘇菲了?
↑光是這一點就足以擄獲大多數女性觀眾的心。原來宮崎駿也滿少女派的~哈哈
無法愛人的霍爾、無法停止追求女性的霍爾、害怕傷害到對方因此散播吃心臟傳說的霍爾、被甩了就會活不下去的霍爾
就是因為這些特質,造成了霍爾可以說是宮崎駿動畫史上最有個性最具吸引力的男主角地位吧!
當然...還有他配上了魅力天王木村拓哉性感的聲音也是一大加分
(我這篇篇名是不是應該改成「小木偶對霍爾的愛的告白」才對呀?)
霍爾的個性真的是強烈激起我的母愛了...真是的>"<
因為他的脆弱,也讓一直躊躇不前的蘇菲有了要保護他的堅強意念、
從老年人心態回到敢愛敢恨轟轟烈烈的年輕人本質
宮崎駿用了外表的年老與年輕(蘇菲)、裝模作樣與自然坦率(霍爾)
提出了不只關於愛情、反戰的議題,其實也提醒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不肯面對的一部分自己
而愛情只是一種手段,它讓人們在另一半面前不論是自願還是被迫都必須卸下武裝的亮麗
學會接受最原始的部分、並且更為堅強——我想這才是這部動畫的精神所在
用魔法將自己變得皮膚白晰、金髮碧眼、衣裝華麗魅力十足的霍爾
不敢前進開創人生、找了最保守的藉口渾渾噩噩做著對自己而言並沒有多大意義工作的蘇菲
其實不正是追求外在條件、日復一日戒慎恐懼地生活著的我們的縮影嗎?

我們總是設下屏障保護自己,卻不正視當下的心緒任其蒙灰(城堡)
我們總是在心裡住著一個小孩尋求最單純的快樂,卻偽裝成熟面對外界以免受傷
我們總是想與人保持距離,又默默付出以換取為人所需的理由
我們總是為了小事徹底絕望難以振作,卻忘了很多時候是在追逐不實際的欲求
我們總是獨自抗衡阻礙夢想的殘酷,卻支撐不久傷痕累累地縮回心中、表現冷漠
我們總是追憶曾經的伊甸園(霍爾的秘密場所),卻捨不得放棄浮華,回頭過那樣的生活
我們總是依賴著溫暖,卻不敢主動伸手去要求
我們總是在尋找真愛,卻無法勇敢追求


當我們陷入絕望的時候,心裡往往想掙扎到最後一刻
當我們面對強取豪奪的時候,也會因為自己的受傷而燙傷別人(卡西法被女巫抓住的時候)
我們擁有一顆易感的心,也需要補充營養(吃蛋)來滋潤讓它更強壯、
吃下了壞東西(塑膠蟲)、受人惡意窺探就會變得毫無生氣(冷漠)
我們有自癒的能力,但很多時候仍然需要別人的支持

我曾經對朋友說:我覺得生存是件困難的事
因為有太多比較與競爭的時刻
當你只是億萬分之一的時候,渺小令人感到辛苦
朋友回答我:生存是件容易的事情,人生只有「活著」這件事
也許真是如此吧!之所以覺得辛苦,是因為在惡性競爭的環境沈浸太久,連心都給腐蝕掉了
無「心」的時候或許可以過得很輕盈、毫無顧忌,但並不能帶來任何改變
(霍爾花了許多時間在阻止戰爭,卻對現況沒有絲毫影響,因為他尚未正視自己的內心)
甚至可能因為無視內心,而讓自己變得很邪惡(荒野女巫的自恃)、掠奪別人
有「心」是一件沈重的負擔,它讓人有所顧忌而不再如此萬能,但有心才能真實感受、踏實活著

「流星」往往代表著願望之類的意象,人們會將自己的願望託付其上(我想在電影裡也有這樣的意思)
努力維持著對它(願望)的熱度
也可能為了實現願望,而用冷酷的方式排除萬難
太過執著於願望上而看不見別人,卻又害怕別人也如此對待自己而層層防衛
〈霍爾的移動城堡〉裡的每個角色,其實都演繹著人的一部分
自我麻痺或放逐會帶來毀滅(不管是生活上的或內在的)
若學著去包容、接受、並且敞開內心,就能在過程中有所改變
而失去也並不真的就如我們預想的那樣可怕

我想這部卡通或多或少~也給了總是在求生存的人多了一些勇氣

你有多久不曾清理過自己的城堡了呢?
其實我們都應該不要自行築起那座城堡才對^_^你說是吧?

★這裡應該是法國人整理的一些設定資料,跟後來的卡通差滿多的
 


自己打造出來的心之城堆疊著很多雜物,醜陋並且殘破不堪
◎台灣的DVD預定版有附贈1/24秒限定膠卷紙鎮,霍爾的紙鎮甚至喊價到$1000(蘇菲老婆婆只有$200),生意人的頭腦真的是動得快呀......(懷疑這應該是COPY帶吧)
 

↑用壓克力裱好的高級贈品      ↑這一格很貴...如果以1/24秒來算全球差不多不到70張吧

--------------------------------------------------------------------------------------------------------------

配音員

美輪明宏——荒野女巫

17miwa.jpg

在音樂學校主修聲樂畢業,參與過不少戲劇演出
看到照片的時候我很驚訝~以他六十幾歲的年紀來算...
也就是說日本演藝界接受男同志出櫃的時期意外地早⊙_⊙!!
雖然是這樣頗具爭議的角色,但有實力的人的光芒果真是擋不住的~他的配音也很有韻味
乍聽他的聲音讓我聯想到在〈哈姆雷特〉舞台劇反串皇后的篠井英介~
像這樣反串演出的感覺其實跟「娘娘腔」是很不一樣的......

神木隆之介——馬魯克
(現在已經是美少年了)


演藝經驗豐富到不輸給大人的13歲小朋友
在看〈義經〉之前我並沒有特別注意到他
(小孩子長好快@_@昨天才在看他六七歲的戲,一下子就13歲了)
看〈義經〉時才赫然發現:他長得好像我表妹!!!

聽演員演戲時的聲音跟配音的聲音還是感覺差滿多的
畢竟看戲的時候都在注意他們的表情動作吧!
在看霍爾之前我也從來沒注意過木村拓哉的聲音原來可以那麼溫柔
(不過,就配音來講還不夠入戲就是了)
這次有很多驚訝的新發現呢一_一b

 

arrow
arrow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