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發牢騷...對於blog這種事
因為我是很懶的人,對我來說就連設blog樣式都是件麻煩事...更遑論CSS
HTML的話還勉強願意碰一下一_一b
blog......不就是用來寫東西跟看東西的地方嗎?
所以...最重要的不就是好寫跟好看(好找)這兩點?
從桃花源玩到無名、再到MSN、Xuite跟YAHOO
很想罵靠杯的是......居然沒一個功能能滿足我這最原始的需求
Why~~~???


桃花源的選單在上下,不會干擾版面,而且有獨立的首頁(名片),編排很自由

桃花源的優點是改版面很容易,那裡幾乎想得到的語法都嘛可以套,要蓋掉個人資料也可以
就算你都不套,只要準備一張1024*768的圖給他直接換背景就行了
桃花源的缺點是沒有什麼編輯功能,他只給你選字跟背景色
(所以每一篇札的背景色都可以不一樣)
如果要連圖...就乖乖打上img src,打字上是麻煩了那麼一小點.....
不過版面夠大,不會有阿里不達的東西遮東蓋西
每篇札記是獨立頁面,要放專用背景、音樂都可以
可是那裡終究淪為筆戰的現場,糟的是沒有會員還看不到文...所以點閱率狂低
(他的點閱率針對各篇文章統計,你可以知道哪篇文章比較受歡迎,也有推薦排行榜)


該有的功能都有,而且只需要設定兩個背景(首頁跟留言版),版面很乾淨是一大好處
一個沒有廣告沒有雜七雜八訊息的世界...就是桃花源

無名~~~無名的功能很強大,最近發現可以放主題歌的樣子
可是我不喜歡無名的版...他一行可以放的字數太少,就算套用現成的CSS版面上東西也太多
放那麼多東西幹嘛呢?只是擾亂閱讀而已...除了版主以外誰在乎最新回應是什麼東西?
而且那裡的人太多,多到你的文章都來不及給人看到
資料分頁太多,又是個人檔案、又是相簿、又是網誌、又是留言版...樣式都要分開設
很想說:為什麼不能一次給一套?要固定風格真麻煩......
一開始詬病的是他不能放bg sound
偶爾我會有想要讓人一點進來就聽到音樂,然後看到我訴說這音樂的故事
雖然他可以放media play...但是如果連續兩篇放media play的結果就會在首頁打架
就算只放一篇media play...本姑娘也不想給人家一點進我網誌就聽到哀哀的歌~
以為這個版主是個唯恐天下不知其悲的人
首頁要有首頁的音樂、網誌要有網誌的音樂......這種堅持是被桃花源養出來的
可是除了桃花源以外,現在的blog都是一個樣...所有文章塞在同一個首頁上
為什麼不能首頁就是首頁、文章就好好待在選單裡呢???
還有...無名有時候開得很慢>"<


無名的首頁資訊太多,其後的blog都是同一種調調

MSN~~~對我來說唯一的好處是我只要更新了我的朋友都看得到
就算我們沒空聊天,他們也會知道我在幹嘛,誰叫MSN是大家共通的語言
可是MSN居然沒有留言板!!這大大剝奪了我喜歡在自己版上自言自語的樂趣
而且他的廣告太大、加上編輯功能跳頁太多浪費時間(速度又奇慢)
音樂清單也沒什麼作用,有些譁眾取寵的功能,卻設計得不實用
只有首頁的相片預覽較好一點(不過別家也跟進了)
札記一樣...不支援音樂、影片,對我來說唯一的好處是每篇札記可以附加圖片檔一起傳
不過卻不能愛把圖檔放哪就放哪,上傳的圖會一起擠在最下面(除非另寫HTML)
編輯功能有點零散,沒怎麼集中一區規劃
改版之後更難用...被我暫時打入冷宮了


MSN廣告欄太大、編輯功能繁瑣,不必要的欄位佔太多版面

Xuite~應該算是功能超健全的blog
支援音樂、影片(大概因為Hinet自己有影音部落的關係吧)
雖然可以設定首頁音樂...但目前是內建的音樂選單(不過我好像也看過自設的)
一大缺點是編輯功能不統一,且編輯頁面太複雜
不曉得是不是Hinet的服務一開始是分別設計的,當他想把郵件、硬碟、相簿、日誌統合時
就變成編輯頁其實還是個別獨立的,並沒有統一版式
甚至光網誌就因為可以獨立設類的關係、不同類別的頁面又是個別設定(是怎樣啊?)
要做連結或細部設定有時就得到網誌編輯的某類別編輯頁裡,一開始很不好入手~
而且系統有bug,設定的連結會找不到...或頁面鑲嵌錯誤的問題>"<
此外...他編輯頁的美感真是令人不敢苟同@_@


Xuite的設定頁同時也是總分類頁,將別人網誌的資訊跟自己的編輯項目混在一起,非常雜亂
且由於系統整合不良,時而出現bug令人頭疼


YAHOO的blog管理頁非常好入手,做了很棒的選單與版面排式,對我這種懶人實在是一大福音
一開始是被他的「無上限空間」拐進來的
他的改背景方式也沒有無名那麼麻煩,但是有心想細部修改的人一樣可以做到
算是編輯功能規劃得很簡要的blog,而且你不想放的欄位都可以隱形(萬幸)
缺點是...支援的HTML太~少~~~少得本姑娘傻眼
竟然連圖片靠右與圖文並排都做不到~目前的文字編輯功能還有點缺陷~~~是怎樣啦!(怒)
YAHOO不是應該有很強的MIS團隊嗎???也不支援影音....這一點很讓我Orz
他算是很好入手、但也很簡陋的東西...
無法在自己的留言版留言、無法修改留言、或針對單一留言重複回話等
感覺還滿殘障的......
看在他還是BETA版的份上,希望柺杖可以趕快加一加~~~不然我又想出走了


YAHOO的好處是容易入手,編輯頁條理分明,細部設定也有規劃在子選項裡

PChome的Portal2.0
這個不太算是blog...雖然他有一部份blog的功能,不過他比較像是進化版的my document
你可以把他弄成個人入口網站的功能,結合所有PChome的服務
當然他也奉送你相簿、自訂連結這種基本功用
另外他會針對你設定的個人資料提供你最新氣象資訊
對於PChome的新聞,你也可以建立個人評論選單,大家可以聊聊旅遊、搞搞政治
也可以自訂問卷請大家投票(做行銷的人可以小小市調一下)
甚至有記事本功能,寫寫你最近想做的事、在做的事,跟大家分享這個話題
跟你做同樣事情的人就有可留言給你互相打氣,你也可以看到其他人在幹什麼好事
因為他引進了Tag標籤的作用,而且還提供你像YAHOO或google那種Toorbar
因此你可以很簡單在平常瀏覽網頁的時候就把喜歡的網頁加入標籤、並且訂好分類...
以後就可以由這分類連去別人同樣訂在這個分類裡的其他網站逛逛
可以說是個人化的瀏覽規劃系統~~~雖然這在國外已行之有年
Portal2.0標榜「無廣告的環境」,所以不會有討厭的視窗飛來飛去
不過他雖然個人化,並不表示就不會有廣告入侵
那裡是置入性行銷的新園地~~~相信不久後廣告代理商就會紛紛開墾那一塊了吧
缺點是目前Portal的功能都有獨立系統,使用不同類別的功能得分別登入...這一點真的滿笨的@_@
剛開始用時連來連去會找不到回家的路,建議先把首頁加入「我的最愛」
此外,他也沒什麼所謂的版型設計,你能動的地方只有最最最上面那一小塊標題欄
以及下面的功能排序跟外框色這種小地方而已


Portal2.0可以自訂個人瀏覽習慣,並且設有個人新聞台
是習慣在網路上交換意見吸收新知的人一個新的選擇


朋友說...現行的blog幾乎都是拿套裝系統修改後的結果
所以才會長得像孿生兄弟?
說實在的長得都差不多根本沒什麼特色可言,提供的服務也不出那幾類
一個RSS就能把所有東西串在一起,太缺乏個別性了...缺點也差不多
真的很希望作blog的廠商不要跟蛋塔店老闆一樣,稍微開發一點實用的東西吧?
我還是喜歡像桃花源那種版面乾淨、愛怎麼搞就怎麼搞(支援語法多)的blog

★以上圖片的原吋大圖都請到我的相簿裡「札記用圖」點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