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的時候曾經唱過音樂劇
一直很想寫...可是沒什麼時間整理資料
這次我要說的是...絕對絕對、一定要聽的音樂劇!!!

講到音樂劇,大家最熟悉的莫過於安得烈洛伊韋伯的《歌劇魅影》跟前幾年來台演出的《CATS》
美國的音樂劇,絕對就是韋伯的天下了!
不過咧......真正好聽的經典中的經典則是集高貴與氣勢於一身的法國音樂劇呀!
音樂劇,顧名思義就是音樂+劇囉!不只是唱,還要「演」,真正的「演唱」指的就是這個!

來一段先吧!



出自加拿大作曲家Luc Palmondon及法義混血歌手Richard Cocciante合作的《Notre Dame》
緊接著開幕曲之後,由貫串全劇的吟遊詩人角色所演唱的〈Le Temps des cathédrales〉
(中譯「大教堂時代」)
主唱者是Bruno Pelletier,很清亮、共鳴很棒的歌聲
光是看DVD就令我起雞皮疙瘩,要是聽到現場的一定會淚流滿面恨不得衝過去抱住他!!!
除了歌聲好聽,曲也做得十分令人動容,這首還只是開場歌而已唷!

講到法國的音樂劇,當然首先得歸功於法國的浪漫主義大文豪雨果
這次我要講的兩部——《Notre Dame》和《Les Misérables》都是改編自雨果小說
一生經歷動盪時代的雨果,果真應驗了「痛苦是創作的泉源」這句話
不論是描寫那個宗教特權的時代,或是法國大革命的歷史
氣勢磅礡是一大特色,也因此,音樂劇的改編更是不容易

《Notre Dame》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身為音樂劇...卻加入大量流行歌曲的元素
經過搖滾樂的包裝以及專業舞者的搭配演出,使這部戲不但全劇52首歌曲曲獨特絕無重複
視覺上也能享有極大的震撼!
當我們在看《歌劇魅影》或《CATS》的時候不難發現......
其實韋伯作的曲不多,靠編曲、改變行板...將歌曲複製重作
湊成一部音樂劇,你會覺得....這旋律好像跟之前某某一首一樣
《Notre Dame》不同,每一首就是專為這個情節所做的主題曲!
而且因為流行樂的元素濃厚,就算沒聽過音樂劇的人也會覺得很好聽
音樂劇...可不是18世紀那種啊啊啊一直飆高音只會給貴族聽的玩意兒唷!

再來...既然是法國...怎可錯過法國大革命這個題材?
一樣是雨果寫的《Les Misérables》(悲慘世界、孤星淚)
早於《Notre Dame》之前就先將法國的音樂劇發揚光大了!
Alain Boublil跟Claude-michel Schonberg攜手打造的鉅作
不論是音樂性、多元性、舞台表演還是情感面,在在震撼觀眾的感官

不知道算幸還是不幸......我參與的第一部音樂劇就是《Les Misérables》
說起來...對它的感情還真不淺~事情是這樣的......

話說.....大二還是吃飽沒事幹時期的我...每天過著看漫畫、日劇、電影的愜意生活
某天,我的同居人跑來我房間說:小木偶...幫我想想看合唱團聖誕節要做什麼活動好
小木偶:啊?合唱團喔?報佳音啊!
同居人:ㄟ...有沒有不一樣一點的方式?
小木偶:要不然...去找其他社團一起合作咩,像信望愛那種...聖誕節也會有節目吧?
然後~因為我很閒,就幫他想...陪他去社團跟社長講
沒想到社長不知道是阿沙力還是懶得管,竟然說:那就交給你們啦!
居—然—就—這—樣—丟—給—我—們—了—呀~~~~~~~
既然...我跟它有牽連,想說好玩嘛...就幫著作
也沒想到...打從國中被老師威脅不准參加合唱團以後,竟然會有一天又莫名其妙地加入了!
因為活動的關係我會跟著去社辦準備事情~那些合唱團的幹部們也從來都沒有問過我是哪來的
好像大家就這麼自然地接受了我這麼一個外人幫著企劃聖誕活動這件事
之後也很自然地元宵的吃湯圓我也去了,他們一樣很自然地盛了我的份給我
就這樣...就這樣......連下學期的表演我也被算在內了呀啊啊啊啊

我原本就喜歡唱歌,所以跟著唱也不覺得有什麼
但......問題來了!
所謂的「合唱」...不就應該是大家一起整齊畫一地跟著老師的指揮將自己的音唱出來
並且以「和諧」為首要嗎?
第一堂練唱的時候,我拿到了一本裝訂起來看起來還頗不薄的本子
上面有↓這個小女孩...然後,一樣寫了那行不是英文的玩意兒


老師說...我們先從難的開始練吧
小木偶OS:啥?
CD給它放下去~~~~~At the end of the day(請先點開來聽再往下看)

小木偶OS:這是什麼鬼啊啊啊啊啊!!!!!
  這個快到會咬到舌頭的是什麼東西???

我發誓...一瞬間我有種想奪門而出的感覺~~~~~
很想問:老師...你確定我們要在一秒之內讀出譜來並且把那一大串英文咬字正確地唱出來嗎?
這個可不是周董唱法......唱這個要字正腔圓的耶!!!
想當然爾~第一天(跟之後兩天)的練唱...
我就在完全跟不上伴奏的速度下呼啦呼啦地唱過去~並且咬到舌頭了  囧rz

雖然...練唱真的是有血(咬到)有「累」
不過站上台的那一刻,緊張、興奮、發抖、使盡地唱、用力地演
有種無論如何,把它圓滿地完成了的滿足感
那一陣子...不論上課下課都在背譜,研究這部戲怎麼唱、怎麼演
著實覺得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作品!
也因此...就連男生的獨唱也差不多都學會了......

一部好的戲劇,當然除了歌好、劇好......演唱的主角也很重要
飾演反派主角賈維的菲力普奎斯特,或者主演尚萬強的寇姆威爾金森絕對都是一等一的高手
(請點名字看演出)
無論〈Star〉或是〈Who am I〉...僅僅兩三分鐘就是推動劇情的重要轉折
每個角色都有經典曲目(包括配角),扮相、演技當然不用說
編劇巧面地運用演出、不時的高潮歌曲、衝突、中場大合唱...不斷撩撥、轉移觀眾的感情
呈現感性、幽默、醜惡的人性劇碼......
《Les Misérables》是會讓人聽到全身顫抖的絕對好戲!沒聽過就不算聽過音樂劇呀!!!

最後...這個是劇中的一個高潮,也是演唱難度極高的部分
尚萬強與賈維強勢與弱勢的推移......超精彩的衝突場面The confrontation

趕快去找來聽啊!快去聽快去聽快去聽!小木偶在說你有沒有在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