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的二元教育,就讓人養成「貼標籤」的習慣
這是個很矛盾的現象
明明教育學就說了...貼標籤是不好的主觀運作,當老師的也不應該去給學生貼標籤
但是學校考試總是要我們把答案分成「對」跟「錯」兩種

記得大學有一次考心理學申論題...要學生寫出是否贊成某學派的觀點,並說明之
我忘記是哪個學派了......不過唸過心理學,或者說唸過書的人應該都曉得
所謂的「學派觀點」,只是描述一件事情多面性的其中一面而已
換言之,假設B是A的一部份,B等不等於A?這是個白馬非馬的問題
當時我實在不想寫那些言不由衷的讚揚或者徹底的批判
因為我知道它有好的有壞的,我一定要靠邊站嗎?
可想而知老師的標準答案應該是「贊成」,如果你「不贊成」,就要舉證歷歷來全盤推翻
不管贊成或不贊成,都讓我覺得失之偏頗,然後我就很老實地把我贊成跟不贊成的理由都寫出來
那題得分很低,老師在考卷上寫:問題要你選擇贊成或不贊成其一
當下我真想反問老師教育的目的在哪裡@_@
這是我對於貼標籤這種習慣很大的反感......

考試答題跟貼標籤有什麼關係?
習慣對與錯的思考模式,就會養成好與壞的判斷標準
這個人說我哪裡作不好,他就是在嫌棄我、在污衊我、在瞧不起我
這個人誇獎我,就是他看得起我、他喜歡我、他覺得我是個有價值的人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這樣想的不是嗎?所以在人際關係中患得患失~~~包括我自己
OK...這又跟畫漫畫有什麼關係?嗯......到目前為止我被兩個人直接說過「你沒有資格(批評我)」
一次是國三草創社團的時候,因緣際會聽說朋友的朋友也在畫漫畫
所以託人傳話去請問他有沒有興趣一起來玩漫畫社
當時好像還被要求要送張圖過去給他看吧
後來對方交代朋友跟我說:「等你比我強了再來邀我」
嗯...有種莫名其妙被拒絕的感覺,好吧~反正也沒見過面,就算了...
當作他想慎選強而有利的伙伴,人往高處爬也沒什麼不對

另一次是高中到大學期間我在網路上開了一個畫技討論版
用意是讓大家PO自己的畫上來互相觀摩、切磋、互評
當然因為我是版主,我都會好好回應每一篇文章,讚美的、提意見的、解決問題的
當時也累積了可觀的FAQ資料(有整理成查詢網站過,現在應該被拿掉了)
就在某次忙了好一陣子才有空上去掃掃地時,看到一個人留言給我說:
「你又不是什麼老師,憑什麼批評我?」並且舉出他的同人誌銷售數字證明自己有實力
我覺得好氣又好笑,版規不是寫得很清楚這是個互評的園地嗎?
自己跑來這裡貼圖的又怪人家批評他
我要先解釋我所謂的「批評」絕對不是那種口氣很差瞧不起人的吹毛求疵
而是明確指出哪裡可以改進、怎麼改的方法,正確一點來說批評是「批判」與「評論」
我也絕對認同當事者接受或者不接受的自由......
講難聽一點,畫技進不進步的人又不是我,我有必要在意一個人聽不聽我說嗎?
顯然那位自稱在同人誌混得不錯的仁兄覺得讚美他是應該的,批評他才是有毛病


在業餘漫畫的世界裡,「畫技就是一切」是一種普遍現象
畫得好的人說的話有份量、應該被讚美、被尊崇;畫得不好的自己要學著嘴巴閉緊一點
也常常聽到互有衝突的團體或個人說對方:畫得那樣還敢講那麼大聲!
我要強調的是...這是一個絕對錯誤的觀念!
不是因為小木偶被人家這樣講過才說這種話...
事實上我在社團也算混得不錯,我也有自信我的社團算是業餘中的好手
可是高高在上的姿態是不適當的,不論今天你有多強!

人被批評的時候,多多少少會覺得受傷
為什麼會覺得受傷~
就是因為貼標籤法則讓我們把關於自己的各種說法都分別好壞,並貼上等同於個人價值的標籤!
不論是求學的時候、工作的時候,被老師或上司稱讚就覺得自己有價值,反之亦然
然後,為了避免被貼上不好的標籤
人就開始找藉口,說我沒時間啊、我還沒練啊、我很辛苦了耶...之類的說法
或者乾脆說:你幹嘛這麼吹毛求疵、根本就是你有問題、你憑什麼...點點點
但,這麼說的話,對自己有好處嗎?
就算別人接受了你的說法,也不會改變任何事情,包括他對你的觀點、或者你自己的能力
同樣的,別人之所以批評...或者講好聽一點是「建議」,真正受益的人是誰?
(我要先說:對「人」不對「事」的主觀責罵不算「批評」)
所以,所謂的批評或建議,指的是「對一件事所產生不同方向的說法」不是嗎?
這樣何關「資格」?比你好的才有「資格」嗎?那衡量好壞的標準又在哪裡?
關於那些評價的「好」與「壞」,終究也是你自己去區分的
如果我告訴你「你這張圖眼睛間距稍大,兩眼間隔約一隻眼的寬度較佳
你會覺得我是在批評你畫錯了的「壞話」,還是建議你或許可以更好的「好話」?
很多話本身沒有好與壞的差別,只是陳述一件事、一個想法,去分好跟壞、對與錯都是自己的問題
你要讓這句話傷到你的心、還是成為你的助力,也是你自己的選擇
套句電影台詞:「沒有人能夠傷害你,除了你自己。

給...曾經覺得別人要強過你才有資格批評或者現在也有這種觀念的人
批評,是因為看得起你
批評,是讓人更進步的機會,不是在否定、也不是在評價「這個人」
接不接受它、有沒有讓它變成一個機會,決定權都在你自己
如果你覺得那意見對你沒用,聽一聽就算了啊~~~
何必起自我防衛,覺得自己受到攻擊,所以也要以牙還牙?
一旦動了氣,就真的是讓這意見白費了,也絕對聽不下這個人說的其他話,同時傷害到對方
孔子不是說「不以人廢言」的嗎?何況是一個跟你沒有恩怨的人

當然,我也可以選擇什麼都不說~~~因為你畫得好不好干我啥事
最好是你們通通畫不好只有我好~不是嗎?
當每個人都想說最好是別人都比我差的時候...你就不會聽到批評,因為
毀掉一個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斷地讚美他
讓他看不到自己的缺點
就好比讓一個人變成廢物的方法就是對他百依百順
這樣,你還是覺得別人最好都不要批評你嗎?

現在小木偶已經沒在管這些有的沒的事了
有畫可看的時候才說,也懶得自找麻煩去開版還要被人罵
只是我要說...以前那些會主動把畫拿給人看而且很積極問意見的人都進步得很快
而沈醉在自己畫技裡聽不到聲音的人終究還是慢慢在圈子裡銷聲匿跡
如果你想一輩子只是畫興趣的,覺得有沒有進步都無所謂......
那我當然沒意見,也沒有人吃飽太閒去挑三撿四惹人嫌
但是如果你拿出來問別人,因為你想提昇自己的實力、甚或以此為業
就應該當作你想聽有用的話,不要再去期望別人都奉承你才對

對方畫得比你好或比你差,又如何?
難道讀者還得比你強才夠資格買你的作品、說你畫得好或畫得爛嗎?
不要忘了你真正的對象多的是連沾水筆都沒聽過的人
真正嚴厲批判你、決定你在這行去留的也是那些人
比起圈內人,他們更不會體諒也不會理解你畫圖的辛勞
所以,被同行的人批評絕對是好事不是壞事
它讓你可以提早知道別人是怎麼看待你的東西,並且有機會在更多人看到之前修正它
同時,對方之所以會提出這些批評,也是因為他覺得你可以做得到、做得更好
被別人說「你這裡畫不好、怎樣畫比較好」一點都不丟臉(何況這不過是個人主觀意見)
真正難堪的是書被退貨、讀者一聽到你的名字就直覺說「他的書難看死了」的時候:P


補:但是...提意見的時候也應該注意自己的口氣是否委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