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偶消失了五天....因為下南部參觀建醮去了XD
據說是十二年一次的大拜拜,每戶人家都要算家丁(男)出錢
標準都市小孩的小木偶當然要趁機看看這台灣的傳統慶典啦!!!

建醮從28號請神、29號送神暨普渡兼宴客
避免週末塞車,我們星期五就先下去過夜了
從星期五開始其實就已經在準備拜拜的事情...

這次建醮的斗燈首有五戶~就是主要出資的人
一戶斗燈首至少會花個幾十萬,這次聽說有花到一兩百萬左右
傳統是由當地發展好的人家來當斗燈首謝神,順便請求保佑往後幾年可以繼續大賺錢
但現在農漁業沒落(我的老家那邊是嘉義海邊,靠鹽業、漁業發展的)
這年頭的斗燈首已經不是在當地賺錢,而是到大都市賺了錢再回家鄉建醮的

話說鄉下人家傳留言真的是很快,關於那些斗燈首之所以發達的八卦也跟著建醮傳了不少出來XD
連人家當大老闆情婦這種事都讓全村知道了......真恐怖啊

因為小木偶現在沒有相機,下面的圖都是用手機照的...有點霧霧,加減看吧

這個是祭神的主壇......建醮要先迎神,根據阿蒼先生所說這次請的是「十三元帥」



真是超級給他華麗.......這個聽說要50萬@_@
照不進全部,看一下正面吧!
扣掉樓梯部分不算,神廳的部分有兩層
下面那一層正中間放神像(什麼神我不清楚)
面對祭壇的左邊供的是令牌、御旨、玉璽,右邊是尚方寶劍、御旨、玉璽
第二層,也就是頂層供的是玉皇大帝



王船燒完以後祭壇有開放參觀,那裡應該是不能爬上去的
小木偶還是手癢去爬了....XD
但是........偶不敢爬到玉皇大帝那一層!!!
不是我怕高還是怎樣,總覺得那邊就是不能上去的
所以樓梯爬到一半就放棄........(這算是懾於神威嗎?)

下面這個是28號晚上我偷拍的王船



暗摸摸看不清楚......@_@
王船上面有畫很多神,看起來像是八仙的樣子
船名叫「龍江號」XD
船頭那邊還有掛一艘小船(就在燈籠下面,有沒有看到?)
送神就是把王船運回海邊,將村民的祈願(分別包成)放到王船上一起燒掉
到時候會升起三帆~
連同祭神的牲畜(活的喔!)跟幾乎把王船淹沒的金紙一起,讓神明帶回去
王船無法放到海上燒,是在堤岸邊燒的,從王船→堤岸→海會澆上水製造「水路」
算是送神的道路,燒船的時候客王的神轎會沿水道一口氣抬到堤岸上(堤岸很陡)

送神當天是大拜拜的日子,白天拜神,晚上拜好兄弟
每戶斗燈首會請戲班表演,連唱兩天戲
讓我驚訝的是...這年頭連鄉下人都不看歌仔戲了~~~台灣的文化堪憂啊!
看到戲臺前一個人都沒有的光景,真是為那些唱戲的人感到可憐
而有些戲班根本已經不照傳統的唱法了,國台語夾雜、古裝時裝齊上
與其說在唱戲,比較像在亂聊........囧rz

廟附近有很多攤販
這種時候覺得...真不愧是鄉下,我竟然看到十幾年不見的彈珠台跟遊戲XD


這次回去我最遺憾的就是沒有看到請神儀式了啦..>"<..
因為堂姐想去台南逛新光三越,星期六我就跟她一起去
等回來才知道儀式已經完了,連起乩都沒看到(啊嗚Q_Q)
照禮儀客神(就是請來當客人的十三元帥)由大廟主神李府千歲的乩童下海請的
地主神的乩童是我表舅公(對他長相沒什麼印象)
聽說拿大刀砍得滿臉是血>"<   可是當晚傷口就癒合了........
第二天我特地跟著王船去海邊,想見識一下起乩....居然...沒‧有‧
送神莫名地隨便,只有三位客神的神轎有起乩(第一位抬神轎的很明顯)
地主神的乩童沒有出來,法師也沒怎麼作法....
金紙堆完以後就開始燒了~虧我等了兩三個小時>"<
不是有句俗話說「請神容易送神難」嗎@_@???

燒的時候我才知道上面有放活雞
只見雞在熊熊大火中飛來飛去還是難逃被燒焦的命運
傳統宗教真是滿殘忍的一"一


PS.我都是不懂聽人家說的,有講錯請指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