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休息時間看了這部電影
昨天才在書局看到江國香織的《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
想說這本書的書名還挺有意思的,看完這部電影開始有點想找書來看了

監督・脚本:源 孝志
原 作:江國 香織
脚 本:中園 ミホ
演 員:黑木瞳、岡田准一、松本潤

官方網站

電影預告

劇情簡介:

  世界上最悲傷的景色,莫過於被雨淋濕的東京鐵塔。 「不能一起生活,但要一起活下去……」 小島透(岡田准一飾)與母親友人、已婚的詩史(黑木瞳飾)相戀;即使必須永遠等候不可知的未來,仍想和心愛的人幸福地活下去。 「想見的時候見不到的人,應該是妳吧,因為擁有家庭的人不是我……」

  「年紀大的女人比較天真無邪」──耕二(松本潤飾)這麼覺得。儘管已擁有年輕女友,卻持續和人妻喜美子(寺島忍飾)情慾走私。 兩個19歲的男孩與已婚熟女的歡愛戀情,在東京鐵塔的沉靜陪伴下洶湧蔓延。 窗外夜色落魄,雨幕中霓虹閃爍; 面對愛情,人大概非得勇敢不可。



在戲中,詩史說:「結婚所帶給我的,就是不用再一個人吃飯。」
嫁給一個有錢有勢的老公、過著上流社會奢侈豪華的生活
但,還是會感到寂寞……
戲裡將每天目送丈夫出門,過著日復一日灑掃庭院、等著迎接丈夫歸來的主婦那種
快被生活淹沒的窒息感強調出來
耕二與透各自談著兩段不同的外遇
透的對象是事業有成的女人‧詩史,沒有小孩、只有一樣忙於工作的丈夫
即使兩人交集的時間不多,丈夫仍然在心底深愛著她
但是對於愛情,她還需要更多的命運感
遇到透的時候,兩人就知道…無論如何都不想錯過對方,雖然年齡相差二十歲……

耕二無法謹守於一段愛情,他很享受與各種年齡的女人微妙的平衡
人妻是可愛的,他說
她們為已定型的生活感到苦悶,就好比〈鐵達尼號〉的蘿絲等待著某人帶她逃離這種生活
那種想掙扎而出的熱情大概就是吸引耕二的地方吧

這部電影同時討論了兩個外遇的原因
其一是,在不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
要保持距離還是即便破壞一切也要爭取?
其二是,對於生活的煩悶是否可以期待某個人的救贖?
兩者都不時是電影提醒的問題,當然當它發生在主角身上時,總是會被予以合理化
外遇(如果是真心的)最兩難的地方莫過於破壞原有的平衡這一點了吧
如果是家庭生活不美滿、夫妻已經形同陌路的話
離婚再給彼此新的機會未必不是個好辦法
但如果沒有什麼好挑剔的,有優渥的生活、體貼的另一半(只是比較少見面)
放棄談何容易……
透在人生精華的三年裡、在外遇的過程中從少年變成人
對於一個二十歲的男孩子,偷情的負擔未免太重
這段時間他聽著詩史愛聽的音樂、感受詩史那年紀的生活感
可以說他的生命構成於這女人的生活與愛情裡
東窗事發,突然要他從這樣的生命中搬離,今後又該何去何從呢?
當他最後一次與詩史各自在不同的地點望著同樣的東京鐵塔時
兩人間的距離是年齡?是社會地位?還是原本就立場不同的愛情?

透說要消失時我還以為他要自殺了(電影也拍得很像要跳樓)
所幸他沒有,他離開原本的生活,徹底遠離了過去
因為他沒有捨棄(生命、回憶),才有機會得到「未來」
從18歲到21歲,他在這段愛情裡成長的不止十年……


另一方面,耕二只是因為刺激
高中的時候和同學的母親外遇,破壞了別人的家庭
他被毒打一頓丟出去,從此也跟那段感情不再牽扯
但他卻在那女人心裡遺留下無法抹滅的地位,繼續折磨著她、她的丈夫、她的女兒
19歲,他又在打工的時候認識一個寂寞的女人‧喜美子
喜美子過著每天服侍母親與丈夫、處理家人不想處理的事情這樣稱不上溫馨但也不悲慘的生活
不上不下的生活感幾乎令她抓狂
所以即使害怕,也還是一頭栽進外遇的刺激裡
跟耕二在一起時,她不是家庭的奴僕,是一個女人
可以要求性、要求愛、忘卻生活感的女人
兩人在一起的理由與透不同
不是為了「和對方廝守」,而是為了「自己的生活」
所以愛得轟轟烈烈、愛得傷人
外遇的事情一直沒有被喜美子的家人知道
撇除了可能的威脅,喜美子愈演愈烈,被自己的情緒攪亂思緒
最終她還是找到平衡家庭生活的另一種方式,而很「壯烈」地結束這段外遇
她的熱情用了其他方式去取代(什麼方式?請看電影)

終究外遇的動機還是影響了整個外遇的品質^^||b
要說這部電影給了我們對於外遇有什麼新的啟發嘛……
我想不同角色背景的人看到的東西應該不同吧

曾經有外遇經驗的朋友跟我說
當妳以人子的身份看外遇時,才會真正瞭解它的罪惡

這又是電影稍微有討論到的另一個問題
外遇所要背負的,遠比我們想像的多吧……


 


很意外地......演員都是實力派的
在看電影之前,我實在很難把〈木更津貓眼〉裡的岡田准一跟這部作品聯想在一起
以前對他的定位一直都是「偶像」,對松本潤也是
沒想到他演起外遇真是令人意外地有實力(笑)
非常非常入戲,一整個是跟他年齡不搭嘎的男人味(洗澡的背影真是誘人>////<)
十足表現出因為外遇而從男孩變男人的感覺
而且他的角色原本就是個很感性的人,這種感覺更是強烈
我認為這部戲光是靠他營造出的效果就非常卓越了
當然...跟他演對手戲的黑木瞳也是箇中好手,真的很好看喔!!
至於松本潤,感覺演技也比之前更純熟了一點,不過還保有一點個人的調調就是了



十幾二十歲的時候,我不瞭解同年齡的男孩子哪裡好
他們的愛情有時太過狹隘,以致於兩人在一起的時候(或者沒在一起的時候)眼裡只有妳
我有點受不了那樣的視線,也或者是因為當時的我眼裡還有未來,不想拘泥於兩個人的世界
但,對於三十幾歲的已婚婦女而言
若愛情對另一半已變成生活中很小的附屬品
或許…女人又會開始懷念起二十出頭全心全意的男人
想要在自己老去凋零之前,再一次被炙烈的愛情擁抱吧……
這是我這兩年開始慢慢體會的感覺(表示我老了?>"<)

不過我還是覺得,與其另覓一段愛情,還是先試著為已有的愛情添添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