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2003年寫的舊文,因為以前貼的時候還沒有部落格
是發表在必須登入會員才看得到的地方,所以這次又重貼一下
電影本身是用很傳統的手法拍攝
我之所以喜歡...是因為野村萬齋的表現實在太出色,完全把角色演活了
片尾穿著狩衣的舞蹈也很棒(大心)

之前教書的時候曾播給學生看,基於私心邊放邊一直講解背景跟典故(有很多可以講的)
播了三個班才發現這部片是「限制級」,差點嚇死本大小姐
到了露點鏡頭時只好故意引開學生的注意力(叫他們聽我說明)
噗......幸好沒有被家長發現我放限制級電影給小朋友看...幸好國中生還唬得過去
(也放過〈阿瑪迪斯〉給小學生看的笨蛋←前半部很多煽情戲)

這篇文大部分是小木偶的胡思亂想,下一次貼第二部的就有很多考證
(因為第二部沒讀過日本神話真的看攏無)
請慢慢看囉~~~


--------------------------------------(我是「以下正文」的分隔線)--------------------------------------





某星期一~興致沖沖地趁吃飯休息時間放電影下去看,
因為功課要做互動光碟,
我跟nini選了最近很有興趣的「陰陽師」系列作主題,
在看過小說、漫畫、日劇以後非常期待著電影……
影片一開始~很有古早風,
是群魔亂舞的平安京歷史小簡介。
*影片以早良親王的怨靈為主,其實還有菅原道真喔!
(早良親王:因涉及藤原種繼暗殺事件,被流放的王子。
菅原道真:青年得志,受左大臣陷害遭流放的一代文豪,兩人都是含冤憂憤而死)

看著看著……膽大心細的博雅(安倍晴明的『情夫』?)居然被演成膽小愛哭的俗仔,
看得我們飯都差點噴出來
(OS:博雅啊~虧你是堂堂正三品殿前護衛,居然連刀都握不好,你這樣怎麼保護晴明呢?)
*  小註解:博雅是貴族中的貴族(父親是醍醐天皇第一皇子)正三品是非常大的官喔!
   附帶一提,晴明是從四品下,我猜大概比博雅小五級以上。
  一般的大官大概做到從三品就很了不起了吧……
  所以……聰明的晴明喜歡帶博雅去接case,
  因為那些比晴明大的官看在博雅的官階上就不敢欺負他了。
  需要「動粗」的時候,他這個武士也很好用。正所謂保鏢兼誘餌吧!← 很好騙

野村萬齋果然如影評說的:如果滿分有五顆星,陰陽師整體僅得二顆,野村萬齋獨得五顆。
萬齋~雖然我以前聽都沒聽過你,
你演狐狸之子果然具有那份氣質,笑得真是有夠奸…喔…不是,有夠像。

  用功的小木偶特地半夜不睡覺跑去查陰陽師的資料。
之前就在拍賣看到「狂言師野村萬齋」的DVD還有寫真書,那時候搞不懂啥咪叫做「狂言師」,
只看著DVD封面的萬齋穿著和服跟萬作(他老爸)坐在一起笑(好詭異的畫面),感到一陣茫然。
如今給我查到囉!萬齋的本行是「狂言師」,所謂的「狂言」呢~是跟「能」劇、人形淨琉璃等傳統齊名的舞台劇,
「能」是給貴族看的,古典且悲;「狂言」是給市民看的,多喜劇。
這麼說起來……原來本行是做那種要「繼承名號」的工作,難怪演技嚇嚇叫⊙_⊙!!
萬齋初次登台是3歲@@;強唄?!
要聽他的演出嗎?嘿……電影裡的「泰山府君祭」就是他唱的啦!

還有這幾年從拙拙角色改變為瘋子系列的真田廣之,
演道尊真是入木三分,一鼙一笑舉手投足都是戲,果然是老手。
只是……只是……你…你…不要偷吃主角的豆腐好嗎(圖示)


↑看到這一幕害我噎到(其實之前摸晴明的手勢也很曖昧)
(OS:啊啊啊~~~你想對我的晴明做什麼>O<)

本來咧……看電影一瞬間閃神過去就夠我shock了,
為了把最經典的一幕剪下來我又反覆抓秒數好幾次,
重看N遍加上停格後仔細一瞧,
道尊……你真的害我快吐了……嘔噁
(廣之,算你厲害,演得有夠……)
原來道尊是色胚,摸遍了所有跟他接觸的男人|||b(長正1次+博雅1次+晴明 n次)
(P.S.我不是在貶,只是震驚過度,因為它實在令人過目難忘,特地抓下來給大家瞧)
本來一心想幹掉晴明的道尊也在此時改變心意邀晴明一起統治京城,
道尊……你是覺得殺掉秀色可餐的他太可惜了嗎?


要說整部戲的優點就在野村萬齋跟真田廣之的對手戲上頭了吧,
萬齋的晴明是內斂型演技(除了因為博雅死了大吼大叫破壞形象的那一幕以外)
廣之的道尊則是十足的外放(粉有舞台效果)
所以看他們兩人演真的很過癮。
晴明作「泰山府君祭」(電影演換魂術,其實是延年益壽的法術)時跳的舞也很嫵媚唷!
穿古裝真的很不好動,
可是瞧他動作敏捷的咧!

其他演員的演技說實在的很多都沒有站上大螢幕的程度,
尤其是令我心碎的博雅(應該說是呈現方式錯了吧)
博雅啊……如果不是身體比大腦先一步行動的個性就不是博雅了呀!
英明兄,你該去道場特訓劍技,
然後下次面對壞人的時候要先衝出去站在晴明前面才是呀!
晴明都為你哭了,你怎麼能在他被砍的時候只是腿軟呢?
(而且射箭跟砍鬼的時候居然閉著眼睛邊哭邊射@@|||b)
夢枕獏寫的博雅應該是勇往直前的。
(戲裡晴明看到博雅死了說:「守護京都的人怎可獨活?」<守護的二星是指晴明和博雅>,
我說……晴明啊,難不成你想殉情不成?原來你已經偷偷以身相許了啊)
nini說了一句經典:「女人太能幹會造成男人的無能!」---那他們算是配得剛剛好囉?
我跟nini都認為電影的晴明和博雅在面對對方死時的反應都弄錯了,
晴明應該默默流淚就好,不該吼叫的。
而博雅……應該衝出去宰了道尊才對,
居然眼睜睜跪在那邊看著道尊給晴明最後一擊@@

講到這裡……兩人都死了怎麼會有第二集呢?
嗯……因為晴明施法幫博雅換魂了(那被刺傷的內臟怎麼辦?)
而晴明自己用了「替身」(以紙人灌入靈氣化為人形)所以沒事,
結果告訴我們……原來晴明是忍者的開山祖師(會移花接木、變換多人、隱身術)
↑這一句是說笑的,不要當真啊!


*  接下來是我對電影很介意的地方,看過幾百部電影這是我第一次意見這麼多:
1. 左大臣師輔:演員太年輕啦!師輔是兼家的歐兜桑(爸爸),兼家是中年人沒錯,
 師輔卻很年輕???(左大臣大家可以想成中國的宰相,位於天皇之下,
 官制上屬於第二層級官員<上面還有太政大臣>,但實際掌權上算是第一人,
 不可能是年輕人咩!)平安時代貴族是世襲制,雖然也有靠自己力量爬到右大臣、
 出身較貧賤的貴族,不過左大臣藤原一家可是一族獨大的唷!
 另外一個小常識補充:師輔的兒子是兼家,兼家的兒子是道長,
 而道長是晴明的「常客」,所以……晴明時期的師輔應該是老年人了。
 →這是考證過的,原著沒提

2. 混淆原著:由於劇情揉雜了很多原著的個案,以致於一人分擔多角,白比
  丘尼在戲裡只活了150歲,而且居然跟早良親王是情侶?!吃人魚肉的原因也
  不一樣了。

3. 「咒」:戲裡說黑蛇是咒的原形→這是錯滴,晴明只是將詛咒化為具象的黑
  蛇,讓一般人易於瞭解。咒簡單講可以說是執念、意念。

4. 晴明曰:女人覺得男人可憐、男人覺得女人可憐,給予其名便為「戀愛」,
 這是名為「戀愛」的咒。→雖然可以解釋為「引人憐愛」的意思,用「可憐」還是怪怪的

5. 博雅比晴明年輕???→如果我沒記錯,野村萬齋比伊藤英明大個十歲左
  右,雖然萬齋長得一點也不像三十八歲的人。
  根據記載,晴明約比博雅大三歲,而博雅看起來比較老(他不算美男子,
  晴明則是細皮嫩肉,唇紅齒白)但戲裡的博雅看起來卻比較年輕。原著裡的
  博雅已經是卅七、八歲的人了說。

6. 電腦特效粗糙→是不是把十億日幣都花在十二單衣上了啊?

7. 為什麼身為醜男的博雅卻比晴明帥?(不信的人請去看「陰陽師」官方網
  站的演員介紹)

8. 蜜蟲……既不美也不聰明,不曉得是放在家裡幹嘛的。不過看在她只是隻蝴蝶的份上,
   還是別計較台詞生硬又沒演技好了。

9. 明明有看到「寶生舞」的名字,卻始終找不到她(前前後後看了有五六次了吧)
 →中譯網站寫她演的是「瓜女」……完全看不出來
 荻原聖人換上古裝演早良親王也是讓我一開始認不出來呢!

10.都寫到9了,乾脆就湊個整數吧!守朱雀門的武士戲份也不少,比博雅還有膽識,不曉得是誰呢

這部電影的另一個優點是……十二單真的滿精緻的(除了蜜蟲那一套),
衣服好像是天野喜孝設計的(片末有寫「衣著」啥的,日文我不是很瞭),粉美唷!
後查:天野喜孝是美術概念設計

看資料的時候發現首輪上映的悲哀,居然只上映三天,而且在三級片電影院播?
看得我傻眼呢!關於翻譯上的諸多錯誤這裡也有寫,大夥過去參觀吧!
http://www.comichouse.com/comichouse/news/2003/200304/20030409-01.html


最後,雖然這部電影讓我驚叫連連(另一種層面的),
不過還是很建議大家去看小說跟漫畫的。

2005年在京都晴明神社有安倍晴明逝世一千週年的祭典(每年秋分亦有祭典)
地址是:京都市上京區堀川通一條上,搭市巴士由一條返回橋(古時候的一条戾橋)下車,
傳說一條戾橋下有晴明的式神,現在的一条戾橋也只是像個排水溝而已了


(如果執念是一種咒,束縛了你我,那麼被人傳唱千年的安倍晴明是否也被束縛了呢?
<大概只會增強他的靈力吧>)
有人說晴明的傳說是晴明派為了贏過賀茂派編纂出來的,也許吧!
但傳說不就是光怪陸離才令人神往嗎,也許真實的晴明只是活了八十四歲的糟老頭,
but so what?生活還是有些幻想比較有趣
 很有味道...


井原鶴的書中曾寫道:
「『世界一切的男性都是美人,女性中則少有美人。』安倍晴明如此說過。」
 說真的,這句話讓我非常在意……
P.S.那本書叫做《男色大鑒》一.一|||b


來個惡搞版笑笑吧

↑根據電影的演法,道尊~我建議你挾持博雅,我想晴明就會乖乖就範了XD

↓這傢伙哪裡像三十八歲的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