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書的時候曾經接觸幾位心障的孩子
有些很在意的部分,就藉由討論幾部作品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何謂心障
把這篇放在「生活有感」裡,因為重點不在於劇,在於背後所見的現象


這幾年的日劇愈來愈像他們所說的「趨勢劇」
發展出不同以往內容型態,有不少頗令人亮眼的作品
概括來講目前日劇的走向,隨著演員輪替,類別也較以往多元
大致可分為

1.漫畫改編系:貼近原著誇張演繹。ex〈交響情人夢〉、〈東大特訓班〉....族繁不及備載
2.愛情偶像系:癡情無罪愛情萬歲。ex〈唯一的愛〉、〈ANEGO〉、〈愛情調味料〉...赤&龜包辦
3.警探追逐系:挖空心思恩怨糾葛。ex〈最後的正義〉...〈大搜查線〉〈古佃任三郎〉後發揚光大
4.人道關懷系:催淚不已感動不行。ex〈與光同行〉、〈我腳下的路〉....老牌演員大轉型
5.青春無敵系:搞怪為最KUSO最對。ex〈Stand Up〉、〈木更津貓眼〉...培養偶像的溫床
6.醫療制度系:危急存亡權力分配。ex〈醫龍〉、〈救命病棟24時〉

以上六類是比較常見的,當然還有更多
人道關懷系除了為弱勢族群發聲,並延伸到更加深遠的人生思考
例如探討生命時空與人際問題的〈神不會擲骰子〉
由此可知比台灣更早邁入高齡化的日本這幾年不再只將人生的重點放在成功的事業上
顯然對於「人」的議題總算開始正視關心,包括人我關係、自己的生命歷程
以及婚姻問題(例〈不能結婚的男人〉、〈不信〉←探討外遇情婦與正妻的關係)
我想這是一個社會從科技邁入內在成熟的表現
反觀台灣泡沫化的偶像劇......很可惜〈白色巨塔〉之外尚未看到什麼顯著的改變

ㄟ......回到一開始的重點
我想對於保守的東方人而言,很難也不太願意接受心障方面的疾病
很多人覺得看心理醫師或諮商師是件羞恥的事
東方人非常害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所以寧可視而不見
我想這也是國內特殊教育機構普遍不足的原因之一
也因此,國人對於心智障礙的概念幾近於零,而心智障礙出現的比例遠遠超乎我們所想像
在台灣,心智障礙者佔人口比例4%,也就是約有40萬人左右
不過我一向相信實際情形必然遠遠高過官方統計
只是我們假裝沒看到,他們也極力隱藏罷了
在高度科技化工業化的現在,人們承受的壓力較以往高出數倍
即使沒有特意去調查,站在教育第一線我所看到的
也可以很明顯感受出出現心理疾病的孩子變多了

但......令我憂心的是人們普遍對於心智障礙或心理疾病的常識並沒有增加
看到跟自己不太一樣的人就歸類為「神經病」
我敢說有絕大多數人連「神經病」跟「精神病」的差別都沒有思考過
要怎樣想像這個社會在無形間的脫序會如何嚴重呢?
雖然生命教育納入目前的教育主題之下,但在推動上還是顯得無力
一方面專業人員的不足,一方面升學主義影響,相關課程經常容易被挪作他用
或者好不容易辦了一場演講或影片欣賞,教師卻沒有(或無法)為學生作深入討論及引導
兩性教育亦復如是..............而社會卻在快速地主張本體自由
以前常聽老年人感慨下一代不知怎麼辦...沒想到我還沒老就開始煩惱了一_一b

至少......推薦幾部好片
希望多點人看,慢慢地增加一點大眾對身心問題的認識
以下推薦的都很好看!!我可以保證~~~要看喔~~~


〈我腳下的路〉



我昨天才看完熱騰騰的秋季日劇,由SMAP的草彅剛演出自閉症患者的故事
打從〈我的生存之道〉之後草彅剛接拍的戲有不少深刻演出
成功由偶像天團轉型為更成熟的演員角色
突破了他在外型上原有的限制
這次挑戰智能表現只有十歲的自閉症患者,表現可圈可點!!

話說小木偶也遇過自閉症學生
自閉症很容易跟智能障礙或精神病混淆
由於他們擅長與不擅長的表現落差很大,經常被誤以為是智障,但其實成因是不一樣的!
不同於智能障礙,自閉症患者其實具有思考能力
而且也有不少自閉症患者有高出常人的才能(例如極高的記憶力、或者對某學科的天才)
他們喜歡在自己的世界裡料理自己的事、有自己的步調、個人堅持強烈
若步調被打亂、或者周圍人誤以為是智障而多加干涉
可能引起身心不平衡而產生混亂的表現
常人容易誤以為有攻擊性,而把他們當作精神病
所以對待他們最好經過溝通(他們不是不能溝通的)
若有生活上的改變要盡量讓他理解、取得他的同意
以及多與其討論感興趣的話題(論專業他們可強得很)
從他們身上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情況不嚴重者在適當的訓練之後其實可以具備生活及工作能力

另一部同樣探討自閉症的作品是〈與光同行〉



在這部日劇裡可以看到自閉症患者的家庭困難以及訓練的過程
很多父母不願意接受自己的孩子有心智上的問題
所以不想送到特殊學校(覺得會被貼標籤)
而讓其進入一般學校就讀
教書時我就碰到好幾個
拜託不要再這樣做了!!!
先天性的疾病並不會因為表面上壓抑、還有念普通學校就變成普通人
這樣反而延誤他們的治療與訓練、並且造成普通學校的負擔
一般教師並沒有特殊教育的能力,這麼做反而容易讓他們在最敏感的階段受到錯誤的教導
在心理留下陰影,長大後更難處理
若是一開始就接受特殊教育與諮商輔導的話,才能幫助他們穩定成長
這部看完絕對催淚的好戲適合闔家觀賞~~~
(另外也有出漫畫版的,作者:戶部敬子)

另一部自閉症日劇,由堂本光一、藤井郁彌、酒井法子、內田有紀主演的〈天使絕跡的城市〉



這部有點久了可能比較不好找,找得到話就看看吧
小木偶也正把片子挖出來看......





講完自閉症,再來是智能障礙(自閉症是心障不是智障喔)

改編自國外小說的〈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雖然是架空的假設故事,但基於心理學的臨床理論所寫
不啻是一部接觸智能障礙者的好戲
看完以後也能破除我們對智力高低的迷思,好好思考一下並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日劇的結局較原著為溫馨,不過也夠淚濕好幾條手帕了
關於故事介紹就請點片名去看喔!

另外關於智能障礙的經典日劇還有〈聖者的行進〉
〈聖者的行進〉由野島伸司所寫,是比較嚴肅的題材
廣末涼子與石田壹成領銜演出,雖然嚴肅卻很精彩,適合細細體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