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看一篇故事時,除了去釐清它的概念以外,總或多或少會去思考何謂一篇好作品的定義
尤其是在看漫畫稿的時候........

每次去舞電館都要評稿
講好聽是評稿,其實只是個人不負責任自以為是發言
自己講出來的話到底對作者有沒有幫助
一想到這一點﹍﹍不免膽戰心驚
有時候看看自己之前寫的東西,又或者會推翻一些
果然創作這條路是沒有盡頭的(笑),研究創作當然也是沒有盡頭

前幾天把我買了很久的九把刀的《在甘比亞釣水鬼的男人》挖出來一口氣看完



終於知道人會紅不是沒有道理的
要說九把刀的魅力在哪裡,不是因為他的文字功力(稱得上行雲流水,還不到字字珠璣)
而是他打破了我們故以為的,關於如何寫好一篇故事的傳統,也就是創作的框架
一篇作品的構成何其複雜
我們常常說角色如何如何、情節如何如何、故事大綱又是如何
光是一個角色,又有設定可以講,從外型到內在~細分起來講三天都講不完,背景同理
然而.....為何我們需要花那麼多心思去考究、去設定、去自圓其說、去創造歷史......
最終的目的不過就是為了說個精彩的故事罷了
而「精彩的故事」重點又在於「精彩」,不是「故事」
只是....我們往往以為重點是故事的內容物,甚或是構成故事的「人」而陷入這樣的創作迷思
這是我看完這本書最大的一個領悟,真是有種當頭棒喝的感覺

讀者為什麼要看一本書?
漫畫、小說的主要閱讀目的都不是「獲取知識」,它可以是間接收穫,但不是目的
看漫畫的目的,不過只是想要笑一笑、或是驚心動魄一番罷了
(我想我不需要針對「閱讀漫畫目的論」去做個詳細的探討吧XD)
在這個前提之下,關於背景的考究是否真的重要?------OK,這是我們前置的問題
至少九把刀為我們證明了只要說得像是那麼回事、說得夠精彩
有誰會去查幾百公里以外的甘比亞到底是不是他講的那個樣
這告訴我們唬爛的最高境界就是把假的講得連自己都相信是真的,那別人就會相信你
所以,一篇故事好不好看,是取決於你說得是不是真的像有那麼回事
而不是那個年代的房子是稻草蓋的還是瓦片蓋的這種瑣事

不過....我這麼說並不表示考證是可以忽略的部分
要做到就算有錯也不會被人察覺的地步,至少要基於一定程度的真實
而且絕對不能觸犯常識性的錯誤(ex:在沒有椅子的年代畫椅子這種蠢事)
雖然九把刀講甘比亞純粹是個幌子,可是仍能讓人覺得這確實是篇旅遊文學
不只是因為你我都沒去過甘比亞的關係,也因為他有學理上的說服力
(至於他所基的學理是不是個幌子.........這就要內行人才看得明白了)
而且它也的確依著我們所認定的「旅遊文學」的方式走
自然地不必明言,就會被讀者歸類為旅遊文學
並相信那是作者親身體驗的(這是一個意識上的陷阱^^)

講這麼多的重點其實是在說....把你的注意力放在故事本身就對了

創作者大概有幾類比較常見的盲點:
1. 他本身閱讀量豐富,也許特別偏愛一些冷僻的題材
他有很深厚的瞭解或研究,並且也想把對這件事的熱愛介紹給大眾
這個出發點是好的,冷僻也是一種新的切入點,可以讓一個人的作品風格強烈
將這種理念轉變為圖像若順暢,或許會有很不錯的效果
但相對會有的風險是:容易過份陷入個人世界,而讓冷僻的東西說出來終究冷僻
尤其是觀乎描繪人性的故事,常會看到這種一人世界的情形
讀者無法從中體會出趣味,只能說是經歷了一場不熟悉、且於己無關的世界觀罷了
如何把個人觀點結合一般人會感興趣的題材去表現,很困難很有挑戰性
始終要提醒自己的是,你正在對不解此道且不感興趣的人講故事
在讓他願意瞭解以前,先要覺得有趣才行

2. 瞭解角色魅力的重要性,因此會特別注意角色表現的所有細節
包括日常對話及小動作,以致於故事鋪陳太過瑣碎,出現很多與主軸無關的片段
作者本人在檢視作品時往往不易發覺
這是因為當故事被拆開來看時,一時很難判斷該段落究竟是幫助凸顯角色還是多餘
我個人認為,太過著重生活對話很容易空佔篇幅
雖然可以表現得出主角個性,但不是重要橋段反而會拖慢情節
尤其連載稿有頁數限制,容易造成前面無謂鋪陳太多,而到重要關卡因篇幅不夠而草草帶過
或者乾脆就卡在中間﹍﹍當作下期待續的高潮點,自以為切得很好
真正熟手的故事是可以做到每回連載都有本身的起伏轉折,末頁又令人期待的

針對這類問題提供一樣判斷的方式:
請看完一回的人描述該回重點(或者可以隔兩天再問他)
如果他描述的方式是針對情節而言(比如發生了什麼事),那算是比較順暢的
但如果提到印象深刻的部分是某人物外型如何、個性如何等﹍﹍關於人物設定方面
就表示情節本身不順暢,過度強調角色而讓故事淪為附庸
這類作品通常不會得到高評價(因為故事本身變成角色的舞台了,讀者難以將自己融入角色)

這是我最近看稿的感想,也算是還滿常見的情形,說出來給大家參考囉﹍﹍


此外,關於我看稿的習慣會分兩個階段:全篇以及十頁左右
平常看稿我是會看完全部^^不過大約會在前面十頁或中間部分給予第一次評價
全篇看完會再有總結的評價
這是因為平常我們去租漫畫只會隨手翻個三、四頁就決定要不要租
這大約是讀者判斷對一部作品感不感興趣的時間,保守一點我會抓五到十頁左右
就一回連載或三十頁短篇而言,抓十頁算是多的
若是十頁以內無法抓到重點,就可以說這作品節奏掌握不佳
看完全篇則是再次修正第一次評價
這麼做是考慮到:不論是只看三、四頁的讀者還是十頁的我,未免會有誤判
看完全篇是為了將誤判的可能性也掌握住,這是我個人對於提出建言這件事起碼的自我要求
可能造成讀者誤判的空間同時可提供作者作為參考
如果能掌握每十頁以內的精華,我想就是粹煉成功的好作品了^^
至少,若能在十頁以內抓住讀者的興趣,離成功的指標會更近許多


---------------------------------------------------------------------------------------------------------------------------------
3/1新增內容:

今天上了精選,嚇我一跳的是﹍﹍這次比之前上精選的反應大多了
一日瀏覽人次幾乎是我半個多月的總和⊙0⊙!!
果然九爺的魅力不可擋哪



話說...我這一篇好像主要不是在講九爺的說......
本來只是寫給少數人看的,幸好沒有把我看的稿的作者名寫出來^^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