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MTV看到惠妮休士頓當年演唱〈終極保鏢〉的主題曲
才赫然想到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經想看這部片
上網找了找......實在因為年代太久遠了,幾乎找不到檔
搞不好連出租店都只有VHS版呢@_@
打了關鍵字以後連帶地讓我找到了另一部當年我很喜歡的電影——〈中南海保鏢〉
於是又拿來重溫一下了^^b



意外地找到的片子~^^
記得以前也有找過,但當時沒找到,這次算是幸運的巧合吧

喜孜孜地載完以後(好孩子不要學喔^^b)
沒想到是主副語混合又無字幕的版本
千方百計地想把聲道切換,偏偏就是無法,也找不到對得上的中文字幕
後來還是用了media player classic才成功打開只有國語發音的部分
(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何無法選聲道...@_@←只切換左右聲道是無用的
然後開大喇叭仔細聽好每個字......
都得感謝當年的配音員字正腔圓的功勞,總算幾乎都聽得懂啊^^b


現在再看當年的片子才發現以前的電影拍得並不是很流暢
在場景切換上、情節交代上總有些牽強跟忽略的地方
也許是礙於技術的關係、也許是當時的相關教育並不普遍
導演或工作人員大概是在觀摩與實做中學習
從片尾字幕也可看得出來劇組的主要工作人員也有身兼多職的現象
(話說當年應該也是國片與港片的盛產期吧......)


不過!!
即使如此,還是瑕不掩瑜地再次讓我感動了^^b
要說天底下最遺憾的愛情莫過於說不出口又生離死別吧
想當年這部片也是催了不少人的眼淚
直到現在還是有人會說李連杰的電影最愛的就是這一部
人們總是會因為遺憾而記得特別久啊,這就是為什麼不朽的劇碼總是悲劇的原因了吧


其實故事的情節很簡單
1.女主角目擊殺人現場,其他證人都死了(主角總是特別好運會被留到最後解決)
2.為了保護證人,香港(+女主角萬貫家財的男朋友)請了中國最具水準的一級保鏢
3.在受限與被狙擊的生活中由恨生愛的感情(嗯...很典型的梗)
4.保鏢不小心殺了最強軍人的弟弟,引起大魔王的復仇(對大魔王來說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
5.港片必有的15分鐘精彩武打過程(撇開愛情不談這真的是賣點)
6.有錢男朋友與保鏢之間的大抉擇(想也知道誰贏)
7.大魔王落敗,柳下惠牽到香港還是柳下惠,所以他回去祖國了@_@
中間還有一些故意誤導人的劇情、以及小人物的生活插曲
講到警官為了養兒子千方百計賺錢那一段倒是令人心有戚戚

嗯......有些萬年梗嘛...就是一萬年都還有用吧
雖然說現在的愛情片不這樣灑了,也不表示現在沒有換一種方式包裝同一種梗
我好像特別吃這種讓人心癢癢的結局這一套ㄟ......

另外,女主角都已經主動到差點沒脫睡衣了......還死ㄍ一ㄥ的男主角未免太不健康了吧XD
(是說專業也不是這樣表現的吧>////<)
不過李小生那張驚慌失措的臉倒是很經典就是了(笑)
骨碌碌轉的眼睛很可愛^0^
我發現我好像特別喜歡看那種平時很ㄍ一ㄥ的人慌張的表情耶^^b
(另一個我曾提過的經典表情是坂本龍一在〈Merry Christmas, Mr. Lawrance〉
被David Bowie強吻的那一幕)

咳...不小心又自言自語了一堆
ㄟ.......沒有少女情懷的人呢~我推薦幾段武打動作
最欣賞的一個是李用手電筒擲出時的光來確認敵人位置,是個很不錯的idea
果然講到武打,好萊塢特效算什麼,港片才是王道!!
下面影片最後一分半鐘的地方可以看到這一段~要看喔!!



另外的重點武打是近身肉搏的李跟大魔王,請點這裡另開視窗看
(因為屋內充滿煤氣的關係他們要搶水稀釋)
大魔王不愧是大魔王,怎麼打都不會昏倒
柳下惠果然是柳下惠,你死我亡的時候還客氣得跟什麼似的
大概當主角的都有在最危急的時候佛心來著的病吧......
兩人打得火熱時,配樂卻配得感人就不曉得怎麼回事了^^b
(OS.配樂師...是要熱血還是悲壯的選一個吧......)


接下來是我在搜尋電影時看到的一些有趣的資料:
中南海保鏢黑幕投書 (中南海保鏢就是為中共高層行動的特殊部隊)

這部電影拍攝期間正巧是黑道介入港片市場正盛的時代
演保鏢的李連杰當時身邊配置了9名便衣警察保護他免被黑道搶人
不過之後他的經紀人還是遭到暗殺了(天哪...這什麼世界)

好啦...這部電影倒是沒什麼特別要說的爆點
想重溫一下90年代的愛情動作片就找來看看吧
最近總是有種時代變了的感覺,人們對於愛情的定義從電影看得出來變很多了
相較之下...我還是比較喜歡樸實的過去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