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前,我生平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把順手可得的10塊錢拿去買了一瓶可樂給隔壁的C君喝
他沒說一聲謝謝,換了座位就把我給忘了
對他而言,我只是跟他搶第一名寶座的對手

12年前,當小孩子還是楚河漢界地在書桌上畫三八線互相打手踢腳的時候
我動也不敢動一下旁邊的Y君,有時候偷偷讓一點位子給他趴著,過線的就當作沒看見
他受傷的時候,我瞞著老師弄濕最喜歡的花手帕幫他清理傷口
畢業的時候,鼓起勇氣寫了生平第一封情書給人
兩年後被同學報料,當年那封情書被他四處傳閱
我在運動會時找到他,被他當眾羞辱了一番
那是我第一次……對感情很受傷

10年前,因為畫圖結識了很有才華的L君
相互競爭與切磋之下,很欣賞他的才能
要分清那是憧憬、愛慕還是對才能的嫉妒很困難,只是很珍惜這個緣分
後來L君跟學姊交往,郎才女貌很是相配
我也笑笑地對朋友說「這樣很好,希望他們幸福」
往後不管在創作上還是工作上,幫得上忙得時候我都願意協助
剛進漫畫公司上班時,也一直催促L君來投投稿,也許我還可以幫上點什麼
不過,也不知道L君是懶還是提防些什麼,我始終沒約他喝茶成功過
他說與其出門,比較想在家睡覺
煞費苦心想讓他作品問世的事,也就一直耽擱到現在

8年前,聊天室結識的j君(不是前幾篇提到那個)跟我相談甚歡
有空的時候,我就幫他招呼招呼聊天室的客人(他是網管)
認識半年以後打算進一步來往,約會的時候因為隨後要到朋友家過夜
太重的背包壓得我肩膀酸疼,他倒是沒幫我提半下
旁邊看不下去的N子差了其他朋友幫我提了
不久,隔壁班的W小姐告訴我她跟j君情詩綿綿
幾番瞭解下只好跟他談談,被我知道的事他只好道歉了,其他……一句也不打算提
當時難過雖難過,我還是跟j君說「不管你選的是不是我,我都希望你能過得快樂」
之後,他選我了,不過……我卻沒辦法再自欺欺人地感到幸福了
在他到遠地時,隨著感情慢慢淡去,我委婉地提了分離

6年前,沒什麼交情的O君突然跟我表白
在不甚瞭解的情況下礙難答應
左思右想不知該怎麼開口拒絕的好,第一次因為拒絕別人的內疚而哭了
半年後,跟O君斷斷續續地聯絡,因此變成好朋友
受了O君不少照顧,把他喜歡我的心意放在心上
雖然沒法跟他交往,還是希望他能找到屬於他的幸福
4年半前,就在他猶豫著要不要追學妹的時候
也不管對我的照顧會不會減少,我鼓勵他去了
不管他們交往前還是交往後,他有啥不如意,可以的我都跟他聊聊
一旦交了女朋友,也是我該提醒他少往我這跑的時候了
跟他說女孩子在意的事情、告訴他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事不能做的
什麼是該爭取的、什麼是該等待的
跌跌撞撞地,他們也交往到現在了……

5年前,網路上認識了G君
G君是個T,人很好、很成熟,讓我佩服的是……身為社會人士還保有每天看書的習慣
雖然多多少少受她吸引,不過我知道她需要的是什麼樣的伴侶
始終不敢跟她說明,默默地幫著她、注意著,假裝偶爾關心一下
希望她可以找到一個值得付出也對她好的人,過著比跟我廝混來得有意義的人生
因為工作的關係她出了國一趟,之後再也沒聯絡我了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麼看待「感情」這回事的
對於喜歡我的人、我喜歡的人
不論是愛情還是友情或者親情的成分
我都希望對方能過最好的生活
給他最大的幫助就是我回報的方式、也是我付出的方式
如果我的感情是他最需要的、我也給得了的話,會盡我所能給他
給不起的,會陪他到他找到能給他的人,然後,在愛情以外的地方幫助他
如果我的感情不是對他最好的,我會退讓、隱藏
寧可看著他跟能給他更多的人在一起,也不會想破壞它……即使我會很受傷
不說謊的我,必要的時候也會說謊
如果我的感情來的不是時候,他的身邊已經有了她
我會當作沒看到自己,即使被問了,有也會說沒有
我不知道,還能怎樣再付出更多、還能怎樣再更珍惜對方
把自己放在對方的幸福之後,已經是我能給的最多
不過,也總是因此感到受傷
不是被他或他的另一半提防著我會不會干擾到他們
就是對方頭也不回地走了,音訊全無
偶爾碰到,會像碰到不熟的小學同學一樣說聲「妳好」罷了

昨天,我跟習慣了依賴的人表示
對自己的女朋友更珍惜點吧~
雖然對朋友好是種優點,不過相較之下情侶的感情更重要
對方卻要我別自大了,以為自己有多重要
我好像熊熊回想起12年前那個拿著我的情書糟蹋我感情的傢伙

我不曉得……現在的年輕人對感情是怎麼珍惜的
即使面對我不愛的人,只要對方愛我,我就覺得他值得我慎重對待
不論……我能不能給他愛情
但我遇到的人好像都不怎麼在意這種事情

想要跟人撇清關係,貶損的說法是最不入流的
那好像在告訴對方「你什麼東西?你才不配!」
不管他配不配得上自己,都教對方情何以堪?
什麼時候,人們才能更成熟、更珍惜地對待自己以外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