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連著做完兩本得獎作,都是預定5/1上市中文版的書籍
也不知道主編是故意的還是恰巧,排的兩本都是反射內心黑暗的主題呢~
看得我一整個跟著低潮了起來(或者我只是剛好走到了低潮期不得而知)
不過,小說都作了一百多本,真的會拿出來講的還是屈指可數
這次兩本都算上乘作品,一定要在這裡推薦一下的啦!


First:《臨界殺機》



簡介:


  聚集了殺人與凌虐愛好者的地下網站管理者‧月森高中二年級的摩彌京也,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於網路上遇到了目前喧騰一時的連續殺人案兇手。兇手傳了一張受害者慘死的照片給京也,照片中的人竟然是自己的同班同學南雲小百合。不但如此,兇手還誇下海口,要讓京也也成為他的刀下亡魂。京也在小百合的喪禮上向小百合的妹妹南雲御笠提出請求,希望她能夠協助自己找出兇手是誰。於是,兩個人便開始了獨自的搜查行動……




文筆絕佳的新風格驚悚小說,榮獲小學館第一回輕小說大賞首獎
基本上會得到小學館首獎的作品,在深度跟文筆上是毋須質疑的
甚至該說……這樣的文筆竟然是一個新人寫的,才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這傢伙早就該出道了才對啊!
這麼晚才讓讀者看到他的作品,根本就是犯罪嘛!(指)
不論在作者還是譯者方面,這兩本書都是我可以掛保證的文筆優秀
難得的是,這本臨界殺機除了主題選擇迥異於時下輕小說以外
還能兼具輕小說對於劇情起伏的要求與期望,沒有讓容易偏向嚴肅的主題失去娛樂性
算是小木偶特別推崇的部分


這是一則探討內心深處「欲望」的故事
主角摩彌京也因為一些往日創傷的關係,造成在性嗜好方面極度扭曲的人格
血腥與殘虐是唯一能讓他有「感覺」的東西
若要討論人性深度的問題,性無疑佔著不可撼動的比重
也就是因為人心的嗜虐性、卑微性、毀滅性往往不脫離以性的形式體現(或者說實踐)
它才會是如此難以討論的、具神秘性、甚或無力面對的主題
這方面的作品一個不小心就容易流於放縱或墮落
因此如何謹慎拿捏它的型態,我認為算是這個主題極具考驗性的部分
而作者處理得非常好,嗜虐心理的描述可以說跟我的觀念不謀而合
藉由連續虐殺事件、主角抽絲剝繭與兇手拿性命作賭注互相揭露的過程
把人性中既殘虐又偏執得近乎神聖的扭曲非常寫實地呈現
主角如何處理隨時走在臨界線的欲望(殺人與不殺的掙扎)
面對輕易越界的殺人兇手
對主角而言既是誘惑(追查案情的過程一再挑動主角的嗜虐欲)也是道德上的堅持和審判
就是因為人們在面臨有所「同伴」的時候會容易鬆動道德(或者說膽識)的基準點
主角面對這事件的內在糾葛,正正架構了這部小說獨特的緊張感與張力


以上……好像講得太嚴肅了(笑)?
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其實前半部是一直在笑的
笑到隔壁的同事都不禁要說「妳這本不是很黑嗎?怎麼笑成這樣?」
只能說作者把京也的個性塑造得太巧了
他不只是個有嗜虐心理的人,還是個非常理性又自卑的人
因此在面對自己內在的衝突時,既能謹慎分析小心掩飾
又會不小心因為掩飾過頭反而表現出格格不入的瑕疵
EX:要在女主角家保護女主角時,京也提議為了增加氣勢,想拿把斧頭躲到床底下
此舉馬上遭到女主角吐槽會變成恐怖的鄉野傳奇
這種有點短路的地方就是他的可愛之處吧^^b
由於角色塑造很成功的關係,看完會有種
「如果我身邊有這種男性,我應該也會被他吸引,不過跟他在一起卻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這樣的感想(致命的吸引力?)
或者也有一部份出於自己能夠同理這樣的黑暗而感到的恐懼吧^^b


Anyway是一部兼具娛樂與深度又值得省思的作品
算是我敢廣泛推薦給各類讀者的書
(好啦……我承認這主題非常符合我的喜好)


 


Second:《CUTTING 傷痕》





簡介:


  一位名叫相坂和也的少年察覺到自己外在行為與內心世界的差距,並且為此極度煩惱著,某天他邂逅了一名具有重度割腕自殘傾向的美少女西周澪,他發現自己竟無法自拔深深地被她吸引。和也在對澪提出交往的要求之後,兩人便開始成為了男女朋友。
  在他們相處的過程中,澪的人格逐漸地受到影響而改變,但是她卻在某天遇上了街頭之狼而慘遭殺害……


HOBBY JAPAN第一屆NOVEL JAPAN輕小說賞佳作作品
其實看了前三名的作品之後,我認為這一部放到首獎也是OK的
只是與其說是輕小說,它可能比較適合走文學小說路線
或許這也是它得佳作的原因之一吧
另外的原因……也可能是因為它的主題實在太實驗性質了(囧rz)
作者從女主角的自殘傾向著手,以科學、醫學發達技術為輔
鋪陳一個關乎人類存在價值與自我認同的深奧主題
難能可貴的是……
這作者居然能把一般人不易察覺的、甚或察覺了卻難以訴諸言語的內在矛盾以文字具象化
看得我都想鼓掌叫好了!
故事的背景建立在基因與臟器複製的技術成熟的時代
當人的肉體可以藉由科技無限復生、人的記憶可以經由晶片與電流儲存複製
「死亡」變得曖昧、「生命」予以數字化之後
人類存在的核心價值還會是什麼?
生命之所以值得追尋或者成就,就是由於它的有限性
而人類自古以來卻不斷在尋找達成「無限」的方法
這種背離生命意義的作法,得到的是「永久的成就」或者「自毀」
可以說是這部作品中值得深思的一點


和也是個心思細膩且理性過人的高中生,從小他就對於內在理性與情緒的背離感到困惑
他無法解釋自己出於直覺的語言與表現所帶給他的不知名違和感所由何來
他能夠縝密觀察周遭情況與人的內在反應,卻難以用理智瞭解「情緒」這種東西
就在他試著去解釋與摸索的時候,愛上了以人工方式延續生命的西周澪
看著藉由不斷自殘來確認自身存在的澪,和也也慢慢貼近了心中那股違和感的真面目--
那種出於原始的、理智無法解釋的,生命原初的反動
這點倒是跟我自己內在的矛盾有些貼合之處


講到這主題我還真是一整個詞窮啊……囧
不得不佩服作者能訴諸文字的功力


這部作品推薦給喜歡自我分析、自我探討的讀者
歡樂向的成分是0,所以食用請注意^^
不過我想這是個很好的思考點,值得深究~
雖然看得心裡很糾纏,不過仍期待接下來的2、3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