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上帝造人為什麼不讓語言統一呢(囧)


最近經歷了兩種不同層面上的語言隔閡,實在讓我覺得很苦手
第一種,是我遇到了正港的OTAKU
雖然在業界待了一段時間,不過實在沒遇過真的宅到極點的傢伙
實際上碰到那種可以把對話主詞全部用漫畫人物小名(還不是本名喔)形容詞以漫畫橋段(不明出處)替換的完全宅用語講話、不時在唱卡通歌(或台語老歌)、動不動就可以燃燒起來的人……還真的有點給他嚇到
我只能說溝通不能啦……(囧)


 


今天因為漫博會開跑的關係
日本幾家重點合作的出版社也來公司拜訪了
先是主編要跟集英社j-BOOKS碰面開會,晚上我們則是趕攤去跟HJ吃飯
為了今天的會面,平常邋遢成性的編輯們穿西裝的穿西裝、穿短褲的換長褲了
連我也早兩星期就在到處找可以搭配裙子的上衣
前兩天去角質、敷臉……~全身保養
截稿在即還要躲到洗手間很克難地化妝(一隻手拿鏡子一隻手畫)
終於才能頭髮盤好衣服拉好足蹬高跟鞋頂著花了一小時的妝去餐廳
為的就是「不失禮」而已
為了往後的合作,要我倒酒都OK啦!
帶著這種莫名其妙的覺悟就這麼出發了……


今天咱們的高層也有去
對方來的是會長大人、專務Ito桑跟業務主任Yamura桑(本來我一直以為只是普通的業務跟編輯)
我這種小咖能幹麻呢?
不過就是端正坐姿,盡全力發揚中華文化的修養而已(簡單來講就是花瓶啦)
反正不會講日文,翻譯也很忙,本來就只打算陪笑跟吃東西
菜都還沒上就先來杯啤酒不曉得是不是日本的文化(囧)
我又是那種喝某些種類的酒就會拉肚子的人
加上今天ㄍ一ㄥ了一整天,開始吃沒多久我就腹痛如絞>"<
不過還是很努力地給他腰桿挺直~~~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本部門只有我一個女生
對方好像特別在意我的名字怎麼唸
交換名片時會長大人鞠躬鞠得可深了(嚇)特地問了我名字怎麼唸,然後複誦幾遍
吃飯的時候也是不知話題怎麼轉到這的,Ito桑也問了,現場頓時國語教學起來
在我上廁所的期間Yamura桑來了,就坐在我旁邊位子
(OS:Ito桑……該不會是刻意安排僅有的兩個女生坐你們左右的吧?)
交換名片時他也很慎重問了幾次我的名字發音
跟300交換名片時,因為兩人同時報名字的關係,突然陷入一陣沉默
由於奇妙的尷尬眾人就爆笑了,Yamura桑也就沒有再問他名字怎麼唸
結果今天就我被問最多遍(囧)
(對不起啦~我應該取名叫一二三之類的比較好唸)


今天來的三位都很體貼,果然這就是日本人厲害的地方?
只要我不小心用中文打招呼,Ito桑就馬上改用國語問好(雖然他應該只會說「你好」跟「謝謝」)
Yamura桑則是一開始自我介紹就講中文了,超感激!(不過我還是用很破爛的日文說請多指教)
雖然隱約感覺得到Yamura桑會講一點中文,我還是對於「跟日本人講話」很有恐懼感
要我講一個不會的語言,就算旁邊有翻譯,都還是會在被問到問題的瞬間腦袋一片空白
然後很想用英文回答
(日文=外語=用英文比較簡單=想講英文)←產生了這種奇妙的直覺反應
可是又不能用英文回答(一方面破、一方面怪),於是開始出現奇怪的日文單字……
席間,也許是要回報我幫他在菜上沾了蠔油,Yamura桑以幫我倒酒來增進感情(?)
本姑娘礙於身體不適很不識相地拒絕了(現在想想覺得很白癡,先接下再說咩)
很想用日文說我不能喝,不過想不出單字來,只好一邊說「不用了(日)」一邊搖頭
搞不好我把「不用」跟「不會」的日文說反了哩……(尾音不同)
就在我陷入不知該怎麼用日文拒絕的恐慌中時
Yamura桑很冷靜地用中文問我:「不喜歡?」
(此時我的腦中只能像熱鍋般OS:不不不~不是不喜歡~是不能喝啦..>"<..
然後我又是一陣想辯解卻找不出話講而陷入結巴狀態
後來就放棄,跟他講中文了啦……他好像有聽懂吧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這麼希望自己會日文哪>"<


其實我很想跟有趣的Ito桑開玩笑的啊~
我也很想跟靦腆的Yamura桑聊聊他在哪學中文的呀~
或者是問他為啥會扮女裝之類的(Ito桑在Yamura桑來之前就先把他的形象出賣了)
(說到這,Yamura桑的皮膚比我還好ㄟ……32歲的男人……Orz)
因為他們實在很會喇咧,就算要去二次會我也願意呀
可是不會日文實在很囧
既不能迎合也不能製造話題,就算講到有趣的事也只能OS在心裡回答
大老又在,一頓飯只能吃得像個啞巴……
還被Ito桑說「你們家的編輯好安靜喔」(囧)
中途不小心跟他們對上視線,也只敢笑一笑就把視線移開
可惡~我也想吐槽跟拼酒啊~~~>"<
Ito桑跟Yamura桑都是我會想進一步認識的類型哪~就連會長大人也是超有氣質的老太太
嗚嗚嗚……我需要小叮噹啦


Ito桑問了我們喜歡哪部作品,我講的是《いちばんうしろの大魔王》(最後大魔王)
(頓時只能從腦中最近的作品中搜尋)
大概因為是可愛系的作品,Ito桑似乎想在語尾跟我引起共鳴一起說「ですね~」的樣子
(加上側點頭裝可愛動作)
結果因為我沒聽懂他在說啥,當我注意到他的笑點時他已經一個人做完這個動作了(囧)
我在幹嘛?我在陪笑中……
(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讓你耍冷的啦啊啊~~~)
這部作品也沒有太多可以講的
早知道我應該講《模造王女騒動記》或者《くじびき勇者さま》(抽籤勇者)的
但是因為最近老是在做別家出版社的書
一不小心就會想到類似《マージナル》(臨界殺機)這種別家的書
瞬間猶豫之下講一個確定是他們家出的書比較保險,結果答得自己不太滿意……


之後,Ito桑聊到東販今年出很多BL書時,莫名地跟我說:「對不起,我們家沒有BL的。」
我一驚,心想:靠!我是哪裡流露出腐味嗎?
之後他才補問一句:「妳看BL的嗎?」
隔壁兩位指著我點頭點得比我還快的是怎樣……
再怎樣也應該讓本姑娘在單身的Yamura桑面前假裝一下好咩~一點都不瞭解少女心


 


300今天也很努力展現出中華男兒的溫柔體貼--幫我挾菜
好一個受寵若驚XD
我為平常因為截稿沒空鳥你、因為機車社的機車行為掐你脖子發洩致上深深的歉意
在此特頒一張好人卡給你以示感激


 


(流水帳記完了,這是一篇在混亂中度過記憶也很混亂的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