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常常覺得自己擁有的不夠
想要更好的車子、想要更好的房子、想要更好的工作、想要更好的家人、想要更好的戀人
因為對「不足」的追求而努力讓自己更優秀雖然是件好事
但也總是有所遺憾和不滿
因為優秀並不等於快樂或者擁有
甚至更多時候它讓人想到的是犧牲和付出
但大家卻深信它會等同於幸福,說起來有點弔詭呢
也許人就是要在沒有的時候才看得清楚自己擁有什麼吧
就像滿滿的一盒糖果究竟有幾顆,有誰會認真去數呢?
但是當你只剩下最後兩三顆時,你會發現它特別珍貴
並不是它的本質有所改變,只是因為它被「看見」了而已


在競爭的環境下很多美好的東西會為人所忽略
比如說良善的品德、尊重和關懷
這些在「好處」的標準衡量下顯得沒有什麼即時收益的東西經常會是首先被犧牲或者忽視的


有一次我被熟識的朋友說「妳怎麼都不會關心我?」
當時我很驚訝
因為我以為我早就準備好隨時為朋友的需要提供安慰
我以為所謂的關心不是每天刻意的問候而是背後默默的守候
我以為以我們深入的交情,他應該早能體會我願意處處為他著想,就像他對我所做的一樣
不過,有些話或許不說就從不會為人所知的


「妳所謂的『關心』是什麼?」
「讓我想想……經常把對方放在心上、注意他需要什麼、期望他能過得順遂快樂、幫助他能成就自己以及他想要的人生……之類的?」
「聽起來不錯,不過也許他需要的只是一句問候?」


或許我們都太過於習慣現狀,所以忘了很多理所當然的擁有並非必然
記得幾年前有一天早上我被防空演習的警報聲驚醒
萬籟俱寂的清晨時分只有震天價響的警報
頓時,我領悟了一件事
在那之前的昨天,我才在為將來的工作擔憂
計較於薪資福利、成就、或者相對優勢之類的瑣事
對我想要而尚未得到,或者其實已有只是不夠完美的部分感到不滿
但在這一刻,只消一顆炸彈
那些所欲所求都將在生命的威脅下無足輕重
而生命的意義也從來不是建築在那些脆弱(但我們卻看得很重)的事物上
至少我明白了在生命將盡的時候真正會在乎的是什麼
不是存款簿裡的數字,而是這一生成就的價值與意義而已
而這是建立在所為和與人的相處上的
正是平常容易忽略、或許看不到什麼效益,或者以為「不說別人也能懂」的小事
(很多事情不說別人真的不會懂的^^b)


最近一個月我好好整理了一下自己的生活態度
釐清一些不夠積極的部分、也找了些相關書籍來閱讀
以檢視和調整自己的心態及習慣,從'09年開始給30歲以前的自己一個新課題
關於為人處事、人生志業以及走入家庭
30歲以前給自己自由,在最後兩年也該做好準備了
大部分的人都能概述自己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但我們通常不會給自己訂一個計畫去改變
如果沒有具體的辦法和徹底的執行
可想而知會像萬年都在期許自己戒煙或減重的結果一樣,永遠只會是明年的新希望
哪一天受了刺激才想著「早知道我三五年前就如何如何」
我想應該沒有人喜歡這種悔不當初的感覺


扯遠了……
無關乎名利上的成就,活著最重要的莫過於心靈的滿足與喜樂
不論每個人是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去證明
當下的感恩和快樂才是根本,而它絕對與自我肯定和周圍的人息息相關
你有多久沒看到自己的好和他人的好呢?
告訴自己值得擁有更多,並且感謝與你共享的家人朋友甚至刺激你長進的敵人吧
你會發現自己是一直在「獲得」的人^^


另一段值得推薦的影片


 


------------------------------------------------------------------------------------------------------------------------------


後記



小:你覺得我不關心你?
和:因為妳通常是有事要講才會找我
小:你不覺得如果沒什麼特別事的時候每天被問還挺煩的?我有什麼都會自己說
和:不過問一下不是比較好?
小:我以為你知道當你有事的時候我隨時願意聽你講的說
  而且上次問你的時候你說你想自己解決、不要依賴我唷
和:妳的朋友都覺得妳很關心他們嗎?
小:這我就不知道了,那我明天開始照三餐問你好了⊙_⊙
和:………………
小:你不是希望我每天問你嗎?還要人家問才肯講心事,你這傲嬌
和:ㄟ……做人…不要…太過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