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要講的是個有點難切入的主題,寫到最後也變得有點偏離初衷^^b
之後可能會再補完吧

well……最近身邊有些變化,除了自己本身以外,也有點體察別人的想法
覺得有些事是值得提出來討論的

 

加納朋子的《哨子の麒麟》一書主角,是名從頭到尾不曾出現過的少女
經過周邊與之關連的人物的描述、記憶,建構出她在這部作品中,集完美於一身的形象
不過,不論是在故事中出現的任何角色
都沒有一個人是真正瞭解這名主角的
他們口中所述的少女雖然有著共通點,但也往往有著天差地別的特質
嗯,猜到我想說什麼了嗎?

我想……這個部落格有太多潛水客
會看到我文章的人,除了不小心經過點閱的
也許還有我的同事、親人、朋友、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我不會知道是誰的一群人
我知道我把這邊當作日記來記錄、來思考、來自我成長
也許有些人可以從我這邊得到什麼、或者評斷什麼
每個人眼中的「小木偶」(我),一定也是不同--而且不完全的

 

有些人認識的小木偶
有個圓滿的家庭、爸爸疼媽媽愛、一個當醫生的老哥
沒有經濟困擾地唸完大學、讀喜歡的科系、修興趣的輔系、拿兩張教師證
從小喜歡漫畫,一開始工作就進入最大的漫畫出版社、轉職也算順利
身旁親友和善、(目前)不用擔負家計、沒有欠債,朋友相處和樂
擅長音樂、繪畫、寫作,而且才能可能還會持續增加中
過著每天看書充電、聽音樂會、沒事逛百貨公司或踏青野遊、有空美容保養的日子
偶爾還會有條件不錯的男士示好


羨慕嗎?

我們可能會因為片面的認識而羨慕他人
但很多時候其實只是因為彼此選擇了不同的態度生活

人們常常會覺得,為什麼自己不能過夢想的生活?
為什麼每天醒來就是柴米油鹽跟隨時會見底的存款數
身邊的人總是在侵犯自己的領域、挑戰自己的耐性、剝奪自己的權利
滿街上是光鮮亮麗有錢有閒的人
而自己還在縮衣節食租便宜的房子、忍受老闆的欺凌、出賣過多的勞力用時間換取微薄的金錢
每天要擔心的是今天會不會做錯事、明天會不會被裁員、後天會不會被他人取代
戀愛前擔心自己不夠魅力、戀愛中害怕另一半被搶去、失戀後以為沒有人能給得起真心
一旦需要評價自己時覺得腸思枯竭也擠不出什麼特色
除了用「個性」來解釋自己的任性以外、另一方面也覺得一無所長,就連做決定都猶豫再三
被人否認就若有所失,最後能做的掙扎就是捍衛自己微薄的尊嚴而已
當別人跟自己說「要加油」的時候,還想著「你哪裡懂得我的痛苦」
看到別人的卑微脆弱時,把慶幸自己的好運當作同情

 

誰都可能有這樣的心思,懷疑繼續這樣下去有沒有哪一天能得到幸福(我也是)
事實上,看起來好像挺不錯的綠色字,跟滿是埋怨的紫紅色字塊是並存的
可是我們卻常選擇用綠色看著別人,紫色看著自己

那麼,我們對幸福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呢?
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就是了嗎?幸福的時候,一切都會是美好的嗎?

人們對幸福常常有太高的期望值和渴求
以為要到達一個絕對的標準(比如要有多少錢、要怎樣的基礎),才夠格稱得上很幸福

但其實並不是的
幸福其實只是一種很感性的情緒狀態罷了
大學的時候,一名同學曾跟我說:妳好好喔,有輔系又有教程,將來工作沒煩惱
我說:不會啊,我還是很擔心找不到工作ㄟ(實際上到這年紀還是經常為工作困擾啊)
她覺得如果連我都找不到的話,其他人就更不用說了
但我覺得這種羨慕是有點多餘的
的確,當時在校內沒幾個人像我一樣把課表幾乎排滿
不過,那並不是因為我比別人會唸書,而是因為我選擇了那樣的生活方式、把憂慮實際化而已
在別人跨年的時候唸書、睡覺的時候做功課、打工的時候上課、聊天的時候練歌
也曾在發燒的時候窩在圖書館找資料作報告,加上其他因為興趣參與的活動跟進修
所以才得到那兩張證書、附註的第二專長、兩本面試時能帶上的作品集
都是為了避免憂慮成真、為了讓別人在我身上看到一點東西
有些人會跟我說他也可以的,他有那個聰明才智也有那個能力,甚至勝過於我
對,你也可以的,可是,你為什麼沒有呢?
是不是因為有人把時間花在比較上而不是實踐上?
連帶連周圍的人都只想跟他競爭、不想真心相待?
所以,在他們眼裡別人就可能是機巧的、是奢侈的、是膚淺的、是不該比他們美好的
因為他們嫉妒、他們焦慮、他們患得患失
可是,也總以為自己是比別人值得幸福的,因而產生了驕傲

 

某些人因為經濟壓力實在很難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然而大部分的人其實都還是可以過一個比較接近自己理想的生活(即使工作並不是那麼愉快)
只是我們常常給自己很多困擾以為它很難達成、選擇安全的路而不是喜歡的路
從來沒有人說過幸福可以是無條件的,也沒有人說幸福就等於沒有痛苦
想要美滿快樂,就得為它努力營造環境,就跟孵蛋一樣
首先從相信自己開始,給自己一個更好的可能
少說「但是……」,多說「我要去做……」
如果容易懶散、厭膩,一旦習慣於失敗就會缺乏振作的動力,就先不把目標放得太遠
找一些三到六個月可以做完的事、而且是每天要去做的事
不要去想遇到困難不會處理,只要想著如何達成,然後堅持--
在中途不要擔心還有多遠,多想想已經可以做到的部分
你會發現成功並不是那麼遙遠,它會是「只要去做就能達成」的
然後,你就可以多喜歡自己一點點
人一旦多喜歡自己一點、也就能多喜歡別人一點
因為心情好,看什麼都是可愛的,別人看你也會是可愛的
就不會過度憂慮別人的一舉一動是不是都別有用心
可以只是因為一時心情好就願意多幫別人一點忙、多聽別人說些話
如此一來就可以得到幸福裡頭的「親切」了,不是嗎?

 

現代的都市人很可憐,好像一沒進步就會世界末日一樣地憂慮,可是對於生活卻疲於奔命
心態疲累的話,做什麼都不會有起色
常常覺得自己是在燃燒生命,搞不好還照不亮任何人
然後讓更多的壓力把自己弄得神經兮兮
有些羨慕我的人賺得比我多很多、有另一半支持、工作其實也挺不錯,可是晚上卻老是睡不好
我只能說這種憂慮叫做「想太多」
因為總覺得自己沒有什麼,擴大了自己還沒有的東西,以為得到了就會完整
但總會在得到以後發現「我還有好多好多沒有的啊!為什麼某某某有呢?我明明比他聰明」
用批評別人來建構自己
這樣怎麼會幸福呢?

 

你可以因為羨慕別人的美好而學習、因為想擁有更多能力而努力
不過,不要忘了這些都是為了什麼
是為了讓你過你想要的生活
它也許是悠閒的、富有娛樂的、有親友圍繞的
你的努力都只是為了讓自己達到這種生活的條件而已
那麼,何不 現在就開始這麼過 呢?
你可以三餐吃得營養簡單、偶爾奢侈一下上個館子
每兩三天挑一個喜歡的東西吃吃,慰勞一下自己的辛苦(但不要墮落地每天這麼做)
不加班的日子找朋友聚聚、或者散步一小段路回家
每天早上提早一點時間到班,花半小時安排好一天的行程,從容有序地完成然後準時下班
工作中間有休息的時段,就泡杯咖啡
該休的假不要忘記遞上假單,公司少你一天也不會關門大吉的,放心
如果你得一直忙到年底,就一口氣請一週年假往郊外或國外跑吧!別忘了帶上你的愛人
你可以訂幾份喜歡領域的電子報,給自己安排兩個月後的音樂會、演出或展覽
我相信你可以在這兩個月內為自己解決掉一個晚上的工作的
啊,這兩個月內別忘了偶爾提醒一下自己,最棒的時光就在前方了,你甚至可以不用等上半年
很久沒有看書了,就上上書店翻些工作以外的文章,走的時候外帶個一兩本
它可以讓你坐車、等人的時候有事可做不用發呆,當個除了工作以外拿得出別的東西跟人聊的人
在茶水間倒水的時候問候一下旁邊的人
即使你跟他一點都不熟,他也可能是每天在這個特定時間會跟你碰面的人
失意的時候告訴你的好朋友:I'm sad.
讓他們有機會問上一句 Why?也讓你有理由哭濕他最滿意的一件衣服
不過,別忘了當他也這麼說的時候,你得乖乖送上自己的胸膛
平日省下來的錢,在換季的時候趁特價為自己買兩件好衣服
給自己挑個香噴噴的沐浴乳,在洗澡的時候好好放鬆一下
看到有趣的東西,買一對下來還能多一個給另一個適合它的人
或者平常省錢DIY,也把這世界獨一無二的手作品在某人生日的時候送給他
有不錯的景點就帶親朋好友一起過去,兩人世界雖然美好,但有時身邊多點人才熱鬧
當別人攻擊你,記得謝謝他的挑戰可以讓你知道自己會再進步
當別人放棄你,你要感謝他的沒眼光是為了成全你更棒的邂逅

 

或許有人會告訴你別急著吃棉花糖,因為以後會有嚐不完的甜頭
不過,也沒有人嚴格要求你只能看著糖果流口水,殘忍地在馬頭前掛紅蘿蔔
你可以給自己一點輕鬆,這樣才比較能夠願意去追求

 

因為,我們都不該困頓,你的確值得更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