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很多人都看過這則Randy Pausch〈最後的演講〉介紹影片了
我很喜歡他所說的「只要等得夠久,每個人都可以讓你讚佩的」
他還說過一個合作伙伴的例子:


我還在維吉尼亞大學時,有個叫做Tommy Burnett的年輕人來找我。
我們深談了一陣子,他說:我有個孩提時的夢想!
我問啦,Tommy,你的孩提夢想是什麼?
他說:我想要參與下一部星際大戰電影的製作
這是一段時間以前,大概是1993年左右。
我說:Tommy,星際大戰很可能不會拍續集。
他說:不,一定會的(露出被原力附身樣)
Tommy和我合作了很多年,後來變成我們的工作伙伴。
當我轉到卡內基美隆大學時,團隊內的每個人都跟著一起過來了。
只有Tommy例外,因為他找到了更好的工作。
他真的如願參與了星戰前傳三部曲的製作。


再舉一個例子
我念的高中是間不錯的省立學校,一個年級大概有二十幾班
一年級的時候,一位成績差不多是班排名十幾名的同學,常對著全學年第一名的說
我下次一定會考贏你!!!
第二年就分班了……一直到三年級,排行榜上的第一名一直都是同一位
我想那時候大家大概都沒把那句話當一回事吧
說不定還有人把它當笑話看
不過,三年級最後一次去看模擬考榜單的時候,我看到了那位同學的名字
名次是……………001


「長大」這件事讓我發現,每當我們下定決心要去追求什麼的時候
不久後會開始反問自己「我真的可以嗎?」
我真的可以嗎?我做得到嗎?好像不行吧?……然後開始消極放棄


幾年前有部由竹野內豐飾演的日劇叫〈不良少年回母校〉
那時候還在教育圈打滾的我特別愛看教育類的片子(大概是想燃燒一下教師魂吧XD)
看完以後還特地把原著跟該作者義家弘介的所有書都買回來看
我才知道,原來北海道有一間北星余市高中是專收中輟生(大多是不良少年)的學校
書裡頭引述他們的校歌讓我印象深刻
大意是,當夢想不能實現的時候,並不是這個世界太過殘酷,而是願望不夠強烈罷了
跟Randy Pausch的高牆論一樣對吧^^
我很喜歡這樣的想法~
也慶幸還有不少人願意不畏辛苦抱持這種想法,來成就這樣的專門學校
附帶一提,作者本人也曾經是被大人們都放棄的不良少年
因為進了余市高中受老師的鼓勵,最後矢志考上明治學院大學法學院法律系
輾轉回到母校余市高中任教

雖然,天底下真的有些不盡人意的事
不過,就如Randy Pausch所說
關鍵不在於如何達成夢想,而在於無悔過人生
如果你能好好過人生,人生自會為你尋找答案

即使到目前為止的27年人生說起來不算長
不過以往走的路回想起來,雖然繞來繞去做了很多嘗試,也有很多意料之外的經驗
很多「曾經有想過要做的事」竟也很奇妙地經歷過了
原本這兩天我還在擔心現在才想念研究所,等畢業時不知都幾歲了,是不是太晚?
可是換個角度想想,其實人生也沒有什麼應該捨棄的部分
灰心喪志在家休息的一年、回到工作蓄積能量的兩年
其間我不斷地思考各方面的問題,也解決了部分長久以來的困擾
如果沒有經歷過低谷,有些情緒會是始終無法抒發的吧
(不過能夠一直很順利度過人生的人也是很棒的,誰說成長一定得經歷過挫折)


小孩子談夢想總是有很多很多,而大人卻只會說一兩個或者不敢說
記得以前曾在規劃活動的時候被人說「會有很多問題」
我對問題多半是抱著「那就提出來去解決啊」的想法
結果被對方說我想得太簡單了(笑)
不過……我也沒從他口中聽到所謂的很多問題具體來說到底是怎麼樣的問題就是了:P


……有沒有人開始在想我講的跟標題到底有啥關係啦!?
好啦……上面那一堆廢話的重點只是「有想做的事就放手去做吧!」這樣而已:P
下面才是標題的內容
是說……我今天在查台大課程的時候恰巧查到朱學恆主持的OOPS開放式課程設計
裡頭包括麻省理工、哈佛、東大、早稻田……等學校線上課程
雖然不見得每一科都有完整內容,有些只提供課程大綱跟書目索引
不過也有全科錄音+講義的課程,在家裡就能進修國外知名大學的課,很棒對不對
真該感謝那些秉持著「知識因共享而偉大」的人們願意傾家蕩產這麼做的用心呢
我現在只遺憾自己英文太爛沒辦法好好吸收~因為裡頭也有我想聽的心理學課程哪>"<
從頭到尾我只聽得懂幾個單字、感覺得出教授講話很風趣而已(囧)
好啦……我還是乖乖滾到角落去K英文好了……



貼上一張麻省理工心理學講義的內容,關於視覺神經傳導的部分
嗯~雖然中文版的書也有這個啦
可是在網路上看到這些教材跟錄音檔,就不由得感動了起來呀XDDD


------------------------------------------------------- 補充 -----------------------------------------------------


剛才跟朋友分享最後的演講,才注意到還有另一個很棒的人我之前居然忘了介紹
Nick Vujicic--一位天生缺乏四肢,但現在會做的事比大部分人都還要多的生命鬥士
他的演講也很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