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給你一個鳥籠,並掛在你房中,你就一定會買一隻鳥。」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如果人家送了你一個漂亮的東西,或者你買了朵花放在桌上
突然你就覺得這桌子還真是髒亂
於是開始整理起桌子,桌子整理好換成看旁邊的書櫃不順眼
最後整個房間都整理了?
這就是狄德羅效應


我在使用東西的時候有個類似輕微強迫症的習慣,就是東西會用一套的
這樣做事的時候心情會比較好
有時候是因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關係,所以買了新文具
要買東西當然會選實用又好看的
一旦開始準備做事所需的東西,最後就會變成不把東西都準備好不可的狀態Orz
而且心情跟東西的關聯會很明顯
比如說,高中時我畫圖的主要顏料是彩色墨水
那是彩度高、不加黑白色的透明顏料
當時畫風走的就是很質純透明的感覺
所以在換畫筆的時候,我也選了一枝透明壓克力筆桿的水彩筆
一旦買了那枝筆以後……不自覺地就想把整套畫筆都換成透明桿的
要是用木桿的筆畫圖,總會有種不對勁的感覺
你也知道,創作是很需要FU的
最後當然是在淘汰畫筆的時候全都換成透明桿的了


唔……這種事的確是很容易造成無謂的浪費
而且也是鑄成我們身邊有太多不必要東西的元兇
下次購物前,要記得三思喔!!


 


是說,換個方向講
關於買東西這件事,買對了感覺的東西對於做事的確有所幫助
(上面諘完自己了,讓我講點好話吧)
某藝人曾說過,讓她熱衷於做家事的方法是,選一個喜歡的清潔劑或刷子
這樣可以讓我們快樂許多
尤其是……當你要做一件你不是那麼想做的卻又得持續好一段時間的事時
比如說唸書之類的:P


最近我的喇叭、電腦桌、電腦椅剛好陸陸續續壞了
開始汰舊換新的時候,我看中的東西正好都是黑色的
一開始是電腦椅(仿皮革感的覺得黑色比較有質感)
然後是音響……就是前幾篇寫到的那台Panasonic的
之後老哥換了他的19吋螢幕給我,也是黑的
我的滑鼠本來就是黑的……一旦有兩三樣東西是黑色以後,就開始想讓視覺統一了
剛好這時候家裡的電腦壞了,要重組一台新的
老哥把他的零件換一些給我,又買了個新的機殼
我想著既然要換新機殼,自然指定了要黑色
而且想配合鑽石機的LG螢幕,還想說最好能是鏡面外型的機殼
(外加很龜毛地指定按鈕光要是藍光←因為螢幕的是:P)
後來老哥果然不負所望地找了一款接近我想要的類型(真是辛苦了哪)
鍵盤也換了黑色的(剛好有備用的),現在整組都黑的囉~(見圖)



呼~(擦汗)~~~不久前還是銀色的咧
雖然原本是希望鍵盤是有銀色飾邊的輕薄型(比較時尚也比較不會跟底板融在一起)
不過既然撿免費的就先不計較了……有機會自己買的時候再來好好挑



附帶一提,最近上課的筆記本、鉛筆盒跟筆也是黑白系的
原本有的MP3是黑的(啊……還有包包)
今天則是添購了上課用的耳機……
雖然我手邊已經有三四個攜帶式耳機了,不過連續聽三小時以上的課還是讓我耳朵很不舒服
於是只好忍痛再買個大一點真皮的,希望可以減輕一點負擔(倒是加重了我的經濟負擔Orz)



很可惜我要買的沒有出黑色……買了接近的深褐色(白色也不錯可是怕髒)
鐵三角的FC-700
因為是2007年的款式,單價從$2270降到$1400左右(在唱片行看到賣$1900@_@)
是預算中的頂級,再上去看中的就要三千多了
最近買相機、音響、課程跟一堆書,小朋友是一群群離我遠去
要是買了更高檔的會害我在接下來的日子連饅頭都啃不起所以不考慮
回家試聽音質果然不錯,沒有會讓我流下血淚的明顯雜音
現在唯一的困擾是放包包裡很怕會壓壞(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