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人有個習性我不是很喜歡,就是「息事寧人」
在這個一切注重和平的社會,為了維護表面的友好
往往該講的不敢講,淪為暗著來、或者說人閒話的毛病
或許八卦是人類的天性就是這麼來的吧XD


很多人會怕自己不受歡迎還是得罪人
被別人冷淡對待,就一直想說「是不是我哪裡得罪他」或者「他真是個難相處的人」
好像總得為自己的受歡迎與否找出一個答案來
不過我倒覺得重點不見得是「問題」出在誰身上,而是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問題存在
(前提是……自己不要挖坑給別人跳,也不要靠近那種喜歡挖坑的人)
我很怕碰到一種人,就是很愛把別人的事當茶點的人
感覺他們腦子裡好像老想著誰誰誰又做了什麼什麼
我說……別人的事你會不會想太多?不如想想自己的事吧
就是因為不是當事人、也不可能完全明白他在想什麼
才不應該任意地去討論別人的用意
這些人,常常在求證自己的想法是否獲得支持
如果你跟著附和他,說對嘛對嘛,那個人不知道在想什麼,真是居心叵測
他就會很高興有人跟他意見相同,表示他的想法是「正確的」
遇到利害衝突的時候,往往也是這類人會想找援軍壯聲勢
要是常跟他走在一起,不免動輒要被牽扯其下


有必要玩這種友情遊戲嗎?


人云亦云真的是很可怕的事情
群眾是沒有判斷力的集合體
所以不論是政治、還是廣告,善用媒體的力量對付「群眾」,很容易就能達到目的
身邊人都喜歡(或討厭)的事情,久了也會覺得自己好像不那麼討厭(或喜歡)
因為我們總覺得「大多數人的選擇是正確的」而選擇從眾
就算是喜歡特立獨行的年輕人
很多也是認定了「跟別人不一樣叫做酷」這個多數人的價值觀
而為了與眾不同而與眾不同
這……不也是一種從眾嗎?
(也許也可以說「不要從眾」這種從眾觀念現在也疑似主流價值了吧)


扯遠了,講回來……
因為人們害怕跟別人不一樣會遭受排擠
同時又害怕跟別人一樣會顯得很沒個性
(我只能說這兩種觀念並存的矛盾也是種主流吧XD)
就只好在大體上跟別人一樣的體制下,從事小小的叛逆
但是又不時要驗證一下自己的不同會不會惹人嫌
最後搞得自己都不知道怎樣做才好
於是八卦就滿天飛了(笑)


嗯……別人怎麼看我的,很重要嗎?
我是怎麼看別人的,很重要嗎?
小學的時候,朋友A跟朋友B吵架
於是A夥同班上許多同學「不跟B好」
我沒理會他,所以我也被歸類為「跟B同一掛的」,一起被冷凍
well……那又如何?
有些人會很怕被討厭,不過我倒覺得沒有必要瞎起鬨,也沒有必要被別人左右自己的心情
這樣比較能夠心安理得地過自己的生活


工作的時候,我不愛講目前公司或同事的八卦(看我都沒寫就知道囉)
有些人會在網誌上抱怨很多,但還是讓自己始終處於那個環境裡
我只認為,在還能忍受的範圍裡,抱怨並沒有太大意義(除了偶爾為之的發洩例外)
在爛到谷底的環境裡,為什麼沒有出走的勇氣?
如果不敢跟別人不一樣,就繼續跟別人一樣地忍氣吞聲吧……我是這麼想的
那些老是在講同事八卦的人
或許也只是在用別人的「不一樣」來證明自己的正確性與優越感罷了


以前打工的時候
一位正職的安親班老師每天哀怨薪水少(其實算OK的了)、工作無聊
一天,他跟別的老師在聊說某某老師(B先生)要從正職轉兼職
原因是B先生想留些時間去進修或做自己的學問還是寫小說之類的
講完,那些老師們的感想是「他秀斗了,有錢賺不賺」、「還做什麼學問啊,頭殼壞去」
那我會想……你們幹嘛還抱怨工作無聊呢?
是不是藉由認定別人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是「有問題的」,才能讓自己安心地繼續「無聊」下去?
我曾經有位上司,很惹同事們討厭
大家都覺得他心機重、人怎麼能那麼壞
不過我也曾經想過……他真的很壞嗎?
也許對我們而言(員工)是,但對他的親人朋友而言,也許就是個大好人
只是他在不同的立場,選擇不同的態度
而他為了捍衛某些東西,不在乎付出這些代價(被討厭之類的)
或許在某種層面上來講,他比一些私下道人長短檯面上又不敢聲張的人來得有勇氣吧
想到這裡我就覺得,恨一個人還真不容易呢(笑)


人會有很多欺騙自己的心理機制
或許是,生存本來就需要獲得肯定,但往內求沒什麼立基點可言
才要藉由別人來確認自己
不論是讓別人附和自己、還是批判他人,搞得自己對人際關係很恐慌(但不自覺)
如果要在這方面患得患失,那活著真的是件累人的事(笑)


我得承認自己是個不太善於跟人維持表面和平的人(笑)
可以溝通的事,當然是盡量不要計較的好
但如果是認為「很有關係」的事,也不用勉強自己說「沒關係」(然後背後一直抱怨)
與其事後諸葛,一開始表明自己的立場比較妥當(但不是強勢的)
這樣別人才能把你納入考量
而不會在人際關係中,老是覺得自己在吃虧、妥協(事實上是別人無法顧慮到那麼多)


有些話講出來的時候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很機車」
可是一直忍耐,其實也不是件好事
如果說了還是無法協調得當的事,不如就抱持著道不同不相為謀的心情吧
把不適合的人放在一起,結果應該不太可能是好的
很多話不說,別人並不知道
就算說了,其實對方也未必如自己所想的那樣在意
因為人通常還是願意給別人方便的
只是怎麼說可以達成目的,或許說話技巧比起忍耐要來得有效率處理事情


我得慶幸我現在的同事還算自我認同滿強烈的人(笑)
他認為事情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即便那個怎麼樣和別人不一樣
這樣很好,要跟他溝通比起和老是怕被人誤會或討厭的人來得容易
我們要是作法不同,通常會互相表達意見
常常是~在各自表述完之後,選自己覺得OK的方式去做
反正工作能即時完成就好,怎麼做的隨個人喜好選有效率的方法
不過旁邊看的人倒不見得這麼認定(別人看來或許會以為我們在吵架)
有過那麼幾次,旁人試圖勸架(?)
結果看我們還是吵我們的(因為我們有意見都擺明了講),反而是他不開心了(笑)
最後,我們還是用自己的方式把工作處理好,下一分鐘開始講笑話
旁邊的人還陷在自己的情緒裡(勸架未果?)
我只能說,事情不往心裡放,處理起來會容易許多
這從即便我們會互相罵對方很笨,也還是相處順利可得證
和平未必是好事,衝突也未必是壞事
(但如果要問我們是不是好朋友,我可以篤定跟你說不是XD)


一位大學同學曾跟我說
她跟現在的同事講話比較累,因為別人會覺得講出來的話如果她有意見的話
就是「自己」被否定了
好像不少人會這樣想,跟他們講話就得小心翼翼不要傷害他脆弱的玻璃心
她以前跟我聊天,好像就沒這問題?
我回她:因為我們都各講各的吧?妳聽不聽跟我無關啊,我只是講我想講的,妳就聽妳愛聽的
她想想,好像就是這麼回事
滿多人很在意自己的意見會不會被採納,可是搞錯了選擇權在誰手上
以為講了,對方就應該尊重他選他說的
如果沒有照他講的做,就覺得自己哪裡受損了(到底是哪裡受損啊?)
要是結果不好,還不忘虧一下對方要是早聽自己的就不會這樣
這……不曉得該算是過度自我中心還是太不自信(笑)


我要澄清一下我不是在鼓吹大家把想講的話一股腦兒都講出來得罪人(笑)
有些人很不會講話,還為自己開脫道「我就是直接的人,你會受傷是你的問題」
我想講的是,我們的確沒必要太在意別人說的話是不是代表了我們的價值
也應該適度地表達自己,而不過分要求別人的順從
但尊重他人是重要的
在話講出口的時候,也要為後果負責(不要都賴到別人頭上XD)
如此一來,自然能夠自在一點過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