ㄟ都……這次是引用針對小說創作的部分
不過我覺得小說跟漫畫都有共通點,其實都可以參考
剛好角川賞以來很多創作者心態的問題浮出檯面
台灣的編輯不方便多講,最近有位大陸同行看不過去出來釣魚了
發表一些寫文章的注意事項算是許多編輯的心聲
偶爾也會碰到有人希望我看他的文
不過因為我太忙了連休息時間都沒有+不認識這些大爺是哪來的
不好意思真的是有違期待
在此轉貼我比較認同的部分過來給大家一個參考當作回應吧

 

原討論串

 

------------------------------------------------- 進入正題 -------------------------------------------------

 

寫作常見的錯誤(by六六)

1. 劇情的詳略失當,可能因為徵文限制加上沒有事先分配得當(文字掌控力不足),後面的字數刪得太多,造成腳重頭輕。

2. 廢話太多。寫了很多看起來很有內容,其實對故事一點用途沒有的話。並且花費大量的筆墨來寫景,寫無意義的景。有位美國作家曾經做客大陸最大的幻想小說雜誌《科幻世界》的譯文版,談寫作經驗,當時他說了一句:不要寫落日,除非你準備在落日之後安排主角的朋友死在隨之而來的黑夜裡。這話的意思就是,小說裡的景色都是為劇情服務的,和劇情無關的景色多美都別寫。

3. 在行文上不喜歡給句子,尤其是描寫一些動作,一些動態事物的句子,加上主語。偶爾不用主語是可以的,很多大師都喜歡在寫動作場景的時候用上這麼一兩句,但是一篇小說裡放眼望去到處都是沒有主語的句子,那只能說這個人語文沒學好。尤有甚者還存在寫景的時候視點移動混亂不堪等低級的技巧性問題。

4. 大部分投稿者不喜歡別人指出缺點,尤其不喜歡不留一點餘地全數把瘡疤揭開地指出他的缺點。在他們腦海裡,自己的作品永遠是最棒的,完美的,落選只是時運不濟。在落選文展示區看到的更多情況是一堆落選者在互相添傷口,一邊說一些看似中肯其實根本沒有切中要害的評論,一邊互相安慰。

5. 許多落選者會以名家曾被退稿的例子來質疑編輯或評審的專業。但優秀的小說會位列世界名著並不是因為它曾被編輯退稿,而是因為它本身的優秀,因為它的作者本來就有世界名家的實力。那些以世界名家自比的人,或許太自大了一點。而且根本就忘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就是編輯有鑑賞力的。

某些人總是喜歡引用一堆某某名家的某某作品被退過多少多少次稿的事例,企圖證明編輯們都是吃白飯的窩囊廢,卻忽視了這個世界上有更多的作品,更多的名家是被編輯從茫茫人海裡發掘出來的,更何況那些例子最後也還是被慧眼識珠的編輯相中,才得以出現在世人面前。

6. 寫作卻不潤飾、投稿卻不校稿者眾,所以回歸到問題1跟2,卻不自知地敝帚自珍。

7. 認為自己辛苦寫成的萬言書,編輯就有義務全數看完細細品味再打分數。不過一個病句連篇,開頭又沒能展現出令人拍案驚奇的故事構造能力的稿件,評審真的沒有必要浪費時間。雖然這種做法有可能會漏掉一些慢熱的作品,但一個基本功都沒打好的人會有這種實力的機率有多大?是否大到值得耗費時間和精力去硬著頭皮讀完這份投稿?

好的商業小說,要嘛要在開頭幾千字內埋下足夠吸引人的懸念,或者給人留下足夠強烈的衝擊;要嘛就必須要在開頭幾千字內,清晰的展現出某種風格傾向,或者某種會讓某部分讀者『來電』的氣質,比如你寫的是一本戰爭小說,而且是描寫犧牲精神的,那麼你最開頭幾千字就要渲染出這個氣氛,來吸引喜歡這類小說的讀者。最好的例子就是海明威的《戰地鐘聲》,開頭寥寥幾筆,那種悲壯,那種肅穆,就已經牢牢的抓住了所有對戰爭小說感興趣的讀者。

總而言之,開頭抓住讀者,這是商業小說寫手的職責,沒做到這點的作者,放棄他的稿件有何不可?

8. 如何判定文筆不好,是有一個硬性的指標的。如果一篇文章犯了大量的技術上的錯誤,那麼我們就可以說它文筆不好,比如前面說的病句,以及寫景的時候視點移動混亂等,都是技術上的錯誤。

而如何判定文筆好,則沒有一個硬指標。對於那些沒有任何技術上的錯誤的文章,你只能說,你更喜歡哪一個的文筆,而不能說哪個文筆就比哪個好。

9.回家閉關根本就無濟於事。很多人在落榜之後的自我總結看似很誠懇,看似很透徹,實際上根本沒切中要害,他們按著這個自我總結機閉關,出來之後不讓情況變得更糟那就已經很不錯了。

10.老編輯介紹經驗提到:槍斃的稿子不要回覆,就算作者寄來了帶著郵票的信封指明要退稿,都不要在寄回去的稿件上留下隻字片語。當時我和你的感受可能差不多,我就跟老編輯說,胡蘿蔔加大棒才是最負責的做法吧?

結果老編輯對我莞爾一笑,說:是啊,可是你要知道,被退稿的人裡的絕大多數,都只想要那根胡蘿蔔啊。

被槍斃的稿件不退稿不給評語並不單單是因為沒有時間,更不是因為編輯不負責。而是因為我們的批示和建議往往換來的只是作者更多的不服氣,惹一堆麻煩,甚至有住得近的作者直接找上門來理論。

 

------------------------------------------------- 結束整理 -------------------------------------------------

 

嘛……後面因為原串也是一堆戰火看不清了所以整理到這吧
六六寫得比較直白所以看起來也較傷人
但我也贊成創作者需要的不是同情或呵護這種父母該做的事

個人再補充一點好了,就是「決心不夠+缺乏觀察力」

常被拿來舉例的那些作家有不少對於寫作的執著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
一個真正堅持寫作題材且有實力的作家之所以有實力
除了天生及後天養成的敏感度以外
還有一點是對於該題材有深入的瞭解與透徹的思路,以及懂得選擇方法
作家就像設計兼裁縫一樣
總要懂得什麼樣的織法、怎麼打版、什麼樣的衣服配什麼樣的布料、選什麼樣的花色
還有各種布料能做的變化範圍與限制,才做得出好東西
並不是玩花樣的把戲就能遮掩粗糙的織工
這就是CHANEL跟路邊攤的歐巴桑花洋裝之間的差別
不是能縫成一件衣服的樣子,就人人都可以是CHANEL
況且,再怎麼聲名大噪的大作家,有哪個不是從頻頻被退稿的嫩咖練起的?
除非你碰上人生的大浩劫突然打通全身筋脈寫出這輩子只寫得出一次的鉅作
之前我在不知哪的討論串看到應該又是落選者的酸葡萄發言
說某某獎金賞作者前作落選的比賽單位顯然應該扼腕
讓我為這樣的邏輯感到不可思議
我想他想得到的結論應該是「看吧果然是你們沒眼光所以我才落選的」
顯然金賞作獲得了好評,不過﹍﹍
大家難道沒有因為喜歡某作品而去買該作者的其他書結果覺得超難看的經驗嗎?
前作被刷掉有什麼好奇怪的?
這裡的重點應該是即使落選了還是擦亮武器重新提槍上陣才對

 

不過我也不是要在這裡宣揚編輯多有眼光就是了
遺珠之憾是一定有的,市場預測永遠不會是100%準確
畢竟看書的是永遠都有變化可能的「人」
所以編輯不是神,也用不著作者來攀附
想當大作家的確需要一個負責任的編輯,不過不需要抱他大腿,只要合作便可
但前提是--要有相應的實力與專業態度

 

話說回來,為什麼台灣的編輯幾乎不做這種發言
其實就跟他說的一樣不想惹麻煩而已
自比蘿琳的作者實在太多
只要指出一個缺點,對方馬上會跳起來反彈
一開始大家都是說想虛心求教的,可是戳到了痛處就說編輯主觀
應該也沒有人無聊到想熱臉去貼冷屁股了(而且編輯很忙)

 

如果有人要問我編輯主不主觀,我當然會說:主觀啊!⊙_⊙
只要是人都主觀
而且我也可以說我們常指著大賣的作品說難看(笑)
那又如何?這就是商業,商業就是服膺於金錢(看到這句話請不要覺得刺眼)
所以就算是會讀得讓我們喝十杯咖啡提神的作品,只要它能賺錢就不成問題
相反地就算我們愛得要死的作品,只要它不賣座就等著被退書
對我們來說,好看跟好賣是兩回事,當然我們永遠希望能取得平衡點
但就是因為兩者兼具的作品太少,大家才會記得名家的名字
這才是現實

 

抱持著夢想並且覺得出版社也會跟你一起實現夢想的人
其實這樣的想法可以說對也可以說不對
所謂的『培育新人』,其實培育的是看得到光的原石,而不是只要有心人就培育
要不然路邊的石頭磨一磨都能當鑽石賣了
有心並不等於才能,雖然殘酷,但大部分時候是現實
(只是為了繼續追求夢想,我們會選擇把自己排除在外)
何況真正有心的人,是埋頭練功不惜廢字萬言也要得出一百篇好作品來的
而不是捨不得刪改字數,寫一篇就等人捧在手心的夢想家

 

對不起,情緒有點激動了~哈哈
因為每天看小白筆戰
或者明明不是圈內人,卻講些似是而非的作業流程來誤導大眾以為編輯是怎麼回事
(這種事講錯了也沒有編輯會上去自清的,所以網路所言少信為妙)

 

好了~國內的創作環境的確艱難
我認為對有心人士而言是場長期抗戰
既然寫作是一種樂趣,還是把它維持在樂趣的範疇裡去進行比較能夠持久、也比較沒有壓力
相對地比較不會因為得失心去喪失興致,也才走得下去,如果想成為職業,就必須很紮實地培養基礎
比賽多參加是好事,才瞭解市場要什麼、業主要什麼
出版品是日新月異的,出版社也隨時在調整方向
沒有什麼是一定,但打好根底是必要的(這樣當上了作家也才捧得住這碗飯)
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