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語言果然在編碼與解碼的過程會有無限延伸/解讀的可能耶
以往我都覺得自己表達能力應該沒啥問題才對
不過後來發現還是有人會往別處聽去
為了避免之前的札記會被搞錯重點
稍微自我澄清一下下(囧)


昨天被人家說我好像很憧憬天生有才氣的人
感覺我講的話似乎比較偏向推崇天賦才智之類的
well……嗯……呃……
我很欣賞擁有某些特質的人,比如伶俐、積極、正直、堅持……之類的
不得不說看漫畫長大的孩子基本上都會很希望世界和平(笑)
不過,雖然有些氣質天生,我想強調的還是人為的「態度」這回事


那些我推崇的人們,的確都有相當的天賦
但天賦不是重點
應該說,天賦是開花結果的一個養分
施了肥料的花可能長得大朵一點、漂亮一點
就這樣,這只是一個環節


……好,回到主題來


某人說他只看一個人做了什麼,而不是看他天賦是什麼
這我贊同
但提到天賦,也是因為他做了什麼,我才看得到
或許因為努力是人盡皆知的道理,所以我略過不提了,反而給人只推崇天賦的觀感吧
應該說我的觀念是:
擁有正確的心態跟基本的條件(也就是我說的天賦)人自然會去為其所當為
而那個正確的心態,會表露在他的人格特質裡
如果說擁有正確的觀念但沒有半點天分……?
我只能說,現實很殘酷,光憑努力做到的事很容易被有天分又努力的人所取代
不是說沒有成功的機會,而是我比較主張適才適任
與其花過多的時間成就難以成就之事,不如選擇自己擅長的部分發展
因為每個人的能力本來就是不同面向的
並不是非要做到某種領域的成功才算成功、才算有能力,而其他領域的不算
這就是為什麼我常講到態度的問題


或許因為我感興趣的領域,創造力常佔很大的比重
這是一個有沒有能力很分明的世界
技術上的實力是基本要達到的,不肯付出的人不會有機會(所以我都不談)
剩下的,就是有沒有對該行業的正確理解和天賦,以及態度的問題了
有正確的理解(目標消費群、基本精神)才會抓對方向
有天賦,才能脫穎而出(因為這是個點子消耗很快的地方)
有態度,才能堅持、以及願意修正
一個願意努力擴展自己深度廣度、以及抓對觀眾所需的表演者
當然勝出的機會就大很多
反之淘汰的速度則很快
至少我認為,所謂的專業態度,就是這麼一回事
想要當專業的,得先從心態調起


很多人想要功成名就
也很多人在投稿時問我們他能不能像某某某一樣賺大錢、有名氣
但捫心自問一下,會問這種問題的人
在創作的心態上是不是就跟那個某某某不一樣了?
那些個某某某我們所說在演藝和創作上代表性的人物
他們之所以成為指標,並不是因為想當指標所以成為了指標
而是因為他們真正喜歡作這件事,也懂得觀眾要什麼
而他們所作的,也就是盡可能超越觀眾所期待這回事
注意喔,我說的不是「做到觀眾期待以外的事」而是「超越觀眾期待」
前者通常不是曲高和寡就是莫名自嗨
除非你要當的是藝術家,不然我不建議這麼做
以免最後不是餓死就是鬱卒死


再講得白一點
「鐵杵磨成繡花針」也是因為它用對了磨法才磨得成針
不要再想說「我很努力了為什麼不成功」這回事了
因為,我們真的要相信不是努力就可以了
別再安慰自己努力就一定會有代價、閉門就一定造得了車
因為弄錯了只會白忙一場
當你努力了還是註定失敗的時候,崩壞的可不只是信心,還有信念來著
這比失敗本身來得可怕
何不在小錯誤中就修正軌道呢?



基本上,天賦這種東西會展現在技術上


這是第二個重點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天分,比較一下自己和別人的學習速度就知道了
畫圖上,包括顏色的敏感度、線條的流暢度、平衡度
概念上,包括故事(或樂曲)的架構完整度、嚴謹度、邏輯
表現上,包括穩定度、空間向度/層次感、表述能力……等等略舉
或者音樂上的音感、層次感之類的
如果你已經努力好一段時間了在這些向度都沒有辦法找到一個勝於別人的
那麼努力空間真的很大(也就是說要砍掉重練的空間也很大)
天分也可以是未開發的,不過未來會有點遙遠(嗯……很遙遠)
熱情這種東西,也會很容易在消耗中被澆熄
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總能找到突破點而受到正增強、繼續完成一件事
只有經歷挫敗經驗的人,還能堅持到最後以致成功的
綜觀歷史大概就偉人傳記上的那幾位而已
如果你的人生目標不是成為偉人而只是作自己喜歡做的事並把它做好
其實並不需要這樣折磨自己
你可以調整訓練方法,調整了還沒什麼效,就換個跑道讓自己能跑快一點
就像短跑選手不必堅持一定要跑馬拉松一樣


暫且言盡於此,歡迎深入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