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學就喜歡看些心理相關的書
加上去年很認真地補了一年專業課程
當然這麼問我的人就變多了:
妳念心理學,是不是一看就知道別人在想什麼?
還有人會說:妳不要去念那個啦!這樣我在想什麼妳都會知道了
這個誤會可大了XD


心理學雖然應用的範圍很廣、可以觀察的點很多
但是人的複雜性,不是簡簡單單幾個動作可以說明
心理學對我來說的好處,只是更加理解自己情緒的動機
人跟人之間的互動,會有很多複雜的心理反應
明明是跟喜歡的人牽手,但卻莫名地悲傷
明明什麼大事也沒有,卻莫名地煩躁
也許很多時候,情緒過去也就算了
但我仍習慣去試圖理解
我在生氣什麼?是對這個人、這件事、還是基於何種過去的理由?
有時候想一想、理解自己的憤怒以後,也就比較清楚如何處理它
與人相處也是,雖然個性上要改變比較困難(可能也無意吧XD)
但是工作上的事、朋友的事,也會因為稍微瞭解心理的機轉,比較能夠參透別人的立場與行為
雖然不至於試圖使用這種理解去操弄別人
至少也可以辨明一點真偽、給自己些警訊
--也差不多就僅止於此
之所以覺得有趣,是因為人心之複雜比連續劇精彩許多
即便是比較枯燥的神經生理學,也讓人驚嘆大腦的神奇
有時候愈理解人體,愈覺得宇宙萬物與事似乎有其規律
生理奧妙有時候跟時序也頗為相似
或許就是這種看似無關實則奇妙的相連,讓人想栽進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