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通勤時思忖
離家在外的時候,偶爾回個家,發現父母斑白的頭髮幾乎覆蓋了全部
母親染髮的次數變多了
那時候心裡總想著
是該回家的,還不曉得一起走過的人生能有多長
於是不再爭執了,回家是一種解放、是難得的耍賴


現在天天在家了,反倒相反
住在家裡,家人多少會有些糾紛
偶爾甚至會希望彼此是陌路人
但其實心裡明白,有些愛是無法割捨的,一輩子會牢牢記著
好景不長的時候
恐怕什麼都願意放棄,只為求得對方一個平安
人就是這麼容易忘記,現在有的才最難得
所有的陪伴都是有限的,而我們總以為一樣的日子會永遠持續
每天掛念著沒有的期望彼此折磨,何必呢?


晚上跟朋友聚餐的時候
我們難得有空坐在街口對窗的位置喝一杯茶
平常總是忙碌著,見面老是很倉促
彼此交待完生活、交換過禮物,又各自回去趕著工作和交際的世界
這次不會了,兩個人一起對著窗子發呆也是美好的
聊到最近有什麼電影可看,朋友提及我之前介紹的PS.我愛妳
說他一直不敢去看,怕看喪偶的故事太揪心
現在的他不想要沈重的感覺
我告訴他結局是好的,主角的人生繼續了
他才稍微放寬了心,也許改天願意嘗試


有些人過不了這關,比如說三毛
愛人離開後,自己也死了一半,最後終究決定棄守僅存的世界
也許是過去太深刻了、也許是年紀愈大,愈承受不了重新再來
我們不知道,也希望自己可以不用知道
但我想,人生總會有這樣的時刻
也許是愛人,也許是家人
什麼時候我們可以做好心理準備?


回家的火車上很恰巧地人不怎麼多
獨自佔了車廂尾的大片窗
一路看著深夜裡在窗格中閃逝的萬家燈火
久違了這樣寧靜的感覺~


我不自禁想起藍宇的片尾
開始哼起那首淡淡的哀愁……
心情是平靜的
緩緩地,回去那個亮著燈等我的、唯一的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