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國中生的審美觀很特異。這點從我人生的被搭訕全盛期是在國中,還有教書時候班上最受歡迎的居然不是媲美青春偶像般美麗的女孩可以得證(後來那女孩還真的去當藝人了)。當我知道班上那水嫩大眼櫻桃小口的小正妹、還有氣質出眾相貌端正品學兼優一臉聰明相的班長,甚至長得超像小號廣末涼子的新生(而且她們個性也都不錯)居然沒有誰暗戀她們時,我真覺得我的學生眼睛都瞎了XD
 
  反而傳聞很多人喜歡的女孩子,長得並不特別起眼,性格也是冷冷的……我一直不能理解。難道國中生對於才貌兼備的反而比較無感?這是距離感嗎?請各位回想一下國中時期給我解惑吧XD
 
  講起來,中學生真的是種群體動物,同儕的認同跟集體行動似乎非常重要(個人一直不愛小圈圈所以並不怎麼有感覺,但是觀察別人似乎滿明顯的)。大概是國二的時候。有一次我被隔壁班幾近全班男生圍住。圍住幹嘛呢~?其中一個路人甲同學說,他們老大喜歡我(PS.我不是要放閃)。想當然爾我不知道他們老大是誰,因為他連告白都讓小弟代勞(喂),就算問路人甲到底是誰,他指的方向也站了一群人,所以我根本不曉得是乙、丙還是丁、戊。於是我無視了這件事離開,之後就精彩了。由於該班在導師辦公室所在的圖書館旁邊,在那個超愛考試的年代,身為總科目小老師的我,三不五時得跑辦公室跟老師橋考試時間,常常要經過該班。自那以後,他們的圍場從告白變成辱罵。不過說辱罵有點嚴重,其實就是擋路罵我不知好歹而已(真是溫和的欺負方式)。我們學校的學生很乖只敢用罵的,那時候不時興對女生動手這一套,我覺得是個很好的風氣(咦)所以這件事一點都沒有變成我的陰影,長大以後還可以開玩笑說我差點就可以變成大哥的女人(誤)
 
  好,告白不是重點,只是群體性很容易讓人變得盲目。被圍真的是有種「不妙」又有點微妙的感覺。還有一次被圍的經驗不是我,但是跟我有關。因為以前沒有網路,要碰到同好其實很難,畫圖的過程是孤獨的(遠目)國三時我自己組了一個地下漫畫社玩,只要看到圖畫得不錯的人就會去打聽是誰然後遊說加入(我發現以前的我比較適合當業務員耶怎麼長大就變了)。還有遊說到被人家家長以為我是可疑壞學生要帶壞他小孩,於是跑來學校找老師問,幸好那時候成績很好又常幫老師做事所以老師也不信我在幹那種事,可是遊說別人不務正業是真的(老師對不起)。所以說人為什麼要讀書呢~有時候真的是免死金牌啊(大誤)
 
  之後學校舉行學生選舉,我看到某學弟競選海報畫得不錯,就又故態復萌跑去找人家,跟他魚雁(書信)往返好一段時間(就是純聊畫圖這樣)。班上幾個同學也知道,有次換教室的時候我要拿信過去,同學就說要幫我拿過去順便看看對方是誰,我就交給她們了。但那次她們真的非常不幸……
因為我們都不知道那位學弟原來是個萬人迷,受歡迎程度不僅限於自己班上(現在想想那款又陽光又豪爽品學兼優的的確是欸,可是當時只有想畫圖的事壓根兒沒開竅)。結果幫我送信的同學,就被兩三個班的女生們圍住,問她們是誰想幹嘛,最後逃回來找我哭訴了(默)為此我對我當時的遲鈍愧疚了一小下(其實我拿信過去時他後面都有站女生在看啊我怎麼沒發現呢)後來想想漫畫裡的校園王子是不是就是那樣?我想就某種層面來說被女生群圍應該是比被男生群圍可怕來著……
 
  所以人的審美觀就國中時期而言,是不是女生比較早熟呢?會喜歡那種陽光派、能言善道又表現出眾的異性。等到大學以後,那位學弟再度跟我聯絡時說了……其實當時他有點受不了那些人的目的性(我想可能是她們都曾經試圖討好他又會勾心鬥角吧)。反觀同時期的男生倒是以投直球居多,而且好感的條件也很簡單,可能女生對他們笑一笑或者反應讓他們覺得好玩那就夠了,告白也是當下立現,不成功便成仁。因為缺乏等待與醞釀,被打槍機會較高。女生方倒是比較屬於長期觀察+試探的耕耘型,只是會互相牽制,最後誰也吃不到那樣……
 
  這麼說來突然靠近學弟的我,對她們來說就是半路殺出來的程咬金吧?結果畢業後他只有跟少數人聯絡,這是不是表示其實男生在社交上也比較期望直球式的往來呢~?對於學妹們有種心機算盡都白費的遺憾。只是有趣的是,當男性採取主動時,似乎也只能照著女生的規則走了,也許這也是為何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層紗的緣故吧?對男性而言,女生那彎曲的規則真比較不擅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