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一下最近得到的觀念,也解答了我一直以來的某些疑問
雖然是針對伴侶關係的分類,不過也可以轉化為跟家人朋友的關係形式喔!
 
第一層:供需關係
雙方以互相交換、滿足所需為維持關係的基本原則
例如以金錢與生活上的支援換取陪伴或生理上的滿足
此時期供給方容易有強烈掌控欲,形成支配與被支配的關係
但另一方面來說,被支配者也是以「提供被支配對象」為支配對方的手段
ex:賺錢養家的大老闆雖然給老婆足夠的金錢揮霍,但也緊盯老婆的行為,要求對方服從自己
而老婆則是提供「被支配」的立場,滿足老公的支配需求
只要提供得足夠,可以確保老公不輕易離開
由於建立在隨時可能改變的供需關係上,也容易對感情患得患失
多疑、猜忌、不信任、逃避承諾是常有的狀況,為滿足需求向外發展的機會也很大
 
第二層:擁有共同目標
此時期大抵雙方都能各自獨立、甚至十分能幹
女性可能是女強人類型、較為強勢、習慣命令
男性溫柔但(可能)寡斷
兩人有共同的生活目標,但職場與私生活的角色切換不順,尚未進入完全的信靠關係
一旦目標不和諧就容易起爭執
 
第三層:全然的接納
此時期的女人可以接納全部的自我,包括壞的一面,不受教條束縛
因此能全然展現喜怒哀樂的生命姿態
此時期的男人沈穩內斂
猶如站在高山上俯視地上萬物,處事波瀾不驚
不受對方情緒影響、可以覺察自我和對方狀態、採取有助問題解決的行動
(關於這一點,我認為能夠達到接納自我和覺察的人,應該可以同時融合男性與女性的特質)
不過份執著於任何事物(包括另一半)
接受發生在自己與另一半之間的事物,彼此在心靈上有強度的連結和信賴感
 
之前有時候會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太像女生
既不會嗲聲嗲氣地撒嬌,也不是那麼注意流行穿搭或化妝
(只有出去玩會下功夫,穿搭也是全憑自己喜好)
對女孩子的小團體沒興趣(比如做什麼事都習慣找人陪這種是沒的事)
看到女生鬧小脾氣還會覺得煩&無奈(這點比較像男生的心態)
偶爾可能還會被人家說不像女生不討喜
有時候會想提醒自己是不是要多符合一點社會期待的女性特質?
不過現在思路清晰多了
那些我一度懷疑「真的要這樣做嗎?」、「我應該扮演這種角色嗎?」、
「當別人怎麼對我的時候、(女人)應該怎樣回應」的質疑
在我釐清一直以來真正想追求的關係層次以後
原本那些曖昧不清、模稜兩可、似是而非的狀況也變得可以區分了
原來是太多人並不清楚自己,才需要一種既定模式來行為
才需要集結更多同觀念的人,尋求認同
原來人不管在兩性關係還是做人處事,一直都是遵循著同樣的本性
所以我們才會有這麼多規條要符合,包括戀愛、交友、工作等所有跟「人」有關的行為
我想我現在自在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珮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